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0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鼎:清水穿城过 食香满桐城
国保“协台衙门”修缮完工
榕汽车租赁再出新规 无需更改使用性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鼎:清水穿城过 食香满桐城

桐山溪清澈见底,是游泳爱好者的天然泳池
桐山溪有十几万条鲤鱼,人们闲坐河畔观赏喂鱼
 

N海都记者 周锡银 黄孔瑜 通讯员 张健 文/图

海都讯 清澈的内河流经市中心,干净到可以下河游泳、浣衣、喂锦鲤。这不是景区,而是小县城福鼎。除了令人艳羡的生态,在小巷里还藏着各种美味小吃。每到夜晚,石湖小区旁的海鲜夜市一条街,便聚集了许多爱热闹的人,三五好友对饮说笑,吹一吹风,小城的幸福指数飙升。

桐山溪好清澈 十几万尾鲤鱼溪中戏

每个早晨或午后,在福鼎江滨广场的北端,总能看到一群人光着膀子站在河边热身。原来这是福鼎市游泳协会基地,将近160米宽的河面上,架起了多条泳道,岸上有休息室、热身室、急救室、冲凉室,还设置了许多救生设备,看来游泳爱好者们把这儿当成了专属的天然泳池。

再沿着下游走数百米,就到了浅水区,清澈的河水让河底的小石子、小鱼一览无遗,在河边,成群的妇女拎着一大篮子衣服浣洗,说说笑笑;河中间,几对情侣赤脚蹚着清澈的浅水嬉戏,想在河里讨些情趣。

再往下游去,就能看到一大拨锦鲤了,寥寥几公里的桐山溪畔,据说住着十几万条各色鲤鱼,比福鼎的常住人口还要多。在福鼎,这些鲤鱼享受着一种慵懒的幸福,不仅没有性命之虞,还能畅游在最清澈的河里,时不时享用人们投递来的食物。

福鼎城沿着这条清澈的桐山溪而建,站在烟墩山往江滨望去,能将最美的福鼎全景尽收眼底。傍晚,走在宽敞的江滨广场上,沿着狭长的城市慢道走几遍,让人倍感舒适。

福鼎市区的高楼多,处处洋溢着商业的气息,福鼎市医院附近的20平方的店面,年租高达18万元;新建的江滨大道上,从南到北,临江成了一条茶叶街;而在桐山大桥附近的民宅里,还藏着一片满是咖啡店的文艺青年聚集地。

不夜城美食多 处处挑逗你的味蕾

都说闽东食在福鼎,其实更准确地说,应该是食在“夜福鼎”。

福鼎的后街和中山路,聚集了各具特色的美味小吃,有福鼎肉片、鱼片、炒米粉、牛肉粉、大肠粉等小吃。福鼎人喜吃“醋”,尤其是“蒜头醋”,各家小吃店的“蒜头醋”调配味道如何,也能看出这家店是否地道。

除了小吃外,福鼎人喜欢吃海鲜夜宵也是出了名的,听说隔壁的温州人,到了晚上就会开车到福鼎来吃夜宵,顺便住一个晚上。而在福鼎石湖小区附近,还自然而然形成了“海鲜夜市一条街”,人气也是爆棚。石湖小区附近一家海鲜楼老板告诉记者,这里的海鲜都是上午从海里刚刚捞上来的,到了晚上,客人络绎不绝,许多浙江人会驱车到福鼎吃海鲜,好不热闹。

□美中不足

交通拥堵待改进

福鼎的城区并不算大,中心区分布在几条主干道旁,再加上福鼎车多路窄,因此,在福鼎开车的人,会经常抱怨车不好开,一是因为堵,二是因为真的难开。

堵和难开的原因,除了城市本身路窄之外,福鼎大量的摩托车、人力三轮车、三轮车

车辆也是道路上的主力军,这些车辆神出鬼没,让人防不胜防。记者观察发现,福鼎的桐山大桥十字路口已是主要路口的交通要点,竟连红绿灯也没设立,往来车辆常常堵在路中间,虽然有交警在现场指挥,但仍难以很好地规范交通秩序。

□城市名片

福鼎,又称桐城,依山面海,位于福建省东北部,全市陆地面积1526平方千米,海域面积14960平方公里,总人口56.5万。奇山秀水和滨海岛屿构成了福鼎独具特色的自然旅游资源。“海上仙都”太姥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自然遗产,嵛山岛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