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968111·特色旅游线路推荐
沙发翻新质优价廉才是“硬道理”
伊反政府武装枪杀1700名俘虏?
俄对乌“断气”
炎炎夏日 给家穿件“防晒衣”
“铁将军”也脆弱 揭开防盗锁黑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反政府武装枪杀1700名俘虏?
数目未能证实;美澳撤离部分驻伊使馆工作人员
反政府武装公布的图片显示,被俘的伊拉克政府军警正被押到处决场
 

N新华人民 中新 环球时报

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在互联网上发布多张枪杀俘虏的照片。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卡西姆·穆萨维证实了照片的真实性。反政府武装宣称已经“处决”1700多名军警,该武装一头目还称:“我们很快将与美国人对决。”

美国15日谴责反政府武装的血腥做法,但尚不能证实遭枪杀的伊拉克士兵人数。美方15日说,美国将撤离驻伊拉克大使馆的部分工作人员。澳大利亚外交部随后宣布相同决定。

制造混乱 死亡人数被夸大?

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宣称已在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杀死1700名军人。这种令人毛骨悚然的说法将助长该组织制造混乱的意图。伊拉克政府确认,在底格里斯河下游发现了几十具被枪决的遇难者遗体。不过,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卡西姆·穆萨维说,军事专家根据上传的照片分析,认为大约170名士兵遇害。有消息说,至少4000名军警被俘。

美媒报道,伊拉克政府似已采取措施,限制这类照片传播。当局下令关闭多个社交网站,15日还下令加强对虚拟私用网络的使用限制。在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摩苏尔和提克里特,互联网服务被切断。

全面反击 伊政府军空袭北部

美国和澳大利亚宣布撤离决定的当天,伊拉克政府称已经掌握与反政府武装战事的“主动权”。

采取“闪电攻势”逼近巴格达的“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遭到伊拉克政府军的全力反击。

伊拉克政府军15日声称,“在北部地区发起大规模反攻,24小时里打死279名极端武装分子”。15日,伊拉克空军在提克里特、摩苏尔等地对极端武装进行空袭。据悉,目前在迪亚拉省,约60个村庄仍在反政府武装控制之下。

冤家言和? 伊朗愿与美联手

尽管伊朗官方一再否认出兵,但英国《卫报》引述伊拉克高官的话称,伊朗过去48小时已派出2000名精锐部队人员入境助阵,其中1500人抵达东部迪亚拉省,其余500人进入西部。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已做好准备,如果接到请求,将帮助伊拉克”,他甚至表示愿与美国合作。但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和伊朗暂时未商讨联合计划。

如果美国与伊朗合作,将相当难得。美国1980年与伊朗断交后,两国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相关

布莱尔开脱责任?

称伊乱局不能归咎伊战

追随美国发动2003年伊拉克战争的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15日说,不应该把当前伊拉克乱局归咎于伊战,西方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失败才是真正原因。批评者认为,布莱尔发表这番“奇谈怪论”主要是想为当年发动战争开脱责任。

连日来,伊拉克局势风云突变,反政府武装接连攻占北部大片地区。布莱尔1997年至2007年出任英国首相,在2003年追随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外界普遍认为,由美英在2003年贸然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导致伊当前乱局的根源。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