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台姓氏将对接网络族谱
高雄车站 上演歌舞“快闪”
大马路上 男子摆鸡蛋勒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六届“海峡百姓论坛”在高雄举行
闽台姓氏将对接网络族谱

 

海都驻台记者 叶春

海都讯 第六届“海峡百姓论坛”22日在台湾高雄举行,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与宗亲代表1500余人参加论坛,与会的两岸基层宗亲代表涉及60多个姓氏。整个论坛活动将持续到26日。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会长雷春美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海峡百姓论坛凸显了“两岸同根,闽台一家”的主题。闽台姓氏的传承,真实反映了两岸同胞本是同根生、两岸一家亲的客观事实。两岸同胞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应把对宗亲血脉的认同,转化为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动,稳步推进两岸交流合作。

开幕式上,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与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签订了闽台姓氏长期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互联网科技,组织40多个姓氏开展网络族谱对接和姓氏文化网站对接。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荣誉会长庄亦贤认为,海峡百姓论坛创办至今,参与人数一届比一届多,以两岸宗亲热络交流的事实,生动诠释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论坛以两岸基层民众为主体,以姓氏血缘为纽带,成为广受两岸民间欢迎的交流平台。论坛先后促成480多万台湾同胞前往大陆寻根谒祖,其中不少人成功找到自己的祖籍地。

□相关新闻

台民众曾极力抗拒改日本名

第六届海峡百姓论坛主办的“姓氏与中华传统文化讲座”21日下午在高雄师范大学举行。

世新大学助理教授戚嘉林通过大量老照片、地图和文献资料,向台下200多名高雄、屏东地区的年轻学子讲述台湾人姓氏与祖国认同间割不断的血脉关系。他说:“日据时期,台湾民众极力抗拒改名运动,足可证明中华姓氏文化烙印着对祖国的认同。”

他介绍,面对殖民当局的重重压力,台湾人极力抗拒更改姓名运动。比如1941年1月,台北吕氏宗亲举行恳亲会商讨更改日式姓名事宜,决定将吕姓改为“宫本”,因为“宫”字下部即为“吕”字,以示不忘姓氏源来。其他如黄姓改为“广田”或“横山”、江姓改为“江元”等。

他说,即使在日本人的大力推动下,还是有不少台湾精英人士坚决拒改姓名,改用日姓者也大多遭人白眼,例如在乡下更改日式姓名者往往受到全村人的讥笑。因此,截至1943年11月底,台湾人更改姓名者合计共12万6000多人,仅占当时台湾总人口的2.1%。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