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厦空气质量 连续三月跌出前十
闽5口岸试行对台更开放措施
福建仅本报上榜 全国第40位
今日之福建 天时地利人和
苏树林会见北车集团董事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厦空气质量 连续三月跌出前十
5月份,福州排全国第13,厦门排第22;主要是珠三角持续暴雨,污染物被稀释,空气质量变好,当然,福州自身也有原因
 

N海都记者 陈文浩

海都讯 继3月和4月跌出前十后,5月福厦空气质量再度跌出前十。昨日,环境保护部发布5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统计,福州5月排名第13,厦门排名第22。

福州未能进入前十,是自身变差了,还是别人变好了?影响福州空气的因素是什么,部门又有何举措?记者昨展开采访。

排名前十城市,6个位于珠三角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5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个城市分别是邢台、唐山、南京、邯郸、石家庄、衡水、常州、济南、镇江和保定。

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个城市分别是海口、珠海、中山、深圳、江门、惠州、东莞、拉萨、哈尔滨和南宁。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统计,福州5月排名第13,厦门排名第22。算起来,福州已连续3个月跌出74城市的前十。其中,今年3月份,福州空气排名第12,厦门排第14;4月份,福州空气排名第13,厦门排第16。

记者发现,排在前十的城市,除了拉萨和哈尔滨,基本属于西南、华南地区的城市。福州市环保局的专家分析称,3月份以来,我国西南、华南地区多暴雨天气,降水量创新高,客观上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记者发现,5月份广东省多地市遭遇强降雨,造成洪灾,而此次,排名前十的城市,过半在珠三角。

福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根据监测数据统计,5月份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为4.12,比4月的4.44有所下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越低,说明空气质量越好。这意味着,福州5月空气质量,比4月份好。

日照增强,臭氧成重要污染因子

福州5月空气质量再度跌出全国前十,虽然主要是别的城市变好了,但福州自身也有原因。

福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分析,气象因素仍是影响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因素。5月份,福州市天气系统处于冷锋前暖区辐合带,气流稳定,冷空气强度偏弱,西南暖湿气流强度较大,大气层稳定,垂直扩散能力差,湍流交换弱,不利于当地大气污染物的清除。

此外,5月份空气湿度大,吸湿性较强的细小颗粒物易生成,虽然降水较多,但雨量小,特别是5月底北方沙尘天气自北向南扩散至华东一带,对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大。

监测数据还显示,臭氧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贡献率,仅次于PM2.5和PM10,成为影响福州市5月份空气质量的重要污染因子之一。上述环保局人士介绍,近地层臭氧是一种二次污染物,其主要是由人类生活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大气中经光化学过程产生。进入夏季以来,随着气温升高,日照强度增大,福州市环境空气中臭氧显现较高浓度。

不少市民表示,今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全面打响“清新福建”品牌。清新福建,省会首先要清新。这几个月来,福州空气质量排名连续跌出前十,又一次给大家敲响警钟,福州空气质量不进则退,我们不能沾沾自喜。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