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焦点·证券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伊黎”正式“建国”
依顿电子今日上市
兴业证券拟10转10 上市4年来首次分红
7.5亿元 难“求”新股1股
厦华总经理辞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黎”正式“建国”
极端组织头目成“国王”;国土横跨叙利亚和伊拉克
﹃伊黎﹄头目巴格达迪
大批“伊黎”车队开向叙北部据点,庆祝“建国”(新华)
6月28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俄罗斯士兵将一架苏-25战机送至伊军穆萨纳军事基地
 

N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宗教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6月29日宣布,正式建立一个宗教“国家”,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成为“国王”。

自诩“号令天下”

这一极端组织网站当天以多种语言发表书面声明,发言人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纳尼还发表一份录音声明,宣布去掉“伊拉克和黎凡特”字样,建立“伊斯兰国”,“国土”横跨叙利亚和伊拉克,从叙北部阿勒颇省至伊东部迪亚拉省。

这一组织高层推举巴格达迪为哈里发,即“国王”,宣称他为“各地穆斯林的领导人”,要求所有人必须向他效忠。

按照阿德纳尼的说法,“建国”让西方国家“颤抖”。他敦促各地“臣民”“拒绝来自西方的垃圾”。

目击者说,在“伊黎”位于叙利亚北部的据点拉卡市,极端武装人员朝天开枪,庆祝“建国”。

“大批‘伊黎’车队抵达这里,”居民哈迪·萨拉马告诉法新社记者,“城里枪声密集,是他们在朝天开枪庆祝。”另一名居民阿布·易卜拉欣说,“伊黎”武装人员要求居民宣誓效忠新“国家”和巴格达迪。

威胁旧“老大”

分析师推断,“伊黎”“建国”将威胁“基地”组织在全球宗教极端势力中的地位。

这一逊尼派极端武装原为“基地”在伊拉克的分支。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伊黎”趁火打劫,在叙利亚扩充地盘并与其他反政府武装乃至极端武装火并。美联社报道,巴格达迪2010年成为“伊黎”头目,但是不服“基地”头目艾曼·扎瓦希里管束。由于巴格达迪拒绝按照扎瓦希里的命令把“伊黎”撤回伊拉克,双方正式决裂。

“伊黎”今年在伊拉克西部和北部迅速扩张,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建立通道,实力日益壮大。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多哈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查尔斯·利斯特告诉美联社记者,“伊黎”宣布“建国”,对“基地”组织及其在全球极端势力中的长期领导地位构成“巨大威胁”。“独立的宗教极端武装组织今后只有两条路:支持和加入‘伊斯兰国’或反对它。”

他说,“伊黎”依靠心狠手辣的方式迅速达到目的,展现了实力,吸引越来越多年轻的极端人员。

叙利亚拉卡市居民易卜拉欣也担心,更多极端武装人员将加入“伊黎”,“他们将更加强大,一发不可收拾”。

或“四面楚歌”

关注伊拉克和叙利亚宗教极端势力动向的分析师艾曼·塔米米也持这种看法。只是,他同时认为,“伊黎”宣布建立宗教国家并拥立“国王”,可能使与这一组织在伊拉克并肩作战的当地逊尼派反政府武装失去今后分享权力的希望,从而促使双方联盟关系瓦解。

美国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专家克里斯蒂安·乌尔里克森说,海湾阿拉伯国家把“基地”视为威胁,特别是沙特阿拉伯,多年来一直打击这一极端组织。这些国家警惕“伊黎”“建国”,认定它为“(国家)稳定的严重外部威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应对“伊黎”威胁。

观点

意外“生力军”助反攻

正当伊拉克政府军出动战机和坦克大举反攻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之际,伊拉克从俄罗斯购买的首批军机急赴巴格达,助力反攻。在伊拉克最危急的时刻,是俄罗斯而非美国雪中送炭,颇让人意外。这反过来说明,伊拉克糟糕的局势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忧虑,对极端恐怖势力决不能坐视不理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正因为如此,相背而行的俄、美在这里找到了共同点。难怪,美退役四星将军詹姆斯·康韦宣称:伊拉克局势最坏时段已经过去。但愿,这不是盲目乐观。  (吴黎明 新华社微特稿)

动态

伊多地激烈冲突

据伊拉克军方6月29日消息,伊拉克安全部队和反政府武装当天继续在多个省份激烈冲突。萨拉赫丁省一警方人士告诉记者,从28日开始,大批伊拉克政府军向被武装分子占领的提克里特进发,准备收复该市。警方人士说,伊空军当天继续对提克里特市区及周边进行空袭。在提克里特北部一个原美军兵营,激烈冲突持续了一整天。

在巴格达以北40公里的塔尔米耶地区,伊拉克安全部队一队军车遭到炮弹和路边炸弹袭击,造成至少5名士兵死亡、9人受伤。

在西部安巴尔省的迪亚拉、费卢杰和哈迪萨市,伊拉克安全部队和武装分子的冲突持续了一整天。

“老萨”旧部来出力?

而伊拉克向俄罗斯购买的首批5架苏-25战机28日晚运抵首都巴格达。法新社报道,苏-25型战机可以发动对地攻势,意味着伊拉克政府军将获得关键制空力量打击极端武装。按照伊拉克官员的说法,这些战机将“尽快”投入使用。不过,伊拉克政府因此面临另一个难题,即没有合适的飞行员执飞战机。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前总统萨达姆执政时期,伊拉克空军编队拥有苏-25战机及飞行员。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这支部队已经不存在。一名伊拉克官员透露,伊政府方面准备起用这些前政权的飞行员执飞苏-25战机。

伊朗愿帮“更大忙”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名高级成员说,伊朗愿意以帮助叙利亚的方式,对伊拉克政府打击极端武装的行动给予支持。外界解读,伊朗军方高层的这一表态暗示,伊朗有意在伊政府应对安全局势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伊朗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成员马苏德·贾扎耶里6月29日在伊朗电视台播出的采访中称,伊朗会在“全民防卫”和情报等方面给予伊拉克帮助,将对伊境内极端武装给予“确定”而“严重”的回应。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