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平寒门学子盼圆大学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平寒门学子盼圆大学梦

 

N海都记者 侯希辰 肖春道 文/图

海都讯 带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嘱托,2014“海都·利群阳光助学直通车”再次启程,奔赴此次爱心之旅的第三站——南平地区,寻访那些急需帮助的寒门学子。

刚到建阳市,该市扶贫开发协会的工作人员就给海都助学组送来厚厚一叠寒门学子申请表,详细写着学生平时的表现、家庭情况等资料,并盖着学校的公章,“每一名学子,我们都一一入户调查过。我们真心希望能帮助他们圆大学梦,帮助一名学子,就会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

建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仁满说,这些寒门学子勤奋刻苦,经过高中三年的努力,他们距离大学只有一步之遥,可面对高昂的大学学费,孩子们陷入了困境。

市民可以登录海都网(http://tv.nhaidu.com/video/category_19/cat_1.html),观看寒门学子的视频,分享他们的励志故事。如果您想一对一捐助他们,可以拨打18950252499和助学组联系。

学子档案 26 杨歆

建阳一中 高考成绩:理科562分

不比吃穿只比成绩

杨歆和母亲租住在建阳市西桥新村一间顶层阁楼里,狭窄的房间里只能放下一张床,一根竹竿成了衣柜,房间里最新的电器,是一台电风扇。“一到夏天,墙壁就被晒得发烫。”杨歆的母亲黄爱荣说,这台电风扇是今年为女儿备战高考而特地买的。

让这个简陋的房间变得明媚的,是19岁杨歆灿烂的笑容。“妈妈在哪,家就在哪,我觉得很幸福。”杨歆说,父亲在她10岁的时候因病去世了,母女俩从此相依为命,“好像一下就长大了,为了妈妈,我也必须把书读好。”黄爱荣四处打零工,每个月1000元左右的收入维持着这个家,还要还当年丈夫治病欠下的债。杨歆心疼妈妈,“她晚上要到12点多才能回来,特别担心她。有时要听到妈妈回来的脚步声,才能安心睡着。”

黄爱荣讲,无论怎样辛苦,看到女儿的笑容,就不觉得累,“孩子特别懂事,我没办法给她好的生活,连衣服都是亲戚送的。她反过来安慰我,说不和人家比吃比穿,要比就比成绩。”

学子档案 27 张奇辉

建阳一中 高考成绩:理科597分

希望有能力给弟弟治病

海都助学组来到建阳市水吉镇和平街时,张奇辉正在送9岁的弟弟上学,“等我上大学了,就没办法送他去学校,想多陪陪他。”

原本张奇辉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几年前,年幼的弟弟开始持续高烧,父母带着弟弟四处寻医,“一直检查不出原因,家里因此欠下了不少钱。”在他准备中考的时候,父母带着弟弟去上海求医,“我一个人在家认认真真地读书,不能让父母分心。”最终张奇辉以镇里第一名考上了建阳一中,而弟弟被确诊为幼儿类风湿病,需要长期治疗,而这要花费更多的钱。

“妈妈在家照顾弟弟,全家靠爸爸一个人做翻砂工挣钱。他每天早上3点多就要出门,一直干到很晚才回来。”

张奇辉说,父亲一个月只有不到2000元的工资,“为了我的学费,为了给弟弟治病,现在他要做两个人的活,就是想多挣点钱。”

“孩子苦啊,住在学校,每个月给他400元的生活费,刚够吃饭。结果孩子还经常说学校有助学金,这个月不要给他生活费了。”张奇辉的母亲谢爱仙说着,哭了。

学子档案 28 梁玉发

建阳一中 高考成绩:文科546分

母亲为她打700多针

听说海都助学组到来,梁玉发的母亲曹素芳特地请了假,带我们来到建阳市中山路的家中。

眼前的梁玉发,总爱微笑着,爱和母亲比个头,“我都快有妈妈高了。”而在她刚读高中的时候,母亲发现孩子的个头一直没有长高,“只有1.3米多高,带着她看了好几家医院,最后说是儿童矮小症。”曹素芳说,丈夫在外地帮厨,自己在酒店里做服务员,两人加起来每月只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孩子的治疗费用,一个月就要3000多元,亲戚朋友能借的都借了。”

狭窄的卧室里,放着两张床,梁玉发和妈妈住在一起,“妈妈上班很晚才能回来,我就一边读书一边等她回家,陪着妈妈睡觉,害怕她孤单。”而每天晚上回到家,曹素芳先要给孩子打针,“打这种治疗矮小症的针,很痛。她说自己在家打,能省点钱,她从来没有喊过痛。”

两年多时间,母亲为女儿打了700多针。看着女儿一天天长高,曹素芳发愁,“现在实在没钱再治疗下去,只好停药了。”梁玉发却说,读书能让她成为知识上的“高个子”。高考后,曹素芳换了工作,去工地上打工,“能多挣点钱,孩子就要读大学了,得给她凑学费。”

捐款方式

1.“邮储一对一账户”

即日起至9月1日,您可以通过省内各邮政网点、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不含厦门)下辖邮储网点,向本报助学行动组汇爱心款项,只要注明“爱心捐款”字样,一律免收汇费。

收款人:海峡都市报阳光助学行动组。汇款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如果您有特别想捐助的学子,请在备注栏里写上学子姓名。2.转账汇款账户

广大市民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直接把爱心款汇给我们。户名:海峡都市报社

账号:1402013109004603888开户行:工行晋安五四分理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