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酒后换煤球 壮汉中毒
福州电建二公司小区 天降水泥砖业主心慌慌
圆梦高考,融汇相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后换煤球 壮汉中毒
所幸一小时后被家属发现,及时送医,捡回一条命;医生说是煤气中毒
中毒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N海都记者 章微/文 黄启鹏/图

海都讯 50岁的重庆人车先生在福州永泰经营一家小吃店。6月10日,他中午喝了两大碗枇杷酒,晚上还喝了不少啤酒,酒醉后回到小吃店休息。11日凌晨3点,他起身换煤球时晕倒。所幸,1小时后,车先生的儿子到店,发现了不省人事的老爸,急送医院,车先生捡回一条命。

福州四七六医院(空军医院)医生说,夏季一氧化碳中毒(即煤气中毒)很少见,车先生出现意外,主要还是酒醉害人。

一天两顿酒 半夜换煤球晕倒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四七六医院急诊科,车先生仍躺在急诊病房内,他除了眼睛能自主睁开外,其余还不能动弹。该科主任肖章武说:“老车重度一氧化碳中毒,能捡回一条命很不容易。”

车先生儿子告诉记者,他们是重庆人,在永泰县经营一家小吃店。父亲身体比较强壮,但爱喝酒。10日中午,他喝了两大碗枇杷酒,晚上又喝了不少啤酒。估计是喝醉了,父亲回到小吃店休息。大概11日凌晨3点,父亲起床给炉子换煤球,没想到就倒下了。

当时小吃店的门是关闭的,空气也不流通。

凌晨4点,他按照惯例到小吃店准备早点,发现父亲倒在地上,口吐白沫,嘴唇都紫了。他把父亲先送到当地医院,后又转到福州四七六医院。

晚几小时送医 后果不堪设想

福州四七六医院急诊科主任肖章武回忆:11日上午,车先生被送到医院时,已经陷入深度昏迷,而且呼吸很困难。医生赶紧给他气管插管,不料,黑色的呕吐物涌出来了,又从他肺里吸出了大量的呕吐物。

“病人应该是消化道出血,赶紧胃引流!”肖医生指挥大家把车先生的胃清空。他解释说,胃出血后,血液和消化物结合,才会形成黑色的呕吐物。

他说,车先生这是重度一氧化碳中毒,合并呼吸衰竭,生死就在一线之间。经过抢救,直到昨日上午8点,他才脱离生命危险。“要是再晚几个小时发现,车先生必死无疑。”

□释疑

酒醉又遇煤气 导致中毒

“夏季一氧化碳中毒的很少见,患者重度中毒主要是喝醉酒害的。”肖章武分析,这次中毒事件,应该是车先生醉酒后昏迷,呕吐物误吸入肺部,因为处在密闭环境内,煤球燃烧不充分,产生了一氧化碳,他吸入了过量一氧化碳。

“喝酒特别是醉酒后不要单独行动,一定要有人在旁照顾,以免发生危险。”他一再强调。

□支招

煤气中毒后通风最重要

肖医生说,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应迅速打开所有通风的门窗,并将中毒者背出充满一氧化碳的房间,转移到通风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同时呼叫救护车。

在等待运送车辆的过程中,对于昏迷不醒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