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4版:精品生活指南/乐活族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世界杯踢乱了!小龙虾卖疯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杯踢乱了!小龙虾卖疯了!
最流行的吃法是十三香、麻辣、蒜蓉,最独特的吃法是清蒸和冰镇,两个小技巧教你判断小龙虾够不够新鲜
 

海都记者 王帆宇

小龙虾,不但是宵夜场仅次于辣炒钉螺的人气王,更是笑傲夜观世界杯场

次的大明星。

2014 年的世界杯,开赛总在下半夜,火了宵夜乐了夜场,也让福州城尽飘龙虾香。除了传统的宵夜大排档上档小龙虾外,各种餐吧、酒吧、火锅店,也纷纷将小龙虾演绎得活色生香。

“看球的夜晚也离不开美食相伴,点锅外卖小龙虾,再来罐冰啤酒,要多爽有多爽!”福州球迷“淡如莲”和老公既是吃货,也是铁杆球迷,看球的夜晚来一份外卖小龙虾成为他们看球的美食标配。

记者了解到,“淡如莲”点的小龙虾来自于福州辣皇朝餐厅。6月13日至7月12日,辣皇朝餐厅特别推出“龙虾节”,并且在世界杯期间提供二环内免费外送服务,以及外卖每斤龙虾赠送一罐百威啤酒的活动。

“小龙虾都卖疯了!每天进的货天天全部出清,培养出不少‘龙虾控’,前天晚上还有客人过来一次性打包了十盒带走!”锈场餐吧负责人王晓华说,锈场的小龙虾是最近才开始上档的餐品,已经成为世界杯看球场次中卖得最火的产品。

“小龙虾本来就是宵夜市场的热门餐品,世界杯比赛都在0点之后,因此小龙虾卖得火也是意料之中的事。”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原本主要在宵夜市场火爆的小龙虾,今年也“烧”到其他餐厅,不少原本走清新路线的餐厅、小火锅店都开始热卖各种口味的小龙虾。

十三香、清蒸和冰镇吃的多是养殖虾

“锈场只出售十三香一种口味的小龙虾。”王晓华告诉记者,他经过调查发现十三香是小龙虾最经典最受欢迎的做法,点单率远远超过其他口味,“因此我们集中精力把十三香小龙虾这一种产品做好,比如我们确保每只虾的重量都要达到一两,十三香的口味也经过多次调整达到最佳。”

“其实除了十三香口味,小龙虾还有其他各种口味,比如麻辣、香辣、蒜蓉等,其中最独特的吃法应该是清蒸小龙虾和冰镇小龙虾了。”为福州多家餐厅研发制作小龙虾的厨师“盖子”透露,清蒸小龙虾和冰镇小龙虾吃的是小龙虾的原味,因此对小龙虾本身食材的要求很高,“个头要够大,虾也要够新鲜,这样的口感才够弹牙,冰镇小龙虾很适合夏天食用”。

“目前福州市面上出售的小龙虾,多是从长三角一带每天新鲜送达的,以养殖小龙虾为主。”据“盖子”介绍,福州市面上出售的小龙虾多是养殖的,与大多食材讲究野生的相反,小龙虾养殖的更好。

“最重要的是干净卫生,小龙虾和毛蟹一样,都是食腐类动物,野生小龙虾可能会生活在不干净的水域,而养殖小龙虾一定会挑选干净的水域进行养殖,其次是养殖小龙虾个头大,可食部分较多。”“盖子”还传授了分辨养殖和野生小龙虾的方法,一是看个头,二是看腹部和腮部的颜色,“野生小龙虾腹部和腮部较黑较脏,而养殖的就很干净”。

5到8月最肥美尾部蜷曲才新鲜

“小龙虾是一种季节性很强的食材,全年只在3月到11月供应,其中5月到8月最为肥美,冬季较瘦,无肉可食。”福州香草美匙餐厅负责人陈先生是一位资深龙虾爱好者,自有一套挑虾的绝技。

“其实判断小龙虾新鲜与否非常简单,一是从肉质上判断,新鲜小龙虾必然口感Q弹,即便是重复加工过的,仍会有弹牙的感觉,如果肉质吃起来绵软一定不新鲜。还有一种方法是从外观判别,看尾部是否蜷曲,蜷成一团的就是新鲜的,伸直的就得引起注意了。”陈先生强调吃小龙虾一定要鲜活,绝对不能隔夜,而且吃的时候最好提前把虾线去除。

“公母小龙虾吃起来也不一样哦,母的更饱满肥美。”陈先生将自己的“食虾经”倾囊传授,“母虾钳子小,尾部粗壮,肉多膏多,可食率较高,所以自己料理的话,建议多挑选母虾进行烹饪。”

6月底世界杯开始进入八分一决赛,好戏即将上演,天气也越发炎热,看球的时候来一盘肉质弹牙的吮指小龙虾,配上一扎冰镇啤酒,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奇妙滋味一定要亲身体验才知道。

大搜街

M1NI餐吧

地址:福州市乌山立交桥黎明街12号富黎华旁

营业时间:20:00—次日5:00人均参考消费:100元

特色推荐:盱眙十三香小龙虾、干锅系列、刺身拼盘

锈场

地址:福州鼓楼区光禄坊79号(通湖路口)

营业时间:20:00—次日5:00人均参考消费:100元

特色推荐:十三香小龙虾、刺身拼盘、自酿原浆啤酒

辣皇朝(福新店)

地址:福州市福新中路75号永同昌花园1号

营业时间:11:00—凌晨4:00人均参考消费:50元~100元

特色推荐:盱眙龙虾、十三香毛蟹、干锅美蛙、口味蛇

渔家小寨/阿楷乡村鱼蛙馆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达明路41号营业时间:11:00—凌晨4:30人均参考消费:50元~80元特色推荐:盱眙卤龙虾、各类烧烤

激情燃烧(宝龙2号店)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宝龙城市广场1楼后门234号店

营业时间:9:30—0:00

人均参考消费:50元~100元

特色推荐:田鸡王、激情黑鱼煲、麻辣小龙虾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