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中考前三名 全在三牧中学
2009—2013年历年福州中考前三名汇总
各初中校考得咋样 本报帮你收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中考前三名 全在三牧中学
清一色男生,都是班长;一所初中校包揽前三名,近年来很少出现
 

N海都记者李建芳包华见习记者黄飞燕张燕文/图

海都讯昨天是福州中考成绩放榜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获悉福州中考前三名,巧合的是,他们全部来自福州三牧中学,清一色男生,而且都为各自班上的班长。

中考前三名被一所初中校包揽的现象,这是非常少见的。2007年,曾出现过中考前三名全来自延安中学,此后均未再出现过。而三牧中学在2009年曾出现过中考状元,此后几年未曾出现状元。更耐人寻味的是,今年中考前六名,也全部出自三牧中学。

状元 张启宁:“大考前一个月,就做好复习计划”

初中校:福州三牧中学初三(5)班(小学:鼓楼实验小学)

中考总分:531.5分

各科成绩:语文140分、数学149.5分、英语145分、理化奖励分97分

第一志愿:福州一中

1米77的个头,班长,爱打球,还会弹钢琴,中考状元张启宁完全称得上全面发展的“学霸”。在妈妈眼里,张启宁最大的特点是“做事情特别有计划”,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不用父母检查作业,自我管理能力非常强,学习习惯也不用父母操心。

好的学习习惯小学就开始形成

在妈妈的印象中,张启宁似乎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学会自己安排时间,当然,一开始需要父母的引导和帮助,渐渐地,启宁就学会自己安排时间。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把作业做完。都在机关单位上班的父母,六七点下班回到家,启宁肯定把作业都完成了。吃过晚饭后,就是弹弹钢琴,每天基本保证在10点前睡觉。

有了小学养成的好的学习习惯,进入初中后,启宁的学习压根就不用父母操心了。他自己会把学习计划安排得妥妥当当。每门学科都有长远计划、当前计划,每次大考前一个月,他就把各科的复习计划都安排好,学习对他而言,就变得非常从容。

有一个小细节,可以看出张启宁的毅力。小学四年级时,他右手骨折,无法写字。在那一年里,他坚持用左手写字,愣是没有把学业落下。

学霸还是班长很有领导力

三年前,从鼓楼实验小学考入三牧中学的张启宁,面对成堆的“牛娃”,一开始并不太自信。而初一、初二班主任刘露梅老师的鼓励,让他改变特别多。一直到现在,张启宁说起最想感谢的老师,就包括刘老师。

“当时刘老师让我们全班同学轮流上台演讲5分钟,后来,她推举我当班长。”张启宁告诉记者,当时他上台演讲很紧张,没想到老师一下子看中他,还建议他当班长。

当了班长之后,启宁的领导才能也被大大激发出来。学校运动会、“班班有歌声”活动、班会课……都是他发挥领导力的平台。

爱篮球爱足球还过了钢琴十级

在班主任潘丽晖老师的眼里,张启宁完全不是“死读书”的类型,而是全面发展的多面手。比如,张启宁曾在全校运动会上获得长跑第四名的好成绩。而球类更是他的最爱,平均每周要打一次球。

中考结束后,刚好迎来了世界杯。启宁又一头扎进了世界杯里,天天晚上熬夜看球赛。妈妈甚至笑言,如果启宁生活在国外,一定去打篮球或踢足球了。

榜眼 邓谦一:“中考是我发挥最好的一次”

“有点意外。”这是邓谦一得知自己中考分数的第一反应。中考成绩查分时,邓谦一正在上托福的课程,是同学帮忙查的分数,听到分数的瞬间,邓谦一觉得颇为意外,超出了自己的估分,这也让邓谦一的妈妈倍感高兴。

邓谦一的班主任张老师说,“邓谦一从初一开始,就没让老师操心过,他的成绩一直都很好。初三时担任班长,不仅获得过学校‘三牧之星’的称号,也获得过学校的‘华昆奖学金’。”从初一开始,邓谦一就一直保持着班级前三、年段前十的成绩,大考的成绩基本保持在510分左右,但从来没有上过525分,这次中考,算是邓谦一发挥最好的一次。

初中校:三牧中学初三(4)班(小学:钱塘小学)

中考总分:531分

各科成绩:语文140分、数学145.5分、英语147.5分、理化奖励分98分

第一志愿:福州一中

三个学习秘诀 细节练习标记

在采访中,邓谦一也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三个学习秘诀:一是要注重细节。数学是邓谦一的强项,他对于数学的要求也比较高,平时学习时就十分注重数学的格式,尽量不要在格式上丢分。二是题目的熟练度。邓谦一在学习数学时一定会多做题目,多进行题量训练,以保证考试时的速度和准确率。三是看书时做标记,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并对题目进行反思、总结,保证正确率。

迷恋数学 从小对数字敏感

而说起邓谦一的家庭教育,邓妈妈告诉记者,她平时对孩子的学习管得并不多,邓谦一是一个能够自主学习的孩子,计划性比较强。邓谦一的父亲在银行工作,母亲则在保险公司做会计。可能是受父母影响,邓谦一从小就迷上了数学。

这次邓谦一的数学成绩是145.5分,比预估分少了几分,这也让他有点遗憾。但这并不影响他的数学才能,今年3月,邓谦一获得了数学全国联赛的国家二等奖和福建省一等奖。而对于数学的喜爱,常常让他很在意数字,有时看完天气预报,就能背下第二天各个城市的温度。

兴趣广泛 长笛、骑车是强项

除了对数学感兴趣,长笛也是邓谦一的强项之一,从小学一年级学习长笛至今,不仅在六年级时考过了长笛十级,还先后拿过三次市里长笛比赛的一等奖。

在运动方面,邓谦一还很喜欢骑车、游泳、长跑。中考一过,邓谦一就迫不及待和同学骑车去了长乐、马尾。说起这辆车,还是邓谦一初三时获得学校“三牧之星”称号的奖品呢。

探花 刘畅然:“因为小失误,与状元失之交臂”

初中校:三牧中学初三(1)班(小学:屏西小学)

中考总分:529.5分

各科成绩:语文138.5分、数学145.5分、英语148.5分、理化奖励分97分

第一志愿:福州一中

在得知自己的考试成绩之后,刘畅然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惊讶,反而有点小后悔。原本数学一直是他的强项,可因为小小的失误,在一道很容易的填空题上错失了4分。

“要不是不小心失了这4分,中考状元就是他了。”学校老师戏言。当时数学考完出来,刘畅然懊恼得都快哭了。

成绩稳定保持年段前五名

尽管在数学上有个小失误,但并没有影响刘畅然其他科目的正常发挥,各科成绩都很拔尖。班主任陈芳说到他时,也是满满的自豪感。

“他的成绩非常稳定,三年来都是全班第一,年段排名也稳定在前五名之内。”陈老师说,刘畅然上课时很喜欢与老师互动,每个科任老师走进班级,一看到他,上课就很有热情。

在妈妈看来,畅然是个很自觉、自控能力很强的孩子,一直以来都不需要他们太操心。“他会给自己定目标,每天晚上都会做个计划表,做好第二天的安排。”刘妈妈说。

刘畅然对学习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说,数学要想学得好,就是要吃透题目,“数学压轴题较难,我会对每种题型进行梳理归纳,然后整理出经验记录下来。”而对于语文学科,刘畅然认为最重要的是积累,他每天都会记录当天记忆深刻的事物,比如看完电影或者旅游之后的感想等等,为写作积累丰富的素材。

三牧中学的初三段长郭老师告诉我们,刘畅然在数学方面特别有钻研精神,有一次,他把好几套数学模拟卷进行归纳总结,令老师们称赞不已,年段还把他的这些总结材料复印出来,发给全体学生。

这位“探花”未来的目标是香港大学,他说,他比较喜欢物理,希望以后从事学术研究方面的工作。

生活独立兴趣广泛

刘妈妈告诉记者,畅然在家很独立,还会自己洗衣服、洗碗。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当全家一起出去旅游时,畅然都是自己整理行李。

学习之余,刘畅然的兴趣也很广泛。除了每天坚持长跑,中考时也不间断,他还坚持练习小提琴,目前已经过了小提琴五级,今年暑假准备考小提琴六级。他还喜欢打篮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