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办幼儿园招生 报名遇“怪事”
反恐安全员 今起陪你坐公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办幼儿园招生 报名遇“怪事”
福州鳌峰幼儿园,家长昨半夜来排队,上午10点园方却通知“今年改电话报名”,而电话一直打不进去,家长担心有猫腻
一名跟着家长来报名的孩子,累得蹲在地上,望着铁栏杆内的幼儿园
家长们说,报名电话迟迟打不进去,让他们感觉十分奇怪
 

N海都记者 蔡镇金 练仁福/文 张超晖/图

关注理由

公办幼儿园的招生,由于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怎么招由幼儿园自主,如何保障其中的招生公平、透明,越来越受关注。昨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到福州鳌峰幼儿园(公办)报名碰到的纠结遭遇。

专家表示,公办幼儿园招生问题长期存在,已招致不少怨言,教育行政部门应尽快出台政策改变这种现状,以保证公办幼儿园公开、公正、公平招生。

家长半夜排队,却遭遇“电话报名”

“我们这儿好多个都是凌晨过来排队,可园方却突然改为电话报名,而报名电话又打不进去。”市民林女士昨日致电本报热线968111称,福州台江区鳌兴路鳌峰幼儿园(公办)今年的招生“有点怪”。

林女士说,鳌峰幼儿园往年都是通过排队报名的,得知消息说可能昨日启动报名,大清早她母亲就来排队,到门口时已有10多位家长在排队,大家都以为将以排队先后顺序报名。

让现场家长意外的是,鳌峰幼儿园昨日上午10点左右突然贴出“招生公告”,称今年采用电话报名(下午2点起),招生人数约100人,这让排队的家长一下子急了。“为什么学校不早告知家长,让我们大半夜排队?”一位家长质疑,园方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不是占线就是转到传真,有的家长手机打到没电都没打进去。

现场多名家长说,下午2点过后,报名电话依然打不通,情急之下,二三十名家长趁大门打开之际进入幼儿园,找园方讨说法。

园方称,安全起见改电话报名,打不通是因“电话故障”

鳌峰幼儿园陈园长昨日告诉记者,家长焦急的心情可以理解,但“闯入园里”的做法不妥,电话一直打不通,是因为电话出了故障,到2点半为止,还无人报名成功。

陈园长说,鳌峰幼儿园每年招生方式不尽相同,前年是排队招生,去年则以登记方式,为了现场安全起见,今年改为电话报名,“报名方式园里也是这两天才最终确定的”。

关于电话故障,陈园长说,可能是打电话的人较多。昨日下午,园方请来通讯人员检修,电话仍无法使用,园里于是将报名电话转接到手机,并于下午4点半左右再次启动报名。

昨晚7点30分左右,陈园长说,100人已招满,全部是电话报名,按先后顺序确定的,电话仍很火爆,手机上仍有300多个未接电话。

一个没报上名的家长有点气愤,说自己打了一整个下午的电话,可电话就是打不通,为什么不是大家一起报名,通过更公平的方式确定名额?

关于鳌峰幼儿园报名,台江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昨表示,幼儿园属非义务教育范畴,招生方式由幼儿园自主确定。

□延伸调查

公办幼儿园报名的投诉多

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上,关于公办幼儿园报名问题的咨询很多,反映招生不公的投诉也很多。在答复中,福州市及各区的教育局反复提及说:“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由各幼儿园面向社会自主招生。”也正是“自主招生”这样的政策现状,导致了一些招生问题的出现。

林老师在福州从事幼教工作已8年,昨日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她说公办园招生由校方自主,不透明现象其实一直存在。

林老师说,从形式上看,比较典型的有这两种,“教育局要求各园公示报名时间,不少园就搞‘突袭’,半夜贴招生告示,家长不可能全天候守着,等第二天看见时,园方说报名已满”。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电话报名,这种情况更“复杂”。由于电话火爆,时常出现占线情况,学位名额同样很短的时间就报满了。她说,家长的不满就是名额怎么分配的,校方说先报先得,可这先与后完全是园方说了算,规则不透明。

专家:引入电脑摇号招生是趋势

省内一位长期关注学前教育的专家表示,公办幼儿园的招生,长期处于不透明状态,“如果没有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规则,公办幼儿园这块大蛋糕,反而会加剧教育不公平”。该专家认为,把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电脑派位的招生方式引入到学前教育是一个趋势。

“公办幼儿园不管是区属还是市属,或者是一些机关附属,说白了都是国家财政投入

建设,那老百姓就应该是公平享有入园的机会。”市民何先生说,现在幼儿招生不少是“遮遮掩掩”,给了一些人利益寻租的空间,“资源有限我们可以理解,只要招生过程是公平的,成不成功都可以接受”。

公立幼儿园招生报名中,您有哪些困惑?对于改进公办园招生办法,您有什么建议?海都开通公立幼儿园招生互动热线,欢迎广大读者致电968111提供新闻线索。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