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天下/海峡·证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今日访台
朱立伦宣布争连任新北市长
3新股明日上市
6新股共冻结资金5639亿
铜陵有色董事长宾馆坠亡
两岸侨界交流周在台启幕
佣金战再上演券商首推按笔收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今日访台
是第一位访台的国台办主任;将首次以公开形式与绿营执政的台湾县市首长交流;此次访台深入基层,紧扣“三中一青”
“的么面”不是面,而是泰雅族特殊的腌猪肉
刺葱有种特殊的辛香味,夹肉片或炒蛋都很入味
 

N央视 新华中国台湾网 中新

今日起一直到6月28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将应邀赴台湾参访,张志军此行将会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举行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二次正式会面。

张志军将参访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与彰化县,与新北市长朱立伦、台中市长胡志强、高雄市长陈菊等会面。重点与社区民众、少数民族、中小企业者、农渔民、青年学生等各界基层民众接触交流。参访小林村、佛光山、义守大学、雾峰林家、鹿港天后宫等地。

据台媒报道,张志军此访深入基层,紧扣“三中一青”。“三中”是指台湾的中南部、中小企业和中低收入阶层;“一青”是指台湾的青年人。

行 台媒公布张志军访台行程

四天三夜 走访五县市

6月25日

张志军中午抵台,下午2时30分在机场旁的桃园诺富特饭店与台湾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进行第二次正式会面。当晚,台湾陆委会将宴请张志军一行。

6月26日

上午,张志军参访新北市汐止厚德里活动中心,新北市长朱立伦约11时会陪同张志军参访土城顶埔公共托老中心。张志军中午与老人一起午餐后,预计在12时45分与朱立伦会面。

下午,张志军将参访颇受大陆游客喜爱的维格饼家五股总公司,随后访乌来,与台湾泰雅人交流。晚间与学者专家意见交流。

6月27日

张志军在高雄先访中都湿地,上午9时15分与高雄市长陈菊会面。中午参访小林村与杉林区木瓜果园;下午赴佛光山与义守大学,张志军在义守大学将和部分学生座谈。预定晚间7时30分与王郁琦再度会面,举行茶叙。

6月28日

张志军将参访高雄前镇渔港,随后前往台中参观雾峰林家,11时30分与台中市长胡志强会面,一起参访台中市市政建设。下午1时30分,张志军赴彰化鹿港天后宫,致赠一尊漆器妈祖,随后在傍晚搭机离台。

26日的乌来“风味餐”:“的么面”、泰雅山猪肉

张志军定于26日参访乌来,若有足够的时间,张志军将到“泰雅的厨房”用餐。陆委会将请张志军品尝“风味餐”,一套约为新台币150元,其中包含“的么面”、“石板片烤山猪肉”、“刺葱炒蛋”等。

不过,有趣的是“的么面”不是面,是“腌肉”,用盐和半熟的饭(或小米),把山猪肉腌制成既酸又咸的腌肉制品。腌制完成后,可以直接取食,也可和珠葱拌炒上菜,味道非常香,相当下饭、下酒。而“刺葱”也不是葱,属于芸香科,有股特殊的辛香味道,把刺葱的嫩心叶洗净之后,可包夹炒熟的山猪肉一起食用。由于刺葱本身即有非常芬芳的香味,因此切碎之后炒蛋,也是一道美食。

27日的小林村午餐:香蒜龙须菜、药蔗猪脚

张志军预计27日前往高雄市甲仙区探视五里埔小林村村民,并共进午餐。负责“妈妈厨房”的小林社区发展协会理事叶秀霞受访表示,陆委会向他们订了6桌,一桌新台币2500元。小林村村民蔡秀霞表示,张志军主任当天的风味午餐菜色计有:香蒜龙须菜、药蔗猪脚、椰奶南瓜、丝瓜烩鲜菇、肉丝炒麻竹笋、鸡角刺汤、百香果汁或百香芭乐汁等丰富菜色。每一道菜都是利用小林村周遭所生产的当地风味食材料理而成。

□新闻分析

是两岸政策对话第一步

大陆学者认为,张志军回访代表双方两岸事务机构常态化直接沟通机制确立。

张志军此行偏重中南部,并将与民进党籍的高雄市长陈菊会面,这是大陆官方高层人士首次以公开形式与绿营执政的台湾县市首长交流。有研究两岸关系的学者认为,大陆方面与民进党展开接触是非常务实的做法,也是自信的体现,张志军与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县市长同时分别进行交流,这是处理台湾问题较合理的安排。也有大陆学者指出,民进党要改善与大陆的关系,需要以台湾民众为念,放弃“台独党纲”,实现真正转型。

3大关注点

1.张志军将成为第一位访台的国台办主任。有分析说,此访意味着未来两岸事务主管机关的互访就要常态化和机制化了。

2.将首次以公开形式与绿营执政的台湾县市首长交流。行程安排中张志军将与民进党籍的高雄市长陈菊会面。

3.“走基层”,此次访台突出与台湾的工人、农民、渔民、学生等这些基层民众的交流,听一听他们对于两岸关系的想法和建议。

3个重要影响

1.增进大陆对台专责部门负责人对台情的了解,使对台工作更加有的放矢。2.保持与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势头。3.坚定与鼓舞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