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各市森林覆盖率 暂不能披露?
购房申请贷款 莫名多出假证明
技术老练的“80后”清洗工
白沙如烟碧波荡漾 尽在“菲长”假期
安装节水宝 省钱又省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市森林覆盖率 暂不能披露?
我省各地市民想知道当地森林覆盖率;省林业局表示,2013年最新数据已汇总,但要等省政府统一通报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海都讯 昨日,本报报道了龙岩市的森林覆盖率连续38年居全省各设区市的第一位,截至2013年底,龙岩市森林覆盖率达76.23%(详见本报昨日A32版)。报道见报后,不少其他设区市的市民致电本报,希望了解当地的森林覆盖率情况。昨天,记者就此展开了解和调查。

森林覆盖率数据 各地市民很关心

“如今雾霾等空气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关注,而森林在净化空气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三明市民陈先生说,看了龙岩森林覆盖率的报道之后,他也很希望了解一下三明最新的森林覆盖率情况。

福州刘女士也表示,时不时都会看到一些关于各市森林覆盖率的报道,但似乎没看到过汇总信息,“如今都提倡政府信息公开,我想福建各设区市森林覆盖率数据,是老百姓很关注的信息,也应该及时公开”。

据省林业厅介绍,根据去年国家林业局审定的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福建全省森林面积801.2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5.95%,森林蓄积60796.15万立方米,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记者了解到,省林业厅相关部门也对各设区市的森林覆盖率进行了调查,最新数据截至2013年。但昨日记者多次向省林业厅了解相关数据,得到的答案都是暂时无法提供。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这组数据已经上报省政府,将由省政府认定后统一通报。程序上是这样,我们不能违规。”

覆盖率新数据 多通过党报发布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福建各设区市森林覆盖率数据,记者通过国家、省市各级权威媒体的最新报道,进行了汇总整理(如下表),数据大多截至2013年,且多刊载在党报上。

福建农林大学专家介绍,森林覆盖率是以行政区为单位,森林面积与土地面积的百分比。一般情况下,树木要存活三年后(郁闭度达到标准),才能计入森林覆盖率。森林覆盖率的高低,不能与地方政府的绿化造林工作成绩画上等号。它与一个地区长期以来形成的自然环境,也有很大的关系。

“就拿龙岩来说,分布着不少山地,可以说在森林覆盖率方面,有着‘先天优势’。”上述专家说,当然地方林业部门如果重视植树造林、保护森林资源方面的工作,对于提高当地的森林覆盖率,也能发挥不小的作用。

□快刀短评

信息公开要及时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要求,信息公开要准确、及时。2014年已经进入第六个月份,但林业部门2013年完成的调查,数据却至今未予公布。虽说数据上报认定是“既定的程序”,但5个多月过去了,还在走这个程序,不免让人怀疑该部门信息公开的效率。

事实上,一些设区市已经在当地的机关报上公布了各自的数据,这种情况下,上级部门却还在上报认定这些数据,让人想不通。

作为生态大省,福建的绿化走在全国前列。但百尺竿头,仍需不断进步。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让八闽人及时知道自己的森林家底,既能给百姓底气和自信,也有利于群众监督政府及其部门更上层楼。

(伊莲)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