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城事/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好吃不过家厨 厝边大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吃不过家厨 厝边大厨

大厨抖起满满一盆荔枝肉,没绝活可不行
高高的蒸笼吐着热气,将诱人的香气送进大家的鼻孔
厨师在大锅前做鱼滑汤
大厨将滚烫的调料迅速浇到龙虾上
热闹的乡村酒席开始了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黄孔瑜 文/图

海都讯“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这句妇孺皆知的诗句,道出了闽菜首席名品“佛跳墙”蜚声中外的真谛。在福州,每逢结婚、建房等大喜事,不少人喜欢请个闽菜家厨,在家大摆宴席。

坛启荤香飘四邻

福州青口镇溪东村方家的儿子结婚了,闽菜家厨林钦俊一行凌晨4点起床,准备好办喜宴的锅碗瓢盆等家什就出发了。到达方家院子时,还不到凌晨5点,大家分工明确,开始准备舌尖上的盛宴。

这边一位小工手拿刷子娴熟地刷洗螃蟹,那边两位厨师熟练地将螃蟹切块;而在院子的一角,主厨林钦俊熟练地撩起几勺油倒入锅内,待油滚烫后,迅速将已切好并调味、呈麻将状的瘦肉以及槟榔芋等“派头”倒入锅内。

炸熟后,厨师将这些“派头”倒入大盆,另一位师傅迅速浇上由糖、醋、酱油、胡椒粉调制的汤料。在油与汤料交织下,肉香四溢。“做荔枝肉要用小火将肉炸熟,再浇上汤汁,目的是让肉既脆又酥。”

当天方家要办的酒席是1400元一桌,共20桌,每桌要求上20道菜。12点,林钦俊没有辜负东家所托,五味海蜇头、青蒸龙虾、红烧大鲍鱼、佛跳墙、荔枝肉……一道道闽菜佳肴陆续出炉。

林钦俊说,在民间家厨名声很重要,关键是原材料的质量和厨师的炒菜功底。大家只认谁煮的东西好吃,村民之间口口相传,有口碑不愁没生意。

家厨出手样样行

“我刚做家厨那会儿,鸡鸭鱼肉就算上等菜了。现在排场越来越大,鲍鱼、龙虾等都上家宴了。”77岁高龄的闽菜家厨林兆晃,从12岁开始就在闽侯尚干的玉春亭酒楼当堂倌(相当于现在的服务员),第一年当学徒白干,第二年老板给他做了一身新衣衫,第三年一年工资5元。

林兆晃回忆半世纪前当家厨的情景:当时的荔枝肉等菜一碗一律1.2元,猪肉可以做出20多道菜;一桌宴席仅12.5元,有“8大碗,4大缸,4小碟”,8大碗主要有糟鱼、荔枝肉、炒肉片、炒蟹、蛏抱蛋、香油虾、糟螺片;4大缸是大杂烩、七星鱼丸、太平燕、肉羹或鱼羹;4小碟主要是甜品或者时令菜。

到了上世纪50年代,家厨一天的工资是0.6元;70年代,宴席一桌是35元,家厨工钱一天涨到了1.5元;到了七八十年代,婚宴头一天家厨要做千层糕、桂花酥、菜头饼等点心,当时一桌300元已经是高档菜了,家厨一天的工钱是4-5元;现在家厨主厨日薪普遍是400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