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门口办鞋厂 男婴得肺炎?
开发商:电梯若仍故障 将邀第三方检测
电焊工偷雇主 逃逸半年被捕
淘宝卖家互掐 还敲诈4万元
6月消防检查 4单位不合格
骑车撞人后逃逸 警方发悬赏通告
食杂店主兼职 非法加装液化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6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门口办鞋厂 男婴得肺炎?
该鞋厂属新华利集团,位于涵江白塘镇埭里村;村民称,空气已被污染多年;涵江区环保局表示,鞋厂上个月验收监测报告显示合格
鞋材加工厂,目前还没有挂出厂名
 

N海都记者 陈小芳 陈丽明 文/图

海都讯 3年前,涵江区白塘镇埭里村西江边居民区搬来了一家鞋材加工厂。此后,塑胶臭味相伴了他们多年。其间,加工厂的规模不断扩大,村民尝试与厂方沟通,并向涵江区环保局反映,但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几天前,村里一个2个月大的男婴得了肺炎,医生诊断是因为空气污染的缘故,村民认为是鞋厂的污染导致。

村民 塑胶臭味太刺鼻 老人小孩都不适

今年暑假,村民曾老伯的家中没有了以往的热闹。因为怕塑胶味影响孩子,曾老伯将两个孙子送到了福州生活。曾老伯告诉记者,鞋材加工厂原本挂了一个“莆田市新华利有限公司”的招牌,后来因为村民们反映味道太重,厂方就把招牌撤了。

据曾老伯介绍,加工厂原本要在安仁村选址,后来遭到当地村民的反对,便搬来了埭里村,规模还不断扩大。曾老伯说,加工厂排出的塑胶味十分刺鼻,一般从中午开始排放,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左右。其间,村民家中只能紧闭门窗。为此,村民多次向环保部门投诉。

因为长时间的废气污染,村中部分老人出现了胸闷咳嗽的现象。曾老伯说,自己6岁的孙子吃晚饭时,只要一闻到味道就会吐。周老太的孙子才出生2个月,可几天前在医院检查竟得了肺炎,医生诊断说是因为生活环境的空气质量不佳。周老太说,孩子还小,家人照料得都十分尽心,除了加工厂排出的废气,她想不出还有什么会让孙儿患上肺炎。

厂方 他们已花数万元 整改了排气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埭里村西江边。鞋材加工厂大门紧闭,门口没有明显的厂名标志。记者表明身份后,门卫师傅并未让记者进入厂房,记者询问老板是否在内,对方表示不知情。据现场观察,加工厂四周全部都是民房,50米外还有一所幼儿园。

记者随后致电鞋材加工厂的负责人陈女士。陈女士说,厂子刚办时确实排气有难闻的味道。村民反映后,环保局经过现场查看,对厂房发出了整改通知。2个月前,他们还花了几万元,将厂内排气的管道扩宽增高,“之后已经没什么味道了”。

涵江区环保局工作人员陈先生向记者介绍到,该鞋厂隶属于新华利集团。陈先生说,鞋厂的手续齐全,就差验收,为此,环保部门已经对其做出了处罚。上个月,莆田市环境监测站对鞋厂进行了检测,报告显示合格。“既然检测合格,说明鞋厂的各项设施还是比较完善的。”对于村民的反映,陈先生表示会组织工作人员再次前往现场查看,加强现场监管,确保鞋厂的各项运作都在规范要求之内。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