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海都进社区首站:大唐小区
最低月缴存额提至106元
预留轻轨项目 拟明年底竣工
莆建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建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
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与城厢区检察院共建
 

N海都记者 陈晋

海都讯 昨日,记者从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与城厢区检察院共同筹建全市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与社区结对,为“三无”涉案未成年人提供社区志愿者工作,配备检察官、社工和临时监护人,借助社会力量帮助其更好回归社会。

“观护基地主要对象为‘三无’涉案未成年人,也就是在市区没有固定住所、没有固定收入、没有有效的监护条件的涉案未成年人。”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许如金介绍。

据悉,对于情节轻微的涉案未成年人,可以不捕、不诉,或者附条件不起诉,但由于找不到家长,或者家长长期在外打工,没有合格的保证人,办案机关往往倾向于逮捕措施。“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就能为少补、慎诉、少监禁提供基础,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帮助教育、监管和考察。”许如金说。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实行“1+1+1”工作模式,即一名检察官、一名社工、一名临时监护人组成帮教小组,帮助特殊青少年群体做行为矫正。许如金表示,社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仍处于试点阶段,目前暂只收纳一名涉案未成年人,其间,相关的服务及教学方式仍在探索完善中。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