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6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搓搓搓 大概知道蜜真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搓搓搓 大概知道蜜真假
将蜜的结晶放在手指上搓,比较柔滑的属真蜜,有颗粒感的属掺假,但此法不适用于甘露蜜、荔枝蜜和马占相思树蜜
市民闻香鉴别优劣蜂蜜
老蜂农(左)教市民如何鉴别蜂蜜真假
蜂王个头比普通蜜蜂大近一倍
 

N海都记者 林可 朱丽萍/文 肖春道 孔瑜/图

核心提示

蜂蜜真假如何辨别?网上传的滴纸测蜜、拉丝测蜜,这些民间土法靠谱不?

昨日,有50多年养蜂经验的老师傅自道“辨蜜经”称,坊间传的滴纸、拉丝辨蜜法都不太靠谱,有一个简易办法可大致识别,即将蜜的结晶放在手指上搓,比较柔滑的属真蜜,有颗粒感的属掺糖水蜜,但此法不适用于从松树采来的甘露蜜、荔枝蜜和马占相思树蜜。

不同蜂蜜 颜色各具特点

昨日下午3点,在福州大名城社区露天广场,养蜂专家接待了几十位市民,近九成市民将假蜜误认为真蜜。活动现场,省农林大学蜂学院创业践于行实践队学生们将不同蜂蜜品种拿来请市民辨别。海都报邀请的专家还展示了不同的民间土法鉴别真假蜂蜜的可行性。

现场,专家将百花蜜、枇杷蜜、冬蜜、橄榄蜜和假蜜等进行一一编号,让人意外的是,前来活动现场的市民,有九成都将假蜜误认为是上好的真蜂蜜。

“亲戚送来一罐蜂蜜,放进冰箱都结晶了,看上去里面像有白砂糖,是假的吧?我都不敢喝。”昨日,来自福州晋安区汇杰公寓小区的黄女士说,她看了海都报知道这里有蜂蜜知识普及,赶紧过来向专家咨询。

资深养蜂人林钟寿告诉黄女士,很多蜂蜜都会结晶,市民认为会结晶的蜂蜜是掺假蜂蜜,完全是认识上的误区。现场蜂农还为黄女士介绍了几种辨别蜂蜜优劣的简单方法。

“枇杷蜜是青黄色的,结晶后会呈现白色,可结晶融化后又会偏黄色。”林钟寿拿起桌子上的一瓶枇杷蜜向市民介绍。桌子上还有一瓶琥珀色的蜂蜜,林钟寿随手拧开瓶盖,用手指蘸了一点放入嘴巴舔舔说:“这是龙眼蜜和橄榄蜜混合了,龙眼蜜偏多。从颜色上看,橄榄蜜会比龙眼蜜颜色更深。”

林钟寿说,荔枝蜜呈青黄色,有的像铁观音茶的颜色;而枇杷蜜先是青黄色,结晶后成白色;冬蜜刚打出来有苦味,时间放久了,味道先会变淡,颜色也会变成白色;龙眼蜜色偏深红,呈琥珀色。

“当然,如果是百花蜜,从颜色和味道上无法区分,因为不同地方产的百花蜜,味道和颜色均不同,比如,永泰、闽侯和鼓岭上的百花蜜颜色就不一样,有的百花蜜是琥珀色的,有的百花蜜又是青黄色。”

光看、尝、闻难以完全辨别

“蜜蜂采的花不同,蜂蜜的颜色和口感也不尽相同。”两位蜂农对观色法、尝味法的效果并不完全认同,他们表示,凭借经验判断,1、2号蜂蜜中水分含量较高,而3号蜂蜜的口感表明其经过“杀酵”加工,这是一种将没经封盖的半成熟蜜蒸上十分钟左右的工序。

据林钟寿介绍,通过蜜蜂翅膀的扇动可以加快蜂蜜中水分的蒸发,如果过早将蜂巢中的蜜取出就会导致水分含量高,不易保存。“杀酵有可能导致蜂蜜中的营养物质流失和口感的变化,工厂一般都用浓缩机来代替。”林钟寿说。

不少福州市民认为,有气泡的蜂蜜就是假蜂蜜,对此,林钟寿表示,春蜜和夏蜜有气泡,属于正常现象,有气泡只能说明蜂蜜中水分含量稍高。此外,有些气泡则是由于蜂蜜发酵产生的,闻起来有酒精味。

有人用糖水喂蜂 再让蜜蜂吐“蜜”

坊间传言,个别养蜂人将果脯糖浆或白糖调成糖水,然后将糖水喂食给蜜蜂,由蜜蜂再吐出蜜来,这样的蜜究竟是真蜜还是假蜜?

很多人错误地以为,到蜂场里,看到卖家直接从蜂巢里采蜜,就能买到真蜂蜜。大学生养蜂创业者申磊却说,这也不一定,有少数造假者,会把糖浆灌入蜂巢之中,过一两天时间,蜜蜂便会对灌了糖浆的蜂巢进行“封盖”。如果卖家把这样的蜂巢拿出来取蜜,消费者买到的其实是糖浆。

还有一些商贩带着蜂箱做道具,摆在街头路边,假冒养蜂人兜售“蜂蜜”,欺骗性更强。

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李江红博士告诉记者,从概念上说,如果给蜜蜂喂糖水,再由蜜蜂吐出的蜜肯定是假蜜。

申磊说,喂糖水造假蜜在业内是存在的,那种肯定是假蜜。用仪器可以测出这种糖水假蜜,因为按照蜂蜜国家标准,要求蜂蜜中蔗糖含量需在5%以下,而用糖水掺的假蜜一般糖分很高,多在10%~20%以上。如果糖含量高,价格又很便宜,十有八九肯定是糖水假蜜。

买蜜要先问是什么蜂蜜

糖水假蜜用仪器识别太麻烦,有没简易办法可识别?

“先用筷子取一些蜜出来,再用手指捻搓蜜的结晶,就可以作为判断的参考。”林钟寿介绍,“搓蜜法”可以识别糖水假蜜,好的蜜(花蜜)的结晶搓起来比较柔滑,而掺了蔗糖的结晶捻搓时手感粗糙,有较硬的颗粒。“但这不是绝对的。”林钟寿强调,如果是松树上采来的蜜和马来西亚的马占相思树采的蜜,结晶也会有坚硬的颗粒。此外,福州市民常吃的荔枝蜜,也容易结晶,结晶搓起来也比较硬。

申磊说,因为90%的蜂蜜都会有结晶,因而用“搓蜜法”识别糖水假蜜是不错的方法。如果将筷子沾上蜂蜜的结晶,用手一搓,这些结晶马上就化了,这有可能是真蜜,因为有的假蜜掺了糖水,结晶颗粒比较粗糙。

两位蜂农说,市民买蜂蜜时,要先问是什么蜂蜜,如果对方说是百花蜜,但蜂蜜的结晶很硬,很有可能是掺假的蜂蜜。

滴纸、拉丝法都不靠谱

既然观色尝味看气泡都不是判断蜂蜜的最佳方法,那么滴纸法的效果如何呢?昨日,申磊当场做起了实验。申磊用勺子取出蜂蜜,滴在纸巾上,1、2号蜂蜜很快就被纸巾吸收,而3号蜂蜜在2分钟后也融入纸巾。随后,申磊又拿出了自家产的上乘封盖蜜和掺了一定比例高果糖浆的蜂蜜继续实验。结果出人意料,“掺假”蜜晶莹剔透“坚挺”在纸上,而上乘封盖蜜在大约3分钟后却完全吸收。“很多人都觉得浓稠的一定是品质好的,其实不然,加点甜味剂轻轻松松就办到了。”申磊说。

“我养了近50年的蜜蜂,凭看颜色、尝口感和闻气味,真假蜂蜜也只能判断个七八成。”林钟寿表示,不用仪器,难以鉴别蜂蜜的真假优劣,但一般来说,冬蜜的浓度高、农残少,整体品质要优于夏蜜。

拉丝辨别也不靠谱。此前,网传用牙签搅起蜂蜜向外拉,好的蜂蜜往往可以拉出又细又透亮的黄金丝,有的甚至可以长达一尺长而不断。

昨日,申磊将假蜜和另外两种真蜜用拉丝法比较,先将三样品用一把勺子分别快速拉起,假蜜拉的长度甚至超过真蜜,长达一尺而不断。

申磊说,单靠拉丝法鉴别蜂蜜也不可靠,因为一般混合蜜都能拉起丝。而优质蜂蜜呈珠球状,在拉丝过程中,蜜还会回缩,拉丝长达1尺基本不可能。

“现在造假水平很高,你如果是要求可拉丝,他就会造出拉丝很长的假蜜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申磊说。

不是所有蜂蜜都是甜的

大家平时吃的蜂蜜都是甜的,可是八叶五加树花上采集酿制的蜂蜜却是发苦的。林钟寿说,刚采收的八叶五加蜂蜜,吃起来是有苦味的,但随着存放时间越长,苦味会变淡。此外,党参、葵花、荞麦这些蜂蜜都会有点偏苦。

除了有些蜂蜜发苦,有些花是有粉无蜜的,比如荷花就有花粉,没有花蜜,如果市场上有莲花蜜一定是蒙人的。

“金银花蜜、玫瑰蜜、雪莲蜜、葡萄蜜、松花蜜、玄参花蜜和银杏蜜,以上几种有的不是花不分泌蜜,要不就是生长在蜜蜂去不了的地方,即使有产量也很少。”

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李江红博士告诉记者,他做了几十年蜂蜜研究,这七种所谓的蜂蜜有好多都没听说过。比如金银花蜜很少,根本无法量产;而玫瑰根本不产蜜;另外雪莲花生长在极寒地带,蜜蜂去不了;松花只产粉,不产蜜;玄参花蜜、银杏蜜和葡萄蜜都没听说过。

□小贴士

假蜂蜜主要是用淀粉做的液糖制造,方法大概有三种:一是用糖水(也称果葡糖浆、饴糖,是淀粉做的液体糖)直接制假;二是白糖水掺假;三是使用一些食品添加剂造假。

浓缩蜂蜜浓缩蜂蜜是人工加工成的,其原料来源于蜜蜂采集的花蜜,还未经蜜蜂酿造,就被蜂农从蜂箱中提取出来,后经过浓缩勾兑、去除蜂蜜中多余水分,形成了浓缩蜂蜜。

单花蜜和百花蜜 一般来说,某单花蜜就是该蜜源植物的花粉比例占绝对优势,例如在东北的椴树蜜中,椴树花粉应占绝对优势,蜜色白润。但也有许多植物同时开花而取到的蜜,因它有两种以上的花粉混杂在一起,一般称为杂花蜜或百花蜜。市场上,单纯的假蜂蜜很少见,一般较多的是浓缩蜂蜜,或是加了其他化学物质的“混合蜜”。

蜂王浆“蜂王浆相当于是工蜂喂给蜂王喝的‘奶’。”林钟寿说,蜂王浆,又叫蜂皇浆、蜂乳,是蜜蜂巢中培育幼虫的工蜂咽头腺的分泌物,是供给将要变成蜂王的幼虫的食物。5月是蜂王浆的产量高峰期,油菜花期所采集的蜂王浆叫做油菜浆,乌桕花期采集的蜂王浆叫做刺槐浆。需要注意的是,蜂王浆应低温贮存,不能用开水或茶水冲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