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巴西世界杯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巴西街头的涂鸦文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西街头的涂鸦文化

世界杯期间,涂鸦肯定与足球有关
内马尔的涂鸦画像最受欢迎
 

N海都特派记者 石磊磊

海都讯 在沧桑的圣保罗、繁华的里约,记者总能在街头看到一些有意思的涂鸦,它们风格迥异,色彩斑斓,总有那么一两处能打动你。巴西的艺术家们喜欢在街头通过自己的作品表达想法。当你要求和他的作品合影时,他会有一种成就感,极少有人拒绝你的拍照请求。艺术家们也乐意教孩子学习涂鸦,他们认为涂鸦能让孩子远离暴力和毒品。

涂鸦合法,但必须在规定区域

街道的墙壁、路桥的石墩、废弃的厂房、商店的铁门、公共停车场……只要有铁板和水泥出现的地方,对于艺术家来说这就是一张白色的画纸。

刚到巴西的时候,一位稍微年长的华人就告诉记者,这些涂鸦就是“不良少年”所为。其实,“不良少年”不能和涂鸦艺术家画上等号。很多涂鸦艺术家都毕业于专业院校,他们的年龄也算不上少年。

记者从当地的一名涂鸦艺术家处得知,涂鸦在巴西是合法的,不过有规定的区域。比如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这里的大多数建筑是政府行政部门,这些建筑是禁止涂鸦的。巴西利亚的艺术家只能在大学或者远离市中心的场所进行创作。大多数教堂也是被禁止涂鸦的。“即便有再多的创意,也不能打名胜古迹的主意,这是我们的职业道德。”这名艺术家说道。

这名艺术家告诉记者,涂鸦也需要征求业主的意见。根据巴西的法律,如果想在别人家的院墙上涂鸦,要事先得到业主同意,否则可能构成犯罪,判处3个月至1年监禁。去年,歌手贾斯汀·比伯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在里约一家饭店的墙壁上涂鸦,一度面临牢狱之灾。后来好在饭店认为比伯的涂鸦能给其带来人气,就放了比伯一马。

里约将建全世界最长的涂鸦长廊

里约热内卢的市长帕伊斯鼓励市民涂鸦。他甚至提出了里约艺术长廊的构想。根据规划,到2016年奥运会时,里约地铁二号线的沿线,将建成一条全世界最长的室外涂鸦长廊,长廊将穿越北部贫民窟的15个街区,集合130名涂鸦艺术家,长度达到40.4公里。

世界杯算是里约对奥运会的预热。世界杯期间,里约市政府组织了涂鸦艺术家在一些人流量大的区域进行涂鸦展示,这些艺术家能拿到政府发放的津贴。这些涂鸦相当于中国的街头公益广告。据说有位叫迪奥·赛纳的涂鸦大师,留有他作品的房子马上可以升值数倍。

巴西人热爱足球,大多数年轻人的偶像就是足球明星。在世界杯期间,里约街头有着不少内马尔、罗纳尔多等巴西著名球星的头像,有的地方还有巴西队首发11人的全家福,这些涂鸦能让你感受到浓厚的世界杯气氛。除此之外,也有展示当地旅游的涂鸦,比如基督像、金刚鹦鹉、巨嘴鸟等。

相比于政府组织的涂鸦,也有激进派艺术家通过自己的作品表达对巴西世界杯的不满,他们的作品是情绪的一种宣泄。比如,他们会丑化布拉特的形象,有的通过哭脸表达世界杯对巴西人生活质量的影响。

涂鸦让孩子远离毒品和犯罪

贫民窟其实是涂鸦文化的发源地。涂鸦起源于1966年美国的费城和宾夕法尼亚州,涂鸦者的喷漆罐和颜料都是从商店里偷来的。

32岁的涂鸦艺术家阿伊拉曾在贫民窟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作品,他和另外9位艺术家一起,用了10天时间,在长廊涂鸦了27幅学生面孔的作品。这27幅作品的主人公都来自当地贫民窟的学生,他们都在公立学校就读。

阿伊拉随后给记者道出了自己的一项计划:“我希望这些作品能带给孩子们希望。我也会在课余时间教他们如何用喷漆罐在墙壁上作画。看到涂鸦,孩子们可以不再恐惧。学习涂鸦,他们就可以远离毒品和犯罪。”

(海都特派记者保险由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倾情赞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