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政府网站 挂商业广告
□锄报台
□简讯
女司机被停岗 接受警方调查
福建文化大戏8月晋京
共同家园论坛 昨在平潭举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网站 挂商业广告
莆田市教育局官网上挂出某品牌电脑广告,遭市民质疑;教育局回应,没收费,只是为鼓励捐助学生的企业
莆田市教育局网站上挂出“读书郎电脑”的广告(网页截图)
 

N海都记者 陈小芳

海都讯“政府网站,怎么挂出了商业广告?广告收益进了谁的口袋?”近日,莆田市民张女士向海都报反映,莆田市教育局的网站上居然挂出了“读书郎学生平板电脑”的广告。张女士认为,政府网站挂商业广告不合理,占用了公共资源。

对此,莆田市教育局回应,该产品企业在儿童节资助了十几名学生,为了鼓励,教育局网站免费为其挂上了产品广告。教育局还表示,将把广告撤除。不过,记者发现,截至昨晚9时,该广告仍没有撤掉。

市民质疑教育局网站怎么卖电脑?

张女士家住莆田市城厢区,因为女儿正在上初中,张女士经常上网浏览教育信息。上周末,张女士打开莆田市教育局的网站“莆田教育网(http://www.ptjy.com/)”查看招考信息,在浏览页面时,张女士发现,网页中间居然挂出了“读书郎学生平板电脑”的广告。

对此,张女士十分不解。她认为,政府网站属于公共资源,在网站上为某个产品做宣传实在不恰当。张女士说,市面上的品牌电脑很多,只有读书郎上了教育局的网站,市民难免会质疑其中是否存在利益关系,“广告收益都不知道进了谁的口袋”。

除了张女士,另一位市民李女士也致电968111热线,反映了上述问题。李女士说,政府网站建立的目的是方便市民从官方渠道获取信息,是政务公开举措,利用公共资源卖产品,有损网站形象。

部门回应“没有收费,不能算广告”

昨日下午,记者登录莆田市教育局的网站,在页面上找到了这条广告。

莆田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林先生,昨就此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林先生说,今年儿童节时,“读书郎”主动拿产品资助了莆田偏远山区的十几个孩子。为了鼓励企业投资教育,教育局在网站上免费为其挂出了产品信息。

林先生表示,因为没有收费,根本不能算是广告,而且没有明文规定政府网站上不能挂类似的信息,所以该行为好坏说不清,教育部门也只是出于鼓励的初衷。林先生说,教育部门也收到了市民的反映。“既然大家对此有意见,那我们着手马上撤除。”

不过,记者发现,截至昨晚9时,该广告仍没有撤掉。

律师说法占用公共资源挂广告不当

政府网站挂商业广告是否违规?莆田市众益律师事务所的林律师说,目前国内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规定政府网站上不能悬挂商业信息。“所以该行为不违法,只能说是不恰当。”但林律师认为,政府网站除了公布信息,也是服务大众的网站,挂商业广告不当,属于占用公共资源,很多时候会带有盈利性质。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国家并未明确规定政府官网不能刊登广告,但国内不少地方已经出台了管理办法,禁止政府网站从事商业活动。例如,《广东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第四十条就明确规定,政府网站不得从事商业活动。

记者随后浏览了莆田市政府其他部门网站,除了教育局,其他网站上没有出现类似的广告信息,有出现的悬浮信息也属于便民信息。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