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办园招生应立公平规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江、鼓楼教育局分别介入调查鳌峰幼儿园、丞相坊幼儿园招生;市民呼吁:
公办园招生应立公平规则

海都记者蔡镇金(右)与台江教育局监察室工作人员一同拨打鳌峰幼儿园报名家长电话,核实报名情况
 

N海都记者 蔡镇金 练仁福 实习生 郭若冰 文/图

关注理由

连日来,本报持续关注福州公办幼儿园招生“迷局”,报道了鳌峰幼儿园与丞相坊幼儿园招生中的一些“怪事”(详见本报前日A03版、昨日A02版)。这两日,台江区教育局、鼓楼区教育局对家长投诉的问题介入调查。两个部门昨日均向海都记者回应,目前暂未发现幼儿园有招生违规现象。就后续调查,本报将持续关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面对市民的质疑,多名公办幼儿园园长觉得很委屈:幼儿园资源严重不足,在招生中幼儿园也承受很大的压力;学前教育制度保障不足,特别是可操作性招生规则的缺失,导致家长、园方“两败俱伤”。

通讯记录和报名单部分不一致

鳌峰幼儿园:一些家长委托亲朋好友代拨电话报名

关于家长反映的鳌峰幼儿园电话招生问题,台江区教育局前日介入调查。据电信营业厅介绍,因6月份的固定电话通话记录还未到对账日,因而,6月30日的通话记录还无法打印,预计3日或5日即可打印。园方说,目前暂不知道通过固话报名的人数。

当固定电话再次出现故障后,通讯人员将固定电话转接到招生老师的手机上,昨日,园方将报名时段的手机通话清单打印了出来,并交到台江区教育局。据园方介绍,转接到手机报名的时间大概在当日下午5点,报名结束时间为晚上8点左右。据统计,该时段打进来的报名电话,共有91个。

记者看到,手机通话记录显示的电话与报名登记册的并不完全一致。对此,园方解释,为增加打进电话机会,不少家长委托亲朋好友代拨电话,因而,通话记录显示的电话号码不一定是报名小孩的家长电话。

据台江区教育局介绍,昨日,区教育局监察室工作人员已随机拨打了31个报名电话,暂未发现问题。应台江区教育局邀请,昨日傍晚6点左右,记者来到台江区教育局,一同参与调查。记者任意指定了4个号码,由监察室工作人员拨打询问,也未发现问题。

而对于鳌峰幼儿园报名调查的进展,本报将进一步关注。

为何“提前”张贴招生公告

丞相坊幼儿园:只因聚集家长多担心安全隐患

昨日,丞相坊幼儿园也就报名问题给出回应。

为何那么早就贴出公告?该园陈园长说,原计划张贴招生公告的时间为上午8点。但当天6点多,就接到保安电话称,幼儿园门口已聚集了大概七八十个家长。因担心聚集家长多,有安全隐患,所以,就将招生公告提前到7点张贴出来,90张预报名号也很快就发完。

提前未告知,那为何当天有那么多家长大清早就在园门口等候报名?陈园长说,教育部门规定的报名时间为6月30日—7月11日(具体时间各园自定),很多家长都会留意到,并做好准备。

园方还说,这次报名成功的家长,95%以上是附近居民。那附近很多老人,常常很早就起床,到幼儿园门口看看,然后邻里间会相互通知,很快就都赶来了,不存在提前私下通知家长的情况。

昨日上午10点半,记者再次来到丞相坊幼儿园,还碰到一些前来想报名的家长。就住在丞相坊小区的陈女士说,因上夜班,这两个月来,自己每天只能在中午来看一下公告栏。不料,公告还没看到,招生已经结束。

家长抱怨不公,园方也称很委屈

昨日,本报又陆续接到一些家长反映称,现在一些公立幼儿园搞“突击”贴招生公告的方式,让人整天紧张兮兮,生怕稍不留神就失去了报名机会,更别说成功报名,不少人希望幼儿园提前告知招生报名时间。小孩落选福州某公立园的家长陈先生说,“至少应该让我们知道报名时间,现在我们连排队的机会都没有。”

一些家长对公立幼儿园招生有种种抱怨。但采访中,不少公立幼儿园园长也称很委屈。仓山某公立园园长称,按照政策,现在幼儿园是自主招生。但招生自主的同时,也给幼儿园带来了很大压力。现在各地公立园都紧缺,市民需求又这么大,加上很多小孩都是独生子女,全家上下都倾注全部精力培养,使得一到招生季,幼儿园就要承受很大的社会压力。

读者:平等报名摇号招生是最优办法

本报关于福州公办幼儿园招生“迷局”的相关报道,受到读者、网友的广泛关注,数百名读者通过微博微信、电话等互动平台,参与讨论、发表建议。

市民何先生:公办园是财政投入,自然是全民公平享有,如此不透明甚至说完全缺失公平规则的做法,令人遗憾。希望相关部门拿出改革的措施,不要再放任。

市民方女士:没有“条子”就进不了公办园,这种说法肯定不够客观,但招生的不透明给利益寻租留下了空间,这也就是腐败的温床。

市民时先生:平等报名摇号招生这是当前最优的办法之一。这和保障房一样,资源有限需求旺盛,只能通过摇号来公平分配。

海都网友“言情”留言评论:目前还有一些机关单位办了幼儿园,他们明确指定招生对象,这更加令人失望。虽说管理体制上不同,但同样是财政的钱,是纳税人的钱,这种园是公开的不公平。他建议,所有的公办园应该全部统一到教育系统,为实现统一公平的招生铺垫条件。

□延伸阅读

专家回应:为何要“两条腿并行”

学前教育怎么办?公办园怎么管?就此问题本报前日专访了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主任彭琦凡教授,彭教授的观点受到读者热议。有市民昨日提出疑问说,学前教育不是义务教育,那它为何不推给市场,让市场的力量来调配供给?

对此,彭教授进一步解释说,各级政府的财力是客观有限的,完全由政府包办,目前来说很难实现。当前以及更长的一段时间内,最理想的就是公办民办并举,公办定位普惠型,民办走的是优质、多元之路,而当前恰恰相反,总体上公办园优质便宜,民办园质差价高,这自然让广大家长争抢公办园,让供需矛盾更加严重。“公办民办并举的前提下,政府要做的就是通过管理,通过政策制定,扭转这样的局面。”

她说,学前教育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与住房一样,是重要的民生事业。“企业总是逐利,如果全推给市场,可能的确会实现多元,但弱势群体的权利很难保障。”彭教授说,政府要民生兜底,学前教育就像保障房,政府也要努力向民众提供普惠型的民生保障,让孩子有学上;同时还要为社会提供包括高端民办园在内的多元服务,两者都是政府的责任。

□快刀短评

民有所呼,部门以何相应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公办园怎么招生,确实是个事!

首先,它是个大事,事关每一位家长。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父母们不惜连续数天早晚蹲守幼儿园门口,发动三姑六婆打电话报名,当然还有许多为了一张“条子”背后所不为人道的辛劳,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当然,它还是个委屈的事。报不上名的家长怨声连连,质疑不公;政府部门、幼儿园方也是直喊委屈,担心现场抢报无法控制局面,园方大清早贴公告,改电话报名,这样的担忧也能理解,但是,显然,这既没有解决实质问题,更被指责有失公平。

发展的过程难免碰到问题,而解决问题,改革是必然的选择。公立园招生改革,其实并非没有“药方”,关键是,我们是否愿意去理清矛盾,是否下决心杜绝名额成为少数人谋取私利的工具,是否有改革的决心。

有改革,就会有代价。它可能会隔除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但是它也将收获老百姓的掌声。我们已经看到了老百姓对教育公平期待的迫切之心,民有所呼,部门以何相应?

□相关链接

广州机关幼儿园预算数千万被炮轰

机关幼儿园由于只针对机关干部子女招生,历年一直存有争议。每年广东两会,人大代表都对省机关幼儿园超千万的财政预算进行炮轰。根据当地媒体报道,

2004年,广东财政一年拨款3600万给五个机关幼儿园;2012年,广州8所机关幼儿园预算超8000万;广州7所机关幼儿园2013年的支出预算,达9574.8万元。

公立幼儿园招生报名中,您有哪些困惑?对于改进公办园招生办法,您有什么建议?海都开通公立幼儿园招生互动热线,欢迎广大读者致电968111,参与讨论,或提供新闻线索。

国内已有多地施行“电脑摇号”

记者了解到,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是我国城市的“通病”,在招生方面也一直饱受质疑。各地也做了一些探索性的尝试,目前来看,比较典型的主要有“公平报名电脑摇号”与“划片招生,就近入园”两种。

“公平报名电脑摇号”在广州、沈阳等多地推行。具体而言,市属幼儿园面向全市适龄幼儿,区属面向区适龄儿童,符合条件的儿童公平报名,使用电脑摇号的方式产生录取名额。广州去年开始电脑摇号,机关附属园中,去年拿出七成学位公开摇号,今年八成,明年则全部学位放出摇号。

“划片招生,就近入园”有上海以及我省厦门、泉州等多地施行。这些城市的公办性质幼儿园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园”原则,组织招生片区内的适龄儿童按时就近免试入园。报名条件与小学入学一致,要求户口、房产证等。园方依据学位数,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前提下,每年公布划片范围。这一模式的优点是保障了“就近入学”原则的实现,缺点就是由于公办园学位数不足,城市内有楼盘成为“划片盲点”,没有对应任何的公办园,失去了入任何公办园的机会。而成都等地在片内生源超过招生数时,实行电脑摇号。

(海都海外观察员看国外幼儿园招生,详见A18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