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影像/城市表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托老班”一日免费供两餐
闽侯百岁老太 皮肤好没长斑 爱追星爱唱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托老班”一日免费供两餐
福州80后小伙在河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开爱心食堂,五样素菜一道汤,贫困老人很欢迎
饭前,老人有序地坐好准备进餐
老人吃得很开心,直夸味道好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张超晖 实习生 林峰峰 文/图

海都讯 昨天上午10时许,福州苍霞街道河下社区居民刘锦和来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在门口的椅子上坐着,与其他老人聊天,等待开饭。刘依伯今年72岁,低保户,这两个月来,他几乎每天都在这儿的“爱心食堂”吃免费的午餐和晚餐,不用钱又热闹。11时,热腾腾的饭菜端出来,食材是豆腐、腐竹、白萝卜、酸菜、南瓜,五菜一汤,干净清淡,刘依伯和其他老人排队打饭用餐。到中午1时许,食堂招待了150多名老人。

4月30日,80后小伙江峰和他的妻子在河下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借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场地,办起这所食堂。食堂每天11时至13时、17时至19时开放,免费提供两餐米饭和素菜,任何人都可以来用餐。昨日,食堂开办两个月,海都记者再次来访,发现食堂每餐的就餐人数从三五十人增加到如今的上百人,顺利运转。

“托老班”和“午托班”

爱心食堂开放以来,受到这一带贫困家庭,特别是贫困老人的热烈欢迎,这也正是江峰夫妻俩开办食堂的初衷。家住苍霞新城的陈秀清依姆,老伴去世后,她和残疾儿子相依为命,生活艰难。她从邻居口中得知河下社区有“免费吃饭”的食堂,开业次日就前来用餐。因儿子行走不便,她希望额外打包一份饭菜带回家,食堂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同意了。“对我们家来说,一天省下两顿伙食费是件大事,偶尔也能买点肉和好菜给儿子补充营养,夏天补贴水电费。”陈依姆的说法,得到现场许多贫困老人的支持,大伙儿都觉得这个食堂办得贴心。

除了贫困老人,也有不少独居老人喜欢来这儿吃饭。张祥添依伯独自居住在河下社区,原本都在外头小吃店解决吃饭问题,难免寂寞,也曾因为饮食不当闹肚子。食堂开业后,张依伯成了常客,就图一桌子老人吃饭热闹,饭菜也合胃口。有的居民外出,会叮嘱孩子来这儿吃饭,居民们把这个食堂戏称为“托老班”和“午托班”。

曾遭遇关门危机

食堂大约能容纳五六十人用餐,食堂门口摆了几排椅子,方便老人坐着等候。人多难免声音大,偶尔还发生老人抢位争吵的事,引起楼上居民不满,觉得生活被打扰。在高考考试期间,食堂曾停业3天,经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方调解,食堂才再次开门。此后,在义工的引导下,老人们尽量保持安静,得到周围居民的谅解。

河下社区居委会主任原东方介绍说,江峰夫妻俩是福州人,80后,就居住在河下社区内,平时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年初,江峰联系社区居委会,希望开设爱心食堂,居委会考虑到社区内老人众多,不乏生活贫困者,对他的提议非常支持,免费为他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站作为食堂场地。目前食堂的运营经费主要来源于江峰夫妻俩在朋友圈中募集到的爱心款,聘请了3名员工负责具体工作,社区工作人员与义工也时常上门帮忙。江峰表示,食堂只提供米饭和素菜,费用不算高。近期还有爱心企业联系他,愿意捐款。江峰希望能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让这所小小的爱心食堂为更多贫困人士减轻生活负担,提供便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