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随手拍烧垃圾最高奖3000元
老房裸拆 刮起“沙尘暴”
长泰:人文美景 交织千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泰:人文美景 交织千年
N海都记者 苏禹成 杨清竹 通讯员 陈金荣文/图
长泰的母亲河龙津溪绕城而过,在沿线的龙津园,便可一览古县美景
牌坊依稀倾诉遗落在此地的传奇
 

通讯员 陈金荣 文/图

海都讯 这是一座千年古县。得天独厚的环境,让这里造就了慢客生活态度。这也是一座精致的城池,县城人口仅有一两万人,不过它的美在于点点滴滴的精致。

这就是漳州长泰,古称“花县”,“风入山城春气和,水晶红紫并登科”形容的就是长泰古景之一的“花县春风”。深厚的历史,造就一方人文昌盛,长泰就这样在人文与美景中交织了千年。

精致小城慢客生活

长泰在漳州乃至全省都是小县。县城不大,人口仅有一两万人,驱车10分钟便可将主城走遍。但它的美,在于点点滴滴的精致。

无论从店招还是墙面风格,都显示出长泰的“别有用心”。县城主街所有的店招都用古朴的木格栅架当基底,外墙面都是淡黄色,有几丝古朴,又有几丝小清新。沿街干净整洁,配上繁茂草木,点缀朵朵小花,这个县城以丝丝入骨的方式将她的美传递给每个初来者。

登上县城的登科山远眺长泰县城,一条溪水绕城而过,绕了个大弯,这便是长泰的母亲河龙津溪。长泰人在堤岸沿线修建了延绵数公里的龙津园,漫步其中,遍布的石刻浮雕讲述着这座城的过往。这不仅仅是个散步怡情之地,带状的公园内还建设了千人文体活动广场、篮球场、排球场等。三三两两的市民,或闲聊,或眺望江景,一切悠闲而缓慢,没有喧嚣。

花县春风 人文昌盛

长泰气候宜人,四季常绿、花繁叶茂,古称“花县”。得天独厚的环境,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长泰人。

中山路南段有三座牌坊,均建于明代,用的是上等的花岗石,依稀在向后人倾诉遗落在此地的传奇。

踩着发亮的青石板,穿过石牌坊,朝着历史深处走去。仅在明代,长泰就诞生了30多位进士,还出现明代漳州市唯一的状元林震。老街里,也留下了一些与状元相关的遗迹。在状元巷的巷口,有一口圆形的井,水源旺盛,水质清冽甘美,大旱不枯竭。该井原本叫巷头井,林震状元及第时,家中井鸣三日,百姓以为与林震中状元有关,故改称“状元井”。

如今长泰县城进入新一轮的发展中,在原有主城区的基础上在不断扩容,县城新区是漳州市北溪组团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泰县城正在经历一场华丽的转身。

□美中不足

千年古县 遗迹甚少

长泰是千年古县,原仪门、县堂、文庙等规格完整,楼阁亭台更是数不胜数。古八景中就有两处分布在县城:“花县春风”、“芹池秋月”,可如今美景已不在。长泰的文庙始建于宋代,不过早已荡然无存,县城内的其他历史遗迹也寥寥无几。去年,长泰耗巨资仿古重建,尽管气势雄伟,但总少了岁月的洗礼,文化的沉淀。城市化的过程,是否应当更好地保护好遗迹遗存,让人更记得起乡愁?

您认为福建哪个县城(县或县级市的城区)“醉美”?等您来推荐!报道互动平台现已开通,您可以通过以下4种方式参与:

1.海都新闻热线:968111;2.海峡都市报官方微博:新浪(http://t.sina.com.cn/haidu)、腾讯(http://t.qq.com/haidubao);3.“福建十大醉美县城”评选官方微信:微信号为hd-bqglh,或者扫一下二维码添加好友;4.网站:登录本报官方论坛海角社区(bbs. Nhaidu.com)。

长泰县紧邻厦漳,位居闽南“金三角”的中心结合部,气候温暖,多样的景点相映成趣,被誉为“闽南宝地”。现辖6 个乡镇,常住人口约20 万,人均GDP上万美元,经济外向度、活跃度较高。系福建省首批全国文明县城,也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区,国家园林县城。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