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高招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教你又好又快确定高考志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你又好又快确定高考志愿
“海都教育”微信版《高招金手册》备受考生青睐
 

N海都采访组

海都讯 又到了高考填报志愿的时节,面对省内外1300多所院校,许多高三学生与父母甚至亲戚朋友都不得不左右掂量。其实,填报志愿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只要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对大学、选准专业,把握各批次招生机会,就可以给高三画上一个相对满意的句号。利用智能的微信版“海都高招金手册”,真正可以帮助考生实现快速填报志愿,掌握志愿填报技巧,打赢这场无声的战役。

步骤1:智能查询帮你准确定位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考生如何选择相对应层次的高校,哪些高校近年录取分数比较稳定,这些都可以从《海都高招金手册》平均分排序统计里得到答案。

由于高考试卷难易年年不同,不同年份的分数不能等值。使用纸质版的数据资料,考生还要根据平均分超线分数进行手工换算。如今,只需关注“海都教育”微信号,输入你的位次或者超线分,系统将立即“对号入座”地返回考生相应层次的大学,迅速圈定目标院校,避免“高分低报”。

报考建议: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之前,不少高校招生分数层次不是一成不变的,有的高校常有“大小年”之分,而实行平行志愿之后,高校招生层次日趋平稳,“大小年”现象基本消失,所以参考2009年以前的数据不具有意义,建议考生参考平均分超线分数,进行综合判断。

与往年相比,微信版“海都高招金手册”汇总统计的院校平均分“位次”,为考生准确定位提供更加有效的参考。以微信版“高招金手册”为例:2011年北京大学理工类录取平均分为685分,而685分对应到当年的理工类考生“对应位次”,即为88位。参考超线分数以及平均分所对应的“位次”,可以为考生准确定位提供更加有效的参考。

步骤2:动动手指 便知报考风险

在填报志愿尤其是平行志愿时,“服从专业调剂”绝对不可忽视,特别是对竞争能力较差的考生而言更是如此,接受调剂,有时比后面志愿的录取几率还高。由于有的考生会把志愿报得较高,或没有处理好平行志愿之间的“梯度”

关系,以致几个并列的志愿相继落空。考生如果确认“接受调剂”,则能增加被录取的机会。该栏不填,即“空白”,将按不愿调剂对待。不过,有时调剂录取的专业与报考初衷将有一定差距,服从调剂的考生要有心理准备。

报考建议:查询微信版“海都高招金手册”的五年数据不难看出,2010年文史类614分的成绩,虽然超当年本一线57分,但如果报考上海财经大学,在生源中处于偏后的位置。在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下,如果不服从调剂,将被退档,退档后不可能再检索其同一批次的后续志愿,而是直接进入该批次“征求志愿”。

步骤3:专业与院校,如何取舍

不少考生及其家长在选择高考志愿时往往犯难:是选择学校重要呢,还是选择专业重要?这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考量:首先,名校之间录取分数也有差异,考生完全可以从中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名校。其次,名校的亮点在于其名师、王牌或特色专业,如果考生的专业志愿目标就是名校的王牌、特色专业,就要考虑自己是否有充足的实力,如选报的专业志愿并非名校特色,那就要考虑是否值得冒险去冲击名校。再从专业志愿的角度看,专业和就业关系密切,但又不等于职业。考生对专业的选择,主要是根据自己的学科特长、兴趣爱好、个性特征等,不能将现在选择专业等同于4年后选择职业。

报考建议:微信版高招金手册不仅汇总了不同院校各个专业的平均分和超线分数,还将每一所院校不同专业的录取平均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即越受考生追捧、录取平均分数越高的专业排在前面,较冷门的专业排在后面,相关专业的冷热程度一目了然,方便考生和家长查询近五年各院校在闽录取的专业冷热程度。

如果考生在同一专业的不同院校之间难以取舍,可以按以下顺序进行筛选:重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学位点—硕士学位点—专业成立时间。

步骤4:注意专业志愿的级差分

很多人在学校的选择上很是求精求准,却疏忽了专业选择的第一和第二之分。却不知,有时候,自己的失败往往就在专业上。不少学校设定了“分数级差”的规则,即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的高考成绩减去一个分数级差后,按新的分数参与其他在第一志愿填报该专业的考生竞争。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第一专业志愿的重要性。学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查阅目标院校今年的招生章程,了解该校级差分计算的方法。

报考建议: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即使成绩比较好,但如果既要报考名牌院校,又要就读热门专业,就更需慎重,尽量多了解情况。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要了解所填报高校专业历年录取的分数线,根据高校提供的历年在某省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等信息,判断哪些专业是这所高校的热门专业,哪些稍微冷门一点,然后根据自己的实力填报专业志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