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填江建采沙场 敖江快被截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填江建采沙场 敖江快被截流
连江贵安周边,近年房地产很热,非法采沙场占了敖江近2/3的河道,还毁了湿地,污染了榕城备用水源地,有关部门多次下发整改通知书,但没效果
敖江贵安段的这个采沙场,占用大片河道,原本宽阔的江面骤然变窄(画圈处),只剩1/3
沿江有大量楼盘,沙场边停靠着采沙船,江水被搅得浑浊
敖江这一段,江面不宽,但江中仍堆起数米高的沙石山
沙场位于敖江一江湾处
 

N海都记者 陈文浩 陈小芳 包华 文/图

关注理由 敖江是福州市区的“第二水源”,敖江流域的环境状况与福州市民息息相关。昨日,有市民拨打968111热线称,连江县潘渡乡宏汇蝶泉湾附近的敖江段,江面有一个非法采沙场,占了近2/3的河道,还毁了湿地,污染了备用水源地。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采沙场已存在至少一两年,今年以来规模才变大,所采沙石,部分供应附近工地。连江县水利局和潘渡乡政府确认这个采沙场没有经过审批,是非法的,去年以来多次下发整改通知书,但没有效果。

采沙场附近,不少堤坝崩塌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驱车前往现场,远远就看到一个采沙场直接建在江面上,占去大片河道,原本宽阔的河道在这里一下变窄了许多。记者在附近走访观察,发现采沙场面积很大,有些地方甚至占用了近2/3的河道。在沙石堆起的沙洲上,已经搭起工棚等简易建筑,附近还堆起数米高的沙石山。在沙场的另一头,放置着采沙设备,一旁还停靠着采沙船。

昨日上午,沙场并没有开工,但仍有车辆出入。沙场门口也没有挂任何招牌。

在沙场两三百米外,记者发现,岸边的堤坝已崩塌不少,部分河床已下陷,裸露出石头。附近小区的管理人员说:“这里原来是连绵的沙滩,因为抽沙严重,导致堤坝被蚕食,快要威胁到防洪堤了。”

对于这一沙场,附近小区的业主深恶痛绝。其中一名业主称,此前买下这里的房子,就是喜欢这片江景和湿地,没想到冒出这么大的沙场,江景毁了,湿地也被破坏了。

沙场建江中,能省不少租金

这么大的采沙场,是突然冒出来的吗?它为何要选择建在敖江江面上?又是如何运作的呢?

附近村民说,这个采沙场至少存在一两年了。刚开始,采沙场占的地方并不大,也只有一台机器,而且自称是“河道清淤”,因此大家没有太放在心上。今年以来,沙场的规模越变越大,最近一个月来,二三十辆渣土车来回运输沙石倾倒于此,使江面很快就堆起了沙石山。

有知情人士介绍,这个采沙场,既从河里采沙,也将从附近采来的石头运到这里清洗,然后用机械粉碎成碎石售卖。该人士介绍,贵安一带,近年来房地产开发很热,沙石需求量很大,这个采沙场就地取材,供应附近工地。

记者在四周打听,至少有一家开发商向记者坦言,曾向这个采沙场买沙。这里的沙较外面运来的沙便宜,大概一方只要五六十元。

至于为何建在江面上,有附近村民猜测,采沙场占地面积较大,如果建在陆地上,要租赁土地,需要大笔租金,而建在江面上,不但省了租金,还方便清洗运过来的石头。

据附近居民反映,近来,采沙场已经造成敖江附近流域的江水变黄。记者在采沙场下游两三公里外仍看见江水一片浑浊,与另一条汇入的支流泾渭分明。

既是非法采沙场,缘何不能关闭?

昨日,连江县水利局和潘渡乡政府向记者证实,这个采沙场没有经过审批,是非法的。采沙场占用河道,会影响防洪等。此外,潘渡乡政府有关负责人也证实,这个采沙场有在附近河道挖沙。

环保部门有关人士则认为,在此采沙洗石子,会污染敖江下游的观音阁备用水源地。

据记者调查,这个采沙场属于当地一家采石厂。

在12345福州市便民呼叫平台上,就有市民投诉这个采沙场影响了附近村民的生活。村民还称,这是“打着整治河道的幌子,公然到河道里挖沙”。

而连江县水利局最近的回复称,该公司根据县政府(2011)207号会议纪要精神,进行开挖疏浚,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合同,由当地政府负责对其进行监管。

采访中,附近许多居民质疑,如果是疏浚,河道应该是越来越宽,为何会堆起了巨大的沙石堆?

昨日下午,连江县水利局和潘渡乡政府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去年以来,他们已联合有关部门,多次向该采沙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其拆除相关建筑设施,清除河道上的沙石,做好防汛预案等。“通知下发了,我们也到了现场。”潘渡乡政府的有关负责人称,但采沙场的现场负责人口头说要整改,却一直没大动静。

对于这些违法行为,是否真的没有办法?对此,潘渡乡政府称,他们没有执法权和处罚权。他们已上报连江县政府。而连江县水利局则表示,会继续联合其他部门,要求其整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