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到台湾,这一步用了65年”
张志军昨入住福容饭店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国台办主任首访台湾具重要意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到台湾,这一步用了65年”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陆委会主委王郁琦第二次会面;双方达成多项积极共识;张志军表示,两岸关系“不进则退”,双方应携手克难前行
6月25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左)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在台北桃园机场诺富特饭店握手
 

N新华 中新 人民网

昨日下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在台湾桃园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会面。在历时两小时的会面中,双方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和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充分交换意见,达成积极共识。

这是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二次会面,地点从江苏南京换到了台湾桃园。张志军成为首位踏上宝岛台湾的国台办主任,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由此实现了互访。这是落实国台办和陆委会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重要一步,对于提升两岸交往制度化水平、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走向新境界具有重要意义。

“望两岸年轻一代加强沟通往来”

张志军表示,能作为第一位来台的国台办主任,和王郁琦主委在半年内完成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互访,并建立两个部门之间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机制,这在以前的确很难想象。张志军说,“我这次从北京到台湾飞行一共用时不到三个小时,但是迈出了这一步足足用了65年。”

张志军表示,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曾经战火纷飞、尖锐对峙、相互隔绝,紧张动荡的局面直到2008年才有了根本性的转变。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新局。

张志军表示,希望两岸双方坚持正确方向,增进政治互信,保持发展势头,营造良好环境;希望两岸各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丰富交流内涵,完善制度建设,扩大合作成果;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和年轻一代加强沟通往来,增进理解信任,促进心灵契合,增强发展动力。

“两岸携手同心,就一定能克难前行”

张志军说,两岸关系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两岸关系向前迈进,必然会触及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选择的正确道路,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最符合民族的整体利益,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就一定能克难前行。

张志军强调,今年以来,两岸关系保持大局稳定,取得新的进展。虽然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没有改变,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步伐没有停止,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是两岸的主流民意。双方要进一步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各界大交流,继续坚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张志军阐明了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一贯、坚定的立场,并指出,对于如何处理和解决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我们已多次阐述了看法和主张。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