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房屋墙体开裂 谁的责任难分
自称法院副院长 招摇撞骗十多万元
七旬老人迷路 民警帮她找到家
老婆出卖色相 老公趁机盗抢
□简讯
醉驾开铲车 撞坏拖拉机
为向父亲索钱花 儿自导绑架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屋墙体开裂 谁的责任难分
涵江区涵东街道铺尾片区改造工程二期的住户称,是工地打桩造成;不过相关部门并没有给出结论
打桩机所在工地离居民区不远
 

N海都记者 林智 文/图

海都讯近日,莆田涵江区涵东街道铺尾片区改造工程二期的住户称,由于铺尾片区改造一期工程正在打桩造成地面震动,二期住户近20年的老房子墙面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不过相关部门调查后,并没有给出结论。

居民:工地一开工 家具房屋就抖动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铺尾片区,该片区改造工程一期和规划二期的居民小区,仅隔一条8米宽左右的小路,工地上有三四台打桩机,由于下雨,白天并没有开工。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铺尾片区被拆迁的老房子分三类,分别是涵江水泥预制厂住房、涵江罐头厂住房和居民自建住房。2011年开始征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铺尾片区改造工程一期土地进行平整及打桩,打桩工程一直持续到了现在。

“打桩时间不固定,一般是在早晨7:00至晚上10:00之间。”二期住户林女士告诉记者,由于2014年上半年期间打桩频繁,导致离工地较近的十几户人家的房屋,每天仿佛都在遭遇“有感地震”。“整个房屋都在抖动,茶几等家具都被震动偏离了原位,水泥墙面及瓷砖、地砖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开裂。”年过七旬的佘婆婆说。

改造指挥部:房屋本身有隐患 影响也十分轻微

记者走访发现,住户的房子确实存在室内墙体、瓷砖表面等开裂的现象。随后,记者联系了涵东街道铺尾片区改造指挥部负责人黄先生。“二期拆迁户的自有房屋本身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是造成房屋墙体开裂的主要原因,打桩若有影响也十分轻微,还有待专门的检测机构监测。”黄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八九月份开始工地打桩,直到今年4月份才接到居民投诉。

黄先生表示,当初为了减少建筑打桩对附近房屋的影响,他们特别要求施工单位必须采用“旋挖机”,而不能使用传统的“打桩机”。在今年5月份,施工单位为了节省经费,决定采用传统打桩机时,指挥部对工地进行断电处理,并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改用“旋挖机”。“与二期拆迁居住区距离较近的打桩工程已经于5月份完毕。”黄先生表示将为居民协调,居民有异议可自行找专业检测机构监测。

律师:找专业机构监测 再决定是否起诉

记者联系了涵江区住建局质量监督站,吴站长告诉记者,此前曾应铺尾片区改造指挥部之邀,去现场查看,发现开裂房屋确实存在很大的质量隐患。是否打桩造成居民房子墙体开裂呢?“质量监督站仅有在建工程质量资质,居民开裂房屋不属于此列,具体检测还需要专门机构,如福州、厦门等地的建筑科学院进行监测。”吴站长说。

福建省壶兰律师事务所负责法律咨询的胡先生表示,建议市民找政府相关部门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再采取法律手段。由于造成房屋墙体破裂原因的多样性,市民可在自行找专门检测机构进行鉴定后,再向当地法院起诉,相关检测费用市民需先行垫付。如果鉴定结果显示,确实是打桩对房屋损坏有影响,这就表明施工单位有侵权行为,将根据对市民造成的损失以及打桩所占影响比例,对当事人予以一定比例的赔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