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护湿地 福州要向香港学什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湿地 福州要向香港学什么
市民点赞香港湿地公园“不干扰、善保护、多投入”的保育经,希望福州借鉴经验,对龙祥岛等湿地先保护,再开发
蜿蜒的水路,曲折的栈道,两边是品种繁多的水生植物
乱石巧妙改建成小瀑布,远处高楼耸立,近处流水潺潺
湿地公园重教育功能,常有小学生组团来主题学习
溪畔漫游径,颇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
 

N海都特派记者 邱也栩 朱丽萍 黄孔瑜 文/图

海都讯 香港湿地公园,从早期的鱼塘,演变成现今集自然护理、教育及旅游用途于一身的世界级景点。日前,海都记者对话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探得“不干扰、善保护、多投入”的保育经。昨日,一些市民也致电本报说,龙祥岛要打造“最拉风的城市湿地”,也要学习香港保护湿地的先进经验,让包括龙祥岛在内的闽江口湿地成为福州的“城市新肺”,为子孙后代留下这片“望山见水”的生态福地。

龙祥岛保护开发 教育功能放首位

福州市民刘女士说,上周末她和老伴也慕名去了趟龙祥岛,但现实与她的想象尚有差距。

首先,是交通问题,刘女士和老伴坐了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才到螺洲转车,又等了好长时间,才坐上开往龙祥岛方向的公交车。其次,是基础设施问题,刘女士和老伴好不容易到龙祥岛上,“结果连厕所都找不到”。刘女士说,岛上没有任何路牌指示,也不知道该去哪里观景,只好抱憾而归。

多位去过龙祥岛的市民说,要保护开发龙祥岛,垃圾必须先处理。市民建议,可联系垃圾转运站,统一将岛上生活垃圾运走,同时完善岛上的垃圾清运设施,并加强监管,杜绝乱倒垃圾的现象;在人工的建筑上,也要学习香港湿地公园,遵循节能环保的理念。

“香港湿地公园对湿地的宣传教育让我印象最深。”已退休的林老先生说,其公园内的展示牌,不但介绍树的学名,甚至附带了开花和结果的照片,还细心地标出开花的时间,“我去过很多公园,都不如他们标示得详细”。

林老先生说,将来龙祥岛妥善保护开发起来了,一定也要将教育的功能摆在首位。人只有充分了解了湿地的功用和各种动植物的习性,才懂得更好地去保护、去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

补贴鱼塘保护候鸟 福州可借鉴

黄先生是一名资深的观鸟爱好者,每年冬天都会去闽江口的几片大湿地上观鸟,这几年更是数十次登上龙祥岛。黄先生说,闽江河口湿地是我省水鸟最为集中分布的区域,每年在这里迁徙过境的鸟有一百多种,数量可达数万只。

“观鸟这种事情,看起来好像很简单,但不得其法的话,费时费力。”黄先生说,香港湿地公园就为观鸟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条件。首先,三个观鸟屋遮风挡雨,也很隐蔽,不会打扰到禽鸟。其次,公园还提供高倍望远镜,“这样一个设备动辄就得几千上万元”。

黄先生还说,闽江口的一些湿地这两年围了不少鱼塘,不知对湿地是否有影响。不过,香港的米埔自然保护区(香港湿地公园是其缓冲区)同样有1/3的面积是基围(一种堤围田地)和鱼塘,他们的“绿鱼儿计划”值得学习参考。

每年冬天,米埔保护区内鱼塘的养鱼户都有放水“干塘”的习惯,把大鱼和有经济价值的鱼捞起来,拿到市场上出售。此时,鱼塘水深只有20至30厘米,塘底的小鱼小虾就露出来,成为候鸟的美食。为了防止养鱼户捕鸟,米埔保护区从2000年开始提出一个“绿鱼儿计划”,与养鱼户签订协议,可以获每公顷2000元港币的补偿,弥补他们因鸟类到鱼塘捕食的损失。

和谐共存为基础 控制载客量

国家旅游局5A级旅游景区评委会特聘专家、《海峡西岸旅游区发展总体规划》总主持人马勇表示,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目前,湿地保护和开发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是建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湿地示范区,其次是将湿地与旅游结合起来建成湿地公园,再次是打造成环境教育示范基地。

“香港湿地公园为了哺育水草花了长达7年的时间,为了保护湿地公园只开放总面积的1/3,并控制游客量,这些保护经验我们都值得借鉴。”马勇说,龙祥岛保护开发应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为基础,尽量争取申报联合国的人与自然生态示范项目(相当于生态游的“世界自然遗产”)。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规划中心游上副教授也表示,龙祥岛保护开发尽量做到“远观、手不动”,建设中在游船的使用上也要做到无动力、无汽油,要先保护后开发,若开发后再保护,付出的代价就大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