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民警心理战 300条短信将她劝回
榕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1965年 高考是这样的
熄灯后玩手机 学生被打住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泉州打工的16岁少女,因被父母打骂,离家出走4天3夜
民警心理战 300条短信将她劝回

 

N海都记者 陈邵珣 通讯员 薛海刚

海都讯 昨天,是贵州少女小苗(化名)16岁的生日,中午,一家人围坐在饭桌前,替她庆生。这个简单的生日宴,因为小苗4天3夜的离家出走,变得分外温馨。

前段时间,小苗因结交朋友,两次晚回家,都挨了父母打骂。她心生怨恨,离家出走了。在家人焦急找寻的同时,耐心的秀涂边防所民警周斌,不断尝试用短信与小苗联系,6月6日,在外度过4天3夜的小苗,终于被民警300多条短信劝服,选择回到父母身边。

翻遍整个镇子 都没有她的踪迹

两年前,小苗跟随父母来福州打工,父亲丁先生对懂事的她宠爱有加,但母亲魏女士却对小苗严厉。

两个月前,一家人搬到泉州台商区东园镇,除了上学的弟弟,小苗和哥哥、父母亲在同一家工厂上班。4月中旬一个晚上,小苗晚回家了,在母亲责问下,小苗承认交了男朋友。母亲听后大为恼火,拿起扫帚打了她,一旁的父亲竟无动于衷。不久前的端午假期,小苗午饭后和朋友外出玩,母亲连打几通电话,她都没接到。晚上7点多,小苗回到家后,再次被母亲责骂。

两次挨打,小苗记恨在心,6月3日一早,拿走弟弟放抽屉里的300元压岁钱,匆匆走出家门。11点,她才发短信给哥哥:“我一个人走了,三年后回来认错。”当日下午,丁先生夫妇赶到秀涂边防所报警。

第二天,民警获得线索,小苗可能还在东园镇。民警和家人分头行事,几乎将整个东园镇翻了个遍。其间,丁先生不断给女儿打电话,但小苗手机已设置为拒接。6月5日中午,小苗的哥哥突然接到妹妹短信,说已经在一家工厂宿舍安顿下来,开始上班。

执着民警三“战术”让她回心转意

第一阶段:感情攻势

报警当天,值班民警周斌要来了小苗的QQ号和微信号,但他很快发现,小苗已经设置拒绝添加好友。唯一能和小苗联系的,就是短信了。

6月6日中午,周斌首次尝试给小苗发短信:“我是秀涂边防所的民警,你父母很担心你,快点回来吧,起码给他们一个电话。”如预想一样,小苗没有任何回应。周斌没有就此放弃,他首先打亲情牌,之后连发数条短信,反复描述丁先生夫妇几天来的焦急。

终于等来了小苗的第一条短信:“我不回去,现在我很恨他们。”随后,又加了一条:“我又没失踪,你这警察真是多管闲事。”

第二阶段:立案“威胁”

看着小苗发来多条诋毁警察的短信,小周又好气又好笑,“这小妮子还真是任性。”小周想,既然对方开始回应了,就要转变方式。

“你爸妈已经报警了,说你失踪,我们按照程序立案了,现在你得尽快出现。”

“我没失踪,我跟家人有联系的,叫他们把案撤了。”

“你只跟你哥哥发了短信,谁知道是不是你本人发的,不打电话来,如何证明你现在安全呢,孩子。”

磨了半天,小苗总算答应和父母通话,并通过视频聊天。小周赶紧将丁先生夫妇请到派出所,准备好电脑设备,可这时候小苗却反悔了,称她在上班,不能随意旷工。“这显然是个借口。”小周心想。

第三阶段:欲擒故纵

小周没有就此打退堂鼓,继续发短信:“案件我们在办了,你去了哪里,我们已经知道了,等我们找到你,可能就不是销案那么简单了。”发完了这条,周斌玩起欲擒故纵,暂停发短信。

果然,在小苗连续回几条短信没得到回复后,她主动示弱:“我找个地方,跟我爸妈视频。”小周又编了一条表述更加严厉的短信:“销案必须你本人回来,如果超过一定时限,你就会成为失踪人口,户口会被销户,你连嫁人都嫁不了。”

“我回去,晚上跟爸妈一起到派出所。”数分钟后,小周看到手机里小苗发来的这条短信,长长舒了一口气。小周这才意识到,3个小时过去了,手机里和小苗的聊天记录,多达300多条。

6月6日晚上6时许,在离家4天3夜后,小苗重新回到父母的身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