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降价一半 吃荔枝正当时
超过50岁难买重疾险
□简讯
福建清新乡村游景区 入围名单出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价一半 吃荔枝正当时
十天前,榕城荔枝一斤卖10多元,现在普遍降到5~6元
荔枝价格比去年同期低两成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文/图

海都讯“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现在吃荔枝正当时。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市场发现,最近福州上市的荔枝明显增多,福州荔枝价格一路下滑,近十天降了50%左右,十天前荔枝一斤卖到十多元,现在普遍降到5~6元,有的已降至4元。

“现在荔枝大降价,吃荔枝最实惠啦。来尝一尝,超甜的荔枝,核还很小的。”昨日,在福州一家水果店,店老板正在叫卖。

福州永辉以及家乐福超市相关负责人称,近一周降得最厉害,降了30%~40%。据了解,去年同期,荔枝每斤售价大约在6~7元,“荔枝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5%~20%”。

“现在,福州市民一天至少要吃掉几十万斤荔枝。荔枝的日销售量,已稳居夏季水果之首。”福州海峡果品批发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最近荔枝价格一路走低,主要的原因是今年我省、广东、海南等荔枝产区普遍增产,一些产区荔枝同比增产30%左右。此外,今年海南荔枝与广东荔枝上市时间“撞车”,也拉低了荔枝价格。业内预计,后市荔枝价格还将走低。

□延伸阅读

荔枝怎么吃不上火

日前,福州一名市民吃完荔枝后遭遇酒驾检查,被测出“饮酒”,这是怎么回事?福建农林大学亚热带果树研究所相关专家解释称,水果的甜味由蔗糖和果糖两种糖类物质决定,荔枝的含糖量很高,在一定的存放条件下,会发酵产生乙醇(即酒精),导致人食用后口腔内的乙醇含量陡然升高。

福建中医药大学林栋博士提醒,荔枝容易上“肺火”,食用后的特征就是多痰、咳嗽、咽痛。

福州市二医院急诊中心闵军主任表示,荔枝吃多了,会降低消化功能,影响食欲,产生恶心、呕吐、冒冷汗等现象,还可能诱发暗疮等。

荔枝怎么吃不上火?民间有“吃用淡盐水泡过的荔枝不容易上火”、“用荔枝壳煮水喝不容易上火”、“荔枝蘸酱油吃降火”之说。对此,福建农林大学亚热带果树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这些说法都不靠谱。有效的办法就是控制每次吃荔枝的量,减轻肝脏转化果糖的负担;在吃荔枝的同时,要吃一些面包、饼干等淀粉类食物,这样能保证血液中的血糖浓度,避免上火。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