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野蜂采回毒花粉 酿出夺命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明泰宁19人吃了野蜂蜜后中毒,3人死亡;权威部门昨晚发布调查结果,有毒物质主要来自雷公藤和博落回的花粉;农家蜜与野生蜜,区别在有没有查蜜源
野蜂采回毒花粉 酿出夺命蜜

这看似诱人的蜂巢,却夺走了三名老人的生命
野蜜蜂蜂巢就在这栋旧屋的二楼
博落回(资料图)
雷公藤(资料图)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陈文浩 毛朝青 肖春道 文/图

关注理由 6日下午,三明泰宁朱口镇渠高村19名村民因为食用野蜂蜜发生中毒,送医后,3人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仍有14名中毒村民在三明市医院治疗,2名在泰宁县医院观察,当地政府已介入事件调查,并协调医院积极救治中毒村民。

据悉,事发后,致人中毒的蜂蜜样品被送到福建省农林大学蜂疗研究所检验。昨晚9时,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送检结果已初步出来,这款野蜂蜜含有的有毒物质主要来自雷公藤和博落回的花粉。据悉,雷公藤俗称“断肠草”。

伤者已无生命危险

前日晚上,海都记者接到线索后,随即驱车前往三明泰宁采访。事发的朱口镇渠高村下白石组距泰宁县城10多公里,村里的壮劳力都去城里打工了,村里只剩下20多名老人和孩子,此次吃野蜂蜜中毒共19人,几乎在村里的人都吃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下白石组时,村里笼罩着阴云,3名死亡的老人中,2人已火化,家属正准备丧事。

据村民说,6日上午9时许,村民叶元良在自家旧屋里收割了一些野蜂蜜,一贯为人热情的他,除留下少量自己享用,将大部分赠送给了十几位老年邻居品尝。到下午1时多,村民廖生兰首先出现不适症状,接着陆续有7人也出现相关症状,但没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

7日上午10时左右,其中3人相继到村卫生所就诊,下午,村医见患者症状反复,又听说其他人也出现相关症状,马上电话报告当地的龙湖卫生院。龙湖卫生院马上雇了一部小车,下午4时赶到渠高村,把5位患者送往县医院。下午5时,县医院又带回5名中毒患者,随后家属又自行送来1名患者。其中,廖生兰、叶大财、张机昌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前日下午,其余患者被转送到三明第一医院救治和观察。

据泰宁县医院介绍,他们接收到这些中毒患者后,立即进行输氧、补液等处理。考虑到患者病情较重,随时有病情进一步加重危及生命的可能,经与上级医院沟通后,于6月7日晚上9时相继将他们转到三明第一医院进一步抢救。目前,其余16名村民情况比较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今年2月,村民也曾吃野蜂蜜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下白石组,导致中毒的蜂巢位于一栋老宅二楼,蜂巢已被村民捣毁,野蜂已散去,仅留下几个带着黄色蜂蜜的蜂巢。

据村民叶先生说,这窝野蜂是去年来到下白石组的,村民叶元良拿了一个蜂箱将它们装起,并养了起来。今年2月,油菜花盛开时,叶元良割了一些野蜂蜜给村民们分享,当时的蜂蜜很甜,大家吃了都没有问题。

6日,叶元良发现野蜂巢的蜂蜜又比较多了,于是就割了一脸盆给村民品尝,可这次的蜂蜜与2月份的清甜不同,蜂蜜有苦味,很多村民只是尝了尝,并没有多吃。但廖生兰、叶大财、张机昌认为野蜂蜜比较补,比较润肺,吃得相对多一些,中毒较深抢救无效死亡。

据当地政府统计,此次中毒事件,共19人食用野蜂蜜。目前,3人死亡,分别为廖生兰,女,73岁,经泰宁县医院抢救无效于7日下午6时死亡;叶大财,男,62岁,经泰宁县医院抢救无效于7日21时30分死亡;张机昌,男,59岁,经转三明市第一医院抢救无效于8日3时30分死亡。

在三明市第一医院治疗的14人分别为:江原则,女,81岁;叶元良,男,59岁;肖彩娥,女,76岁;卢细宜,女,67岁;姜祥金,女,51岁;叶宗绍,男,74岁;方生娥,女,70岁;何娥娥,女,70岁;叶元维,男,49岁;邢九凤,女,50岁;张思兰,女,51岁;叶功亮,男,75岁;叶伟成,男,1岁;肖维祯,男,83岁。在泰宁县医院的为肖玉娥,女,45岁;叶少兴,男。目前,中毒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村子附近,种了大量雷公藤

据了解,集体中毒事件发生后,泰宁县委、县政府很重视,要求全力做好应急救治、事件调查、善后安抚等各项工作。

7日上午,省疾控中心ICU专家和省卫计委应急办专家抵达泰宁,并联合泰宁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采集到了一些引起中毒的野蜂蜜样品送检。

记者获悉,在下白石组附近两公里处,种植了大量雷公藤,而雷公藤的花在5月左右盛开,这些花粉是有毒的,村民怀疑是雷公藤花粉中毒。据悉,雷公藤的茎是一种工业原料。

针对吃野蜂蜜导致村民中毒的事件,泰宁县已经通过广播电视台,发布温馨提示:目前正值各种有毒植物花盛开的季节,乱采割野蜂蜜食用很容易引起中毒,严重的将危及生命安全。因此,千万不要采割野蜂蜜食用,万一食用后出现反酸、呕吐、腹痛、头昏、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救治。

据悉,目前,国内饲养的蜜蜂主要有中华蜜蜂(简称“中蜂”)和意大利蜂(简称“意蜂”)。

福建农林大学蜂疗研究所所长、天然生物毒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缪晓青教授认为,这次的野蜂蜜,基本可以确认是中蜂所产。因为意蜂一般都是家养,而且在山区很难生存。

调查 农家蜜与野生蜜,区别在有没查蜜源

昨日,记者在鼓楼区多个超市和菜市场走访,发现市面上出售的,多是品牌蜂蜜,以及农家自产的蜂蜜。在华林路的新华都超市,记者看到其蜂蜜专柜上,摆着神蜂科技、农大蜂场、心之源、周氏养成蜂农等产品。这些品牌的蜂蜜,都有标注质量安全标准。

至于农家蜂蜜,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菜市场上偶尔有人摆出来卖,多是靠熟人之间介绍购买。在鼓岭和永泰养蜂的河南小伙子申磊,毕业于农林大蜂学专业。他告诉记者,他的1000多箱蜜蜂,年产蜂蜜千斤,都是由朋友或朋友的熟人购买。

所谓野蜂蜜,则是指无人饲养的蜜蜂所产的蜂蜜,产量很少,市面上基本未见出售。缪晓青教授认为,根据有人饲养与否,民俗分为“家蜂”和“土蜂”。两者的区别在于,所采蜜源的区域不同。专业家蜂“追花夺蜜”,即哪里花开就往哪里跑,这一过程就包括调查蜜源,保证所采花蜜无毒。而土蜂是固定在一个区域内,若该区域正遇上有毒植物开花,蜜蜂就会去采集,酿成了能毒死人的“毒蜂蜜”。

申磊也说,养蜂人在养蜂时,确实要调查蜜源,辨别蜜源是否对人有毒。对于一个陌生的地方,这个调查时间一般要持续一到两年。当然也有讨巧的办法,“如果附近有人在养蜂,说明已经调查过了,那基本不会出现问题”。

释疑 为何“毒蜜”对蜜蜂无害,却能毒人

“蜂蜜不排除会有一些毒性”,缪教授表示,他听说过南平、三明等地的市民吃了蜂蜜后出现肚子痛等症状,但吃了野蜂蜜而出现死亡的,这十年来还是头一次。

记者了解到,野蜂蜜往往带有一定毒素,其主要原因是蜜蜂在采集花蜜过程中,将有毒的花粉带入蜂巢,酿成“毒蜜”。这些植物在福建主要包括雷公藤、昆明山海棠等。

但是,为何“毒蜜”对蜜蜂无害,却伤及了人类?缪教授解释,“毒蜜”中含有的是有毒生物碱,由于蜜蜂属于昆虫类,相比人类、老鼠等哺乳动物,两者的血液循环系统不一样,所以导致效果不同,一般是不会中毒的。这种有毒生物碱,会让人出现神经中毒的症状,包括头晕、头痛、唇舌发麻、恶心、呕吐等。

缪教授认为,仅凭肉眼,很难辨别蜂蜜是否有毒。他认为,野蜂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危险因素:一是蜜源繁杂,来源不明确,有的野生老蜂巢还沉积多年老蜜,无法确保不混杂有毒植物蜜源等;二是卫生条件差,安全没保障;三是无质量标准可循,易杂伪劣。因此他不建议市民擅自采摘、食用野蜂蜜。

博落回,是罂粟科博落回属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广泛分布于中国秦岭-淮河以南各省,福建有之。

博落回全草带根入药,有大毒,只可外用,有麻醉作用,可治跌打损伤、恶疮和蜂螫伤等。由于含有多种生物碱,博落回提取物还可用农药和抗菌消炎药。

雷公藤,属于卫矛科,根皮、茎干、叶、花及嫩芽均有毒性,其毒性成分主要是雷公藤碱等5种生物碱及卫矛醇、雷公红等。雷公藤的叶、根供药用,服用过量可引起急性中毒。雷公藤分布于福建建宁、泰宁县等地,在福建开花期为5月底始花,6月中下旬盛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