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冰箱加风扇 自制空调变“桑拿”
台江龙岭顶 两处古井似“孪生”
学医3年医书超过1.8米身高
伸缩闸门玩穿越 时间停留1月底
农大志愿者 陪留守儿童过暑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箱加风扇 自制空调变“桑拿”
福州女子此举,却导致室内越来越热;专家说,不仅不降温,还会损坏冰箱压缩机
福州女子冰箱加风扇自制﹃空调﹄
 

N海都记者 廖庆升 文/图

海都讯 轮休日遭遇大热天,更糟糕的是,家里的老式空调毫无征兆地罢工了。昨日中午,福州的陈小姐热得慌,灵机一动,就想着用家里的冰箱,加上一台风扇,自制“家用空调”,实现降温目的。可这“空调”运行不到5分钟,屋内的温度不仅没下降,反而更高了。专家说,这是因为冰箱压缩机一直运转,产生了大量的热量。

陈小姐说,昨天轮到自己休息,由于天气太热,就想呆在家里睡懒觉,可没想到出了空调罢工这摊子事。她灵机一动:冰箱会制冷,用风扇将冷气吹到房间,不就是一台自制的空调了?陈小姐立即行动起来,她先将家里的门窗全部关闭,然后搬来风扇,打开冰箱下层的冷冻室,很快,“烟雾”就从冰箱里冒了出来,飘到身上,透心凉,她开始享受起冰箱散发出来的凉意。

不过,这凉意持续了不到5分钟,她就发现情况不太对劲,虽然冰箱里源源不断地有冷气冒出来,可周边却越来越热,身体除了直接接触到冷气的地方,其他地方冒的汗更多了。过了几分钟,室内温度越来越高。

昨日,福州大学机械设计系的陈老师表示,如果将冰箱门打开,压缩机要不停地工作,才能达到制冷效果,而压缩机在工作时会产生热量并散发到室内,导致温度上升,除非像空调那样,将压缩机和主机分离,压缩机移到室外,才有可能达到降低室内温度的目的,不过目前的冰箱没有这样的设计。“而且压缩机不停地工作,会大大缩短它的寿命,是很不划算的做法。”陈老师表示。

感谢陈小姐提供线索,奖3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