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乌拉尔风光 震撼榕城汉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男宋立伟骑游欧洲”追踪
乌拉尔风光 震撼榕城汉子
入俄后历时6天,翻越亚欧大陆分界线乌拉尔山脉,宋立伟觉得,在最美的季节,遇到了最美的风景
乌拉尔山脉巴卡尔地区附近,天空湛蓝,河流蜿蜒而过,芳草如茵,美不胜收
前往锡姆途中,山脉里的小村庄,规划井然有序
邂逅的湖泊,阳光透过云层洒在湖面上,仿佛仙境
巴卡尔附近不知名的小村子,田园风光,如世外桃源
一个人的午餐,不忘自娱自乐一番
俄罗斯地广人稀,沿途路况良好,景色优美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特约通讯员 宋立伟 文/图

海都讯 3月11日,38岁的福州汉子宋立伟从福州一路向西北,计划用7个月时间骑游欧洲(详见本报3月12日A31版)。6月18日,他进入俄罗斯,骑行到达车里雅宾斯克,开始翻越亚欧大陆分界线——乌拉尔山脉。

这是一段目不暇接的旅程,莽莽大森林中藏着宁静的村庄、波平如镜的湖泊,芳草野花连绵到天边。宋立伟觉得,他在最美的季节,遇到了最美的风景。

乌拉尔山脉 举目皆是绿

俄罗斯纬度较高,夏季短促。当地正进入初夏,晴空万里,万物欣欣向荣。乌拉尔山脉北起北冰洋的海湾,南至哈萨克草原地带,绵延2000多公里,自北至南分为极地、亚极地乌拉尔山地和北、中、南乌拉尔山5段,是欧亚两大洲的重要通道。宋立伟由东至西横穿乌拉尔山脉,沿途举目皆是深深浅浅的绿,空气清新,静静地骑行其中,清爽无汗。

6月21日,他的目的地是一处名叫米阿斯的镇子。也许是地广人稀的缘故,俄罗斯似乎没有专供汽车行驶的高速公路,而国道的质量很不错。宋立伟骑在国道上,沿途青草在风中婀娜起舞,草丛中长着五颜六色的野花,仿佛骑行在斑斓的花海中,心情愉悦。米阿斯镇不大,远离国道,宁静安详,居民友善,宋立伟随后路过的镇子和村庄都给他留下这样的感觉。

时时充满惊喜 骑行没有倦意

在乌拉尔山脉,没有大风和野狼的威胁,白昼时间又长,宋立伟一天的骑行时间大都在9小时以上,但没有多少倦意。与此前哈萨克斯坦戈壁景色单调,骑行时沉闷欲睡相比,这一段的骑行让他时时充满惊喜和期待。

转个弯,眼前可能突然蹦出一片花海、一条蜿蜒的小河或一片宁静的湖泊。在巴卡尔附近,宋立伟邂逅了一片不知名的湖泊,深感震撼。湖泊被群山和森林包围着,湖面波平如镜,倒映着蓝天白云,隐约可见鱼群;阳光透过云层洒在湖面上,微微泛着光晕,他几乎挪不动脚步,仿佛来到了仙境。

乌拉尔山脉自然资源丰富,是多条河流的发源地。宋立伟喜欢山脉中的湖泊和河流,它们给森林注入灵性和活力。这儿矿藏丰富,也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工业区之一,可以从路上穿行的大车感受一二。让他喜欢的是,坡陡骑行缓慢,而几乎没有俄罗斯司机在他身后鸣笛催促,让他心生感激。

6月23日,宋立伟到达乌法。乌法位于乌拉尔山脉西南侧、别拉亚河畔,他骑行6日,穿过乌拉尔山脉。面对城市的繁华与人烟,他对山中的美景与淳朴人情依依不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