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巴西世界杯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得失意 男人背后的男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得失意 男人背后的男人

勒夫
范加尔
希茨菲尔德
维尔莫茨
普兰德利
苏亚雷斯
扎切罗尼
 

N小新

海都讯 世界杯赛场就像一个巨大的风暴,你可以乘风而起身价倍增,也很有可能被狂风撕裂,球员如此,教练也是如此。“好的主教练能顶半支球队。”主帅们往往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虽然自己不上场,可稳坐中军帐,在挥斥方遒间化腐朽为神奇。但在足球这种成王败寇的游戏中,不管是自愿还是被迫,输球以后几乎就是走人。

谁是本届世界杯最神奇教练?或许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非比利时主帅维尔莫茨莫属。“欧洲红魔”赛前被公认为可能成为最大“黑马”,但险些在阴沟里翻了船。小组赛第一场,“北非之狐”阿尔及利亚率先进球并将1∶0的比分死守至第70分钟。中场休息后以及下半场比赛开始15分钟内,不甘失利的维尔莫茨连续换上默腾斯、奥里吉耶和费莱尼。而正是他的换人改变了比赛,费莱尼、默腾斯10分钟内先后进球,帮助球队最后时刻逆转。

比赛中的神奇换人体现了主教练超强的临场应变能力,这属于战术层面的调整。不过,衡量一个教练的水平,光凭这一点远远不够,还需要看其在战略层面的构架能力,包括对球队长期发展的设想,针对不同对手的战术布置等。比如,瑞士队的老帅希茨菲尔德、德国队的勒夫。

还有一些教练擅长克敌之道,荷兰名帅范加尔就是其中的代表。多年来,433一直是“橙衣军团”的传统打法,但范加尔再度执教荷兰队后,顶住各方压力,坚决贯彻532阵型,终在世界杯赛场光芒四射。

巴西世界杯进入8进4的淘汰赛,伴随着一支支球队回家,许多主教练也纷纷交出帅印。

作为赛前呼声最高的亚洲球队,日本队坐拥堪称豪华的旅欧军团,赛前甚至喊出夺冠的豪言。然而小组赛日本队却以1负2平垫底,无缘16强,意大利名帅扎切罗尼虽然有着耀眼的俱乐部战绩,但首度执掌国家队教鞭就交出如此成绩单,在赛后一天他便正式提出了辞职。

扎切罗尼并非巴西世界杯上第一个脱下帅袍的主教练,此前洪都拉斯主教练苏亚雷斯、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在球队表现糟糕后也早早就提交了辞呈。伊朗主教练奎罗斯和科特迪瓦的拉穆希虽然还未正式公布辞职消息,但均去意已决。

截至乌拉圭和哥伦比亚一役,18支出局的球队,5个离职的主帅,走人比例高达28%,也就是说,平均每4支出局的球队中,就有一支的主帅要辞职。据统计,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共有21位主帅先后走人,2006年德国世界杯仅在赛间就有11位主教练选择“主动离岗”,这一数字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则达到13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