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委今年第二轮巡视展开
省农业厅副厅长郭跃进被调查
台风季临近 抓紧加固行道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蚁蛀空树根,福州交通路一行道树倒下,砸中一轿车、一自行车,幸无人员受伤;市民呼吁
台风季临近 抓紧加固行道树

 

N海都记者 汤先增 张超晖 见习记者 郭丽娟

海都讯 昨日上午10时许,福州交通路福建医大公交站附近,一棵直径约40厘米的行道树突然倒下,一辆轿车、一辆自行车驶过被砸中,还好没人受伤。经查,这棵行道树部分树根被白蚁蛀空,加上近日暴雨,树变得头重脚轻,才会倒伏。

目前,福州已进入台风多雨季节,不少市民呼吁,园林部门应排查行道树的白蚁隐患,防止倒树事件再发生。对此,园林部门表示,由于一些白蚁在树根部蛀蚀,很难排查有多少行道树被白蚁蛀蚀,暂无有效办法消灭白蚁。

除害专家林先生告诉记者,要除掉树根部的白蚁,最关键的是要找到蚁穴。林先生说,如果看到哪里有白蚁,就往哪里喷药,容易破坏蚁路,增加寻找蚁穴的难度,另外还可能增强白蚁的抗药性。

林先生建议,可以在行道树下埋设诱杀箱,把这些诱杀箱制作成“虚拟蚁穴”,吸引大量白蚁到此,十几天后再往诱杀箱里喷白蚁传染药,把药力传染给其他白蚁。

应对台风天气 已修剪加固一批树

除了白蚁隐患,一些市民发现,近年福州修剪行道树时,会直接锯断一些较粗的枝干。比如一棵行道树,主干上分出四五根较粗的枝干,修剪时一些工人直接把其中一根枝干锯掉。如此修剪,虽然省事,但树变得瘦高,更不易抵御台风。

对此,福州市园林局绿化工程管理处一工作人员说,目前,大部分行道树养护时,会修剪树冠,防止行道树头重脚轻,不抗风。但一些较矮的树,枝叶会伸到路面上,不少货车经过时,易把树枝刮断,“为不影响行车安全,只好将这些枝干锯掉”。目前,园林部门已对行道树进行一次详细排查,并视情况对树木进行疏枝、扶正、加固、缚扎等。

读者陈先生报料,奖6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