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官员早退休侍母该不该点赞
别让培训中心成腐败“后花园”
□微语录
想起母亲曾经的担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官员早退休侍母该不该点赞

 

背景:因为母亲想去更多地方看看,他将一辆二手车改成可睡觉、洗澡的“房车”,8年来载着母亲游中国。钱花完了,就在当地打零工,捡垃圾卖,攒够路费再出发。他是65岁的成都双流县人陈录雪,他的母亲103岁。当初,为了多陪母亲,他40岁就放弃处级职务早早退休。      (新华社)

观点1 再不孝敬就迟了

父母为子女辛劳了一辈子,如今年龄大了,体力衰了,正是需要子女孝敬的时候,有的子女却把“孝”字给念歪了,对父母只讲索取,不讲奉献,甚至让老人流落街头。一个对父母都不能孝敬的人,等自己成为老人后,又怎能希望得到子女的孝敬呢?关键是能不能有陈录雪这份孝心,就怕“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陈录雪的孝行,让我想起另一件事。一位定居在澳大利亚的华人每年都要回北京看望老母亲一次,一住就是一个月。尽管往返路费要花掉一个月工资,但他心甘情愿,“母亲老了,看一次少一次了。”他们都深知,孝敬老人不能等,也等不起。不过,考虑到母亲年龄大了,是否要自驾游,以及如何保证安全,都值得商榷。    (玫昆仑)

观点2 提前退休不可违规

陈录雪的孝举,无意间放大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其退休时的年龄是40岁,这就有点不可思议:尽孝是个人的事,但提前退休,牵扯的却是国家政策法规,是社会公平的问题。

我国《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一)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二)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三)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一般是指特殊岗位的公务员,为保护其健康,国家允许其提前退休。

我国公务员法定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

由此可见,身为法院处级公务员,陈录雪40岁就退休,很难说符合提前退休条件。事关执行国家政策法规,当地有关方面批准其提前退休是不够严谨的,是值得反思的。这件事折射的是国内违规提前退休不乏其例,应有整顿。

(余明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