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乐活族/茶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杜绝中轻火茶送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年天心村斗茶赛只收足火茶,业内认为今年岩茶将从市场导向真正回归传统
﹃杜绝中轻火茶送样﹄

 

N海都记者 王帆宇

只收足火正岩茶

“天心村斗茶赛举办这么多届,推迟还是第一次。”近年多次参赛且获得不错成绩的武夷山正光岩茶厂负责人陈丽娟认为,推迟斗茶赛让茶农有足够的时间焙茶,这对于传统岩茶是一大利好。

在一张署名“天心村武夷岩茶斗茶赛组委会”的通知上,记者看到其中有一项特别要求:“①今年村民参赛的茶样必须是天心村行政区域内的茶叶,以足火以上茶叶为参赛对象,杜绝中、轻火茶送样;②今年会增加滋味(水香)的分数比重……”

“往年斗茶赛在8月18日,加上提前送样的时间,导致参赛茶经常无法焙足三道火。”陈丽娟告诉记者,传统工艺的正岩茶,应该经过三道焙火工艺,且每道工艺之间要有20天的“退火期”,“今年的斗茶赛推迟进行,收样时间也推迟到8月6日至10日,让今年的参赛茶能够走完完整的焙火工艺”。

“焙足三道火的正岩茶,也许在前三泡的表现不如轻火茶突出,但是越往后其品种特征、山场特征越凸显,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武夷好岩茶。”在武夷山一家知名茶企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武夷山传统意义上的正岩产区主要是“三坑两涧”,其所处地方就在天心岩茶村地域内,因此天心村斗茶赛的变化对岩茶市场的走向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工艺和市场逐渐回归传统

“前几年天心村斗茶赛,曾出现过中轻火外山茶战胜本地足火正岩茶的情况,这对传统岩茶市场是不小的打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天心村茶农表示,由于前几年岩茶刚开始推广,市场上整体偏好喝中轻火岩茶,因此从岩茶生产制作到参赛,都出现很多轻火茶。

“轻火岩茶香气好,滋味则较差,不过这两年岩茶的制作工艺又开始逐渐向传统工艺转移。”武夷山茶农夏姐说,近年越来越多茶叶爱好者自行到武夷山寻茶喝,“他们要找的就是传统工艺的足火正岩茶”。

“事实上,福州的岩茶市场偏好,这两年也正在逐步向中足火以上的岩茶转变。”福州友茗堂茶业负责人张金华告诉记者,随着岩茶爱好者口味的逐渐提升,岩茶市场逐渐成熟,消费者们意识到足火茶的魅力所在,“因此岩茶从市场到工艺双双回归传统是迟早的事”。

传统工艺是岩茶的魅力所在

“岩茶的传统工艺,是岩茶的魅力所在。”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会长、高级农艺师刘国英认为,天心村斗茶赛对工艺要求的变动,对今年的岩茶市场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在之前的赛事活动曾发生过,获奖茶甚至是茶王,在比赛当年表现很好,但存放后次年品质出现明显下滑,这说明轻火茶的制作工艺存在一定缺陷,这样的制作工艺推广开来,将对岩茶产业发展不利。”刘国英认为,与轻火茶相比,足火茶头两泡的香虽不突出,但水更厚,存放后表现更好,注重滋味的足火岩茶,更符合岩茶的品质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