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学霸”的世界 你们懂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霸”的世界 你们懂吗

 

叶宇璠:文科投档分最高分

爱看网络小说爱玩“口袋妖怪”

姓名:叶宇璠 学校:龙岩一中

总分666+10

语文128、数学145、英语137、文综256 其他荣誉:福建省优秀学生

得知学生叶宇璠考了666分的好消息,班主任曾老师一点也不感到意外,“她一直都是班里的领头羊,市质检、省质检都是第一。”曾老师不知道的是,叶宇璠不仅是龙岩市文科状元,加上省优秀学生的10分后,她还成了今年福建省的文科状元。

乖乖小女生组织能力很强

在曾老师看来,叶宇璠是一个安静内敛的学生,有着很好的人缘。曾老师说,叶宇璠是班里的副班长,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她组织的活动,全班同学都会参加,无人缺席”。

叶宇璠是家里的独女,生活中,她和其他同龄的小女生一样,喜欢画画、看小说,也喜欢玩游戏。叶宇璠说,虽然她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但却对画画十分钟爱,至于小说,“什么好看看什么,热门的网络小说也不错过”。

此外,玩些单机游戏也成为叶宇璠缓解压力、调节情绪的好办法。“像《口袋里的妖怪》这个游戏就很有意思。”叶宇璠说。

独门学习公式“思考最重要”

谈到学习,叶宇璠说,自己不会加夜班,也不会特别早起,只要完成学习任务就会出去玩。叶宇璠各科成绩比较均衡,没有弱项。

曾老师对叶宇璠的评价则是:基础好,心态好,有钻研精神。在曾老师眼里,数学和文综都是叶宇璠的强项,而这两项都能看出学生的基础是否扎实。今年高考,叶宇璠数学考了145分,但曾老师还是觉得不够好,“这次试题简单,她应该考更高。”

至于学习的秘诀,叶宇璠向记者说出了她的学习公式:思考量+做题量=学习效果。叶宇璠说:“这强调的是我们要多思考,题不在多,但要吃透每道题,深刻理解其中所含的知识点,才是最重要的。”

每天晚自习,叶宇璠并不着急做题,而是花不少时间回顾错题,揣摩思考,并自己总结原因,“理解了知识点,学习的效果自然就好了。”

林子晗:文科投档分最高分

三国和西游都已看了十多遍

姓名:林子晗 学校:泉州五中

总分666+10

语文134、数学144、英语134、文综254 其他荣誉:福建省优秀学生

在泉州五中老师的眼中,林子晗是一位“能文能武”全能型的学生。作为班长,他不仅书读得好、组织能力强,是话剧社骨干,还担任过学校足球社的社长。林子晗对自己的成绩也很淡定,昨天下午3点多查到分数后,他对自己的评价只有一句“心情还行吧”,随后就开始总结起自己的得失,“最擅长的数学考得还可以,语文也算超常发挥,但英语不够理想”。

虽是文科生却推崇理性思维

林子晗的成绩其实一直很平稳,平时都保持在年段前五,时不时也拿第一,但相比许多苦大仇深的高中生,他学得挺轻松,晚上睡觉时间从不超过11点,即使是在功课繁重的高三,他也只是推迟半小时入睡,第二天准时6点35分起床。

“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效率。”比如做作业,林子晗会给自己限定一个时间,所有的作业都会在这个时间段内完成,其他的时间会留给自己。

他说自己虽然是文科生,却推崇理性思维方式,不喜欢感性地凭着自己想法做事,他把后者称之为“胡思乱想”,好比去想高考考不好怎么办这类问题。学习上遇到不懂的,他会马上请教老师,多听取老师的意见。有时候他还会请教爸妈,“他们的生活经历也会开拓我的眼界”。

足球队“核心”爱K周杰伦的歌

要是感觉压力大,林子晗会去踢足球。作为学校足球社前任社长,他虽然踢的是后卫,却常常要组织球员们探讨战术,组织防守、进攻。这也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作为核心人物该如何担起自己的责任。

除了踢球,他还喜欢听歌,张学友、陈奕迅、周杰伦的歌都是他的菜。每次大考后,他会和朋友一起去K歌放松,虽然大多时间他只听朋友唱。说到这,他有些不好意思,“我会唱的歌其实挺少的”。

他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还有一点,就是“到现在都没看什么大部头”。实际上,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三国演义》,他已经看了十多遍,就连《红楼梦》他也看了至少三遍。

张昊文:理科投档分最高分

一心攻理科扬长避短弃“读书”

姓名:张昊文 学校:泉州五中

总分690+10

语文122、数学142、英语140、理综286 其他荣誉:福建省优秀学生

700分,这个数字对张昊文来说,没有特殊的意义,唯一的感觉就是选择专业时比较自由。昨天下午4点多,他查到分数“690分”,很淡定地接受了。当爸妈下班回到家,他说了分数,爸妈谨慎起见,又查了一次,确定了之后也觉得是正常发挥,并无特别欣喜。

数学和物理是他的“小情人”

该读书时就读书,该放松时就放松,该吃饭时就吃饭。从小,张昊文就是一个让爸妈省心的孩子,从容、淡定、稳重、有想法。

谈到高考的学科,张昊文说他觉得自己没有最擅长,只有最爱。数学和物理,这两个学科可以算是他的“小情人”。理性的张昊文,在谈到“小情人”时,他说自己对它们是很感性的,“想想那些坐标、抛物线、立体几何和小实验,怎么看怎么美。”

摄影和天文是张昊文的两大心头好。周末、大考前后,他都会空出一定的时间,带上自己攒钱买的单反,走在泉州的大街小巷里取景。此外,学校的天文台、外校的天文台,也经常成了他的放松之地。

反对题海战术解题需“灵感”

松弛有度,看淡每一次考试,这是张昊文的制胜“秘笈”。高考前学校的最后一次模拟考,他失了水准,只考出了639分,老师有点担心他,怕他高考时心理会有负担,没想到,他却能反过来安慰老师。

在张昊文眼里,语文是他的短腿科目。冷静的他知道自己的弊端,源于看的书太少,积累不够,他扬长避短,就放弃“读书”,一心攻理科科目。

张昊文最不看好的就是“题海战术”,他说,偏理科目的学习和解题,很多时候需要灵感,题如果做得过多,反而将解题思路僵化,适得其反。

对于未来,他有个很明确的目标,想要选择与物理相关的专业,继续自己的天文梦。当听到自己被周边的人称之为“淡定哥”后,张昊文总算不淡定了,“如果这回高考查出来的成绩没上600分,那我就不可能淡定了。”

张经纶:福州市文科原始分第一

和桥牌“牌友”一起考入福一中

姓名:张经纶 学校:福州一中

总分666 语文127、数学144 英语146、文综249

其他荣誉:福州一中清华“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人选

666分!全省前15名!来自福州一中的文科“学霸”张经纶松了一口气:与自己的预估分差不多。

当记者问及晚上会如何庆祝时,她笑着回应:“我先要做的是考虑一下到底报什么专业。”不过,张经纶心里有了初步的专业方向:新闻或社科类专业。她还是福州一中清华“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人选,不出意外的话,她最终选择的学校将会是清华大学。

校排球队主力“二传手”

张经纶这次的高考各科成绩中,文综并不是最突出的。她的可贵之处在于各科都非常均衡,尤其数学和英语科目成绩较高。

张经纶不仅是“学霸”,更可以说是一名“全能冠军”。她是班长,是学校大型晚会的主持人,校“模联社”成员。1米67的她,还是校排球队的“二传”主力,得过福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排球第二名、省赛第五名的好成绩;很早就过古筝十级的她,也是福州一中民乐团的古筝手;她还爱打桥牌,初中就开始玩,几个“牌友”一起考入福州一中。

“她非常全面、优秀,而且多才多艺。”班主任韩秋云老师告诉记者,张经纶特别随和,也非常乐于助人,在班上人缘特别好。

曾为农村中学发动捐书

张经纶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去年暑假,她曾经独闯偏僻的农村中学——闽清县省璜中学,发现这里的同龄人缺乏书籍,回到福州后,就萌生了要给省璜中学的学生捐书的想法。她在班里发动,还在身边的好朋友中发动,最后捐了好多书给乡下的孩子,她也为此感到特别满足。

张经纶初中就读于福州教院附中,母亲就是这所学校的英语老师,父亲来自医疗系统。她说,父母对她的成长与性格都有着很大的影响。

高一、高二两年时,张经纶都是住校。高三开始,全家在大学城租了一套房子搬了过去,她也开始过上走读生活,天天吃上妈妈做的可口饭菜,也有了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而父母则要每天往返于市区和大学城之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