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劝说十次,不如重罚一次”
构成故意杀人罪 丈夫被判三年
路边的木耳您不要采
污水咋直排东西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三环路上乌贼车多,昨又发现五辆;目前环保部门对属个人的乌贼车无法开罚,市民呼吁——
“劝说十次,不如重罚一次”

昨日10点15分,闽AGL378冒着黑烟驶过魁浦大桥
昨日11点25分,闽AJM691在三环福湾段冒黑烟
昨日10点左右,闽AW2270在三环鼓山大桥附近冒黑烟
 

N海都记者 陈文浩 黄启鹏 毛朝青 通讯员 宁化综 文/图

海都讯 乌贼车冒黑烟,污染榕城空气。

近年来,本报开通“守护蓝天”栏目,联手福州市环保局、福州市交巡警支队和福州市交通委,曝光道路上的乌贼车,一起守护蓝天,保障清新福建。

昨日,市民老吴反映称,福州三环一带乌贼车多。记者昨日前往市民反映的乌贼车频繁出没的路段,蹲点寻找乌贼车,并将情况反映给相关执法部门。

市民呼吁,对于乌贼车,不能任其“喷了就白喷”,希望部门要坚决重罚。

3小时逮5辆乌贼车

鼓山大桥和魁浦大桥一带,有许多货车来往,也聚集了不少乌贼车。

昨日上午10时前后,记者在三环鼓山大桥附近,看到闽AW2270厢式货车拖着黑尾巴行驶。车子跟在后面,都能闻到阵阵臭味。记者看到,其车身上贴着“福州市台江区王会食杂店”的字样。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三环魁浦大桥附近蹲守。10时15分左右,看见闽AGL378货车排气管喷出浓浓的黑烟,在上坡或加速时,更是有大股尾气排出。不久,闽AKV623货车也拖着黑尾巴驶过。

11时许,记者又转战三环路福湾段。11时25分左右,只见一辆车身印着“韵达快递”字样的货车,在上坡时,排气管直冒黑烟,该车车牌号为闽AJM691。浓浓的黑烟与车身鲜艳的黄色形成巨大的反差。

11时55分左右,在三环新店段,记者看见闽AG9073厢式货车排气管也冒着黑烟。

5辆乌贼车列入黑名单

昨日,记者联系了闽AG9073的车主。对于冒黑烟,该车主称,可能是因为车子使用的时间较长。据他介绍,车子已经买了七八年,但还没有到报废的年限。车主表示,会开到修理厂进行修理。

闽AJM691的车主信息,在公安部门和环保部门的系统内都查询不到,是否韵达快递的货车,也因此存疑。

此外,闽AW2270厢式货车登记的是车行的电话。闽AGL378的原车主称,自己已经将这辆车卖给别人。闽AKV623货车司机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这5辆乌贼车,基本都是轻型厢式货车。

福州市环保执法人员表示,这5辆乌贼车,他们会电话督促整改,并记录到乌贼车黑名单内。这些车辆在下一次年检中,将会被严格检查。对于乌贼车集中出现的年检站,他们也会重点盯防。

“乌贼车岂能一喷了之?”

乌贼车冒黑烟,污染空气,让人深恶痛绝。“岂能一喷了之?”市民老吴认为,对于乌贼车,劝说十次,不如重罚一次。

记者从福州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3月份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下滑,已引起福州市环保局的高度关注。本月起,市环保局开展大气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其中包括整治乌贼车。为加强处罚力度,路检中查处的乌贼车,如果是属于单位或公司的,将当场处罚500元。

记者获悉,这一处罚的依据是《福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办法》。但仅根据这一法规,执法人员无法对属于个人的乌贼车开罚。

对此,福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正拟订方案上报市政府。如果通过,私人所属的乌贼车,同样将现场开单,给予50元的处罚。

但是有市民提出,50元的处罚,还是太少了。福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解释称,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关于简易程序的相关规定,对公民只能处50元以下罚款。

环保局有关人士透露,目前《福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办法》正准备修订,福州市人大也将对此展开调研。福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在适当的时机,将会向福州市人大建议,将私人乌贼车的罚款额度提高到20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