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连守两天 小区揪出电信诈骗分子
3童之母丧生大火 民警建群帮筹款
慌不择路嫌犯钻排污管 里外配合民警瓮中抓鳖
女子横穿绿化带被撞伤
为五元酬劳 他去工厂偷车然后还去应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都记者随警跟拍抓捕现场
连守两天 小区揪出电信诈骗分子

民警候在门外侦查,随时准备冲进屋内
男性嫌疑人被警察控制
屋内用于诈骗的多部手机及市民的详细资料
 

N海都记者 吴臻 江方方 张超晖 关铭荣 通讯员 张宁 林汉志 文/图

海都讯 所有的电信诈骗,骗子都躲在电话的那头,他是谁?长得什么样?在哪里?谁都不知道。近期,记者跟随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刑侦大队诈骗犯罪侦查队,与他们一同排查守候,目击他们抓捕虚拟诈骗犯的全过程。

诈骗犯罪侦查队的郑玉添,从警12年,是位破案高手。“抓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坚守。”郑玉添说。

趁跳闸 民警一间间排查

郑玉添的队友大多是80后,为了抓一个电信诈骗团伙,他们可能会用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来排查。18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福州鼓楼的西洪新村,此时民警们已冒雨守了一个上午。

郑玉添说,他们得知有个诈骗团伙正在行骗,经一个月排查,目标锁定在了鼓楼区西洪新村。西洪新村有30多栋楼,出租户占了大半。18日下午,他们把目标放在了23号楼内。“排查必须很小心。”郑玉添说,一旦嫌疑人发现,就会毁掉所有证据。

15:30,一名民警走进楼内准备探访。当天运气不错,探访前这栋楼恰好跳闸了,许多居民纷纷开门查看情况,这给了民警观察屋内的好机会。“没开门的,我们只好装作电工去敲门。”郑玉添说,从15:30到17:30之间,整栋楼的可疑对象都探访了一遍,可没发现目标。

守候时 遇居民上前质问

这样的无功而返,对郑玉添他们来说是常事。

当晚6时许,此时万家灯火,大雨一直下,记者随同穿着便衣的郑玉添在小区里逛。“侦查是门技术活,如何从周边居民中探出可用信息,是我们的技巧。”郑玉添说,半个小时的“闲逛”中,他们又找到了一些新线索。

19日早上,郑玉添和队友们再次来到小区,大家兵分多路探访,最终将目标放在了2A这栋楼的6楼,此时已是上午10点。

“我是社区的电工,来例行检查。”郑玉添敲门喊道,但屋内没有任何反应。过了一会儿,趴在屋外的他们听到屋内传来对话声。一名男子正用闽南话同一名女子沟通,内容涉及退税补贴、社保局补贴、丧葬费和抚恤金等。

确定了嫌疑人的具体位置后,耐心地等待是郑玉添和队友们唯一能做的事情。上午10:30,楼下突然走上来一名妇女,见到这么多人站在楼梯中,她吓坏了。“你们在干吗?”女子话才说一半,边上的民警赶紧出示警官证,她才知道是在这抓人。按照民警的指示,女子轻手轻脚地回了家。

开门瞬间 民警冲上前抓人

一个半小时又过去了,中午12点,门内传来开锁的声音,守在房门口的6个民警都紧张起来。“咔嗒”一声,房门被推开一个细缝,守在门前的小张立刻上前拉开房门,其他5个民警也冲上前去。屋内的男子直到被按倒,才反应过来。

随着民警冲进屋内,记者在一间房内发现一台笔记本电脑,电脑有一份打开的文本文件,里面有300个市民详细的个人信息。屋内共有2个人,男子王某只有20岁,其妻子吴某也才22岁,都是安溪县人。“我正准备出门买菜。“吴某说,她怀孕8个多月,因为要打电话,他们很少出门,有人敲门也不会开。

两人都是农民家庭出身,仅有初中学历。5月初,他们从网上买来车主资料、新生儿的客户资料和死亡人员名单及手机和电话卡等作案工具。随后谎称发放死亡补助、新生儿补助及购车退税等,骗取受害人信任,通过ATM机进行操作转账。

经侦查,警方查证两人所实施的犯罪数起。为更好掌握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的证据,查找受害人,现警方将向社会公布该2人作案时使用的手机号码:18655168438、18655178418。若有受害群众可直接与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刑侦大队联系,电话:0591—83442748。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