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地铁遇巨石 今明爆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地铁遇巨石 今明爆破
这两天中午1:00—1:30,鼓屏路相应路段禁止人车通行,爆破期间爆破点方圆50米内所有路人、商家、住户都要撤离;地铁公司称,爆破几乎不会影响周围房屋
福州地铁达道车站基坑开挖时,曾挖出大孤石,大小跟旁边的挖机不相上下,而这次碰到的孤石更大(资料图)
鼓屏路省级机关医院附近的爆破点周边,昨日已立起围挡
 

N海都记者 阙文龙 张超晖 文/图

关注理由

福州鼓屏路地下的地铁隧道开挖途中,遇到两个又大又硬的孤石,让地铁施工利器——盾构机也拿它们毫无办法。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地铁公司获悉,今明两天的中午1:00—1:30,施工人员将对这两个巨石实施爆破,爆破期间,相应路段禁止人车通行,周边50米范围内的路人、商家、住户都要撤离。据悉,此前,福州地铁施工,并未碰到如此之大的孤石。

这起位于市中心的爆破,被称为福州地铁开挖“第一爆”。那么,爆破影响范围多大?是否会影响周边房屋的安全?爆破时周边交通如何管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做了采访。

孤石直径达14米 比地铁隧道还大

福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介绍,6月12日,盾构机从屏山站向东街口站方向开挖,该区域长998米,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周边建筑物密集、地面交通流量大,风险源多,施工难度极大。

“在鼓屏路地下,埋藏着较多孤石,目前探明的两处孤石共约100平方米,位于地铁隧道开挖范围,其中较大的一块孤石直径14米,比地铁隧道的直径还大8米。”该相关人士说。

据悉,现已探明的两大孤石具体位置为:一块在鼓屏路省级机关医院附近的地下,长10米,高6米多;另一块则在鼓一小附近,建设银行城北支行对面,长12米,高约6.5米。两块孤石均在地下12米到18米处。

福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说,这两大孤石必须在盾构机还没有靠近时就要移走,给盾构机开挖扫清障碍。目前,从屏山站进入的盾构机已开挖隧道约37米,距省级机关医院附近的大孤石约20米。目前,盾构机已暂停施工,等待爆破后再开挖。

昨日中午,记者在鼓屏路看到,两个孤石所处位置,均已围起施工挡板,工人正在做爆破施工的各项准备。

焦点一 爆破点在哪儿?

位于省级机关医院附近与鼓一小附近

鼓屏路位于福州市中心,周边单位和居民区较多,路上车流也很大。这次爆破的影响范围有多大?

“鼓屏路上两大孤石的爆破方案,经过各相关部门论证,将尽量减少对周边单位和居民房屋的影响。但为了确保周边居民建筑、人员的安全,在爆破施工期间将进行警戒。”福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说,具体安排为:7月5日中午1:00—1:30,对鼓屏路省级机关医院附近的孤石进行爆破;7月6日中午1:00—1:30,对鼓屏路鼓一小附近的孤石进行爆破。

据介绍,爆破的部位将立起一面红旗或拉设警戒线。爆破期间,福州地铁公司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爆破点50米范围内的所有人员、设备须撤离至安全地带。

焦点二 两大孤石怎样爆破?

从地面往孤石打数个小孔,埋入炸药引爆

两大孤石位于鼓屏路地下10多米处,该怎样爆破?

福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说,将对两大孤石采取地面深孔预爆破处理,具体做法是:从地面往地下深处打数个小孔,炸药通过小孔埋下去。在引爆后,大孤石瞬间碎成无数块小石头,之后再用盾构机开挖,将这些小石头和渣土一起运出。

据了解,爆破施工现场将会发放爆破警报信号。开始警戒:不规则哨声;准备起爆:一长音三短音,连吹数遍;起爆信号:连续短音,连吹数遍;解除警戒:三声长音,连吹数遍。

该相关人士说,为确保施工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爆破区域周边居民、群众积极予以配合,做好安全警戒撤离工作。

焦点三 是否会造成地面塌陷?

地铁公司:爆破不会造成鼓屏路地面塌陷

记者获悉,为配合这次地下孤石爆破施工,福州警方制定了详细的交通管制方案:7月5日中午1:00—1:30,鼓屏路(南起湖东路鼓屏路口,北至钱塘巷鼓屏路口)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行。7月6日中午1:00—1:30,鼓屏路(南起鼓东路鼓屏路口,北至湖东路鼓屏路口)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行。

警方提醒市民提前安排出行线路,途经爆破地点的市民,请按照爆破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有序通行,注意安全。

那么,路过鼓屏路的公交车,是否也该在爆破施工期间停运?福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说,交通管制期间,公交车不停靠鼓屏路上的卫生厅和鼓楼两个公交站,爆破瞬间前后约10分钟禁止通行。

鼓屏路两侧建筑林立,不少市民关心:爆破是否会影响周边房屋的安全?福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说,在制定爆破方案时,爆破专家对预爆破地点周边的房屋做了详细调查,并制定了可行的爆破方案。

“这两块大孤石周边大部分是淤泥,爆破几乎不会对周围建筑物造成影响,也不会造成鼓屏路地面塌陷。为防止孤石周围的软土层坍塌,爆破之后,施工方将向软土处注入砂浆加固。”该相关人士表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