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赠给驻庙老人罐头 竟已过期
儿童摇摇车 多为“三无”产品
西天尾镇 打造升级版“绶溪公园”
福建医科大学志愿者 加入活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赠给驻庙老人罐头 竟已过期
凌云殿董事会表示,在流动摊贩处购买,没注意生产日期,购买前曾品尝
一箱罐头中,有一瓶是空的,另一瓶长出霉斑
 

N海都记者 蔡学伟 文/图

海都讯 莆田凌云殿位于壶公山南面山腰,是莆田的道教圣地,香火旺盛,附近村庄的70多名老人常年驻守殿内,从事香火接引和卫生保洁工作。前段时间,凌云殿董事会为慰劳这些老人,给他们发了500箱罐头。可当老人们高高兴兴地将罐头领回家后才发现,罐头早已过保质期,部分罐头内甚至有发霉的迹象。凌云殿董事会表示,罐头系在荔城新度一流动摊点处购买,买前曾品尝。由于大多数罐头已被食用,且无法找到具体销售人员,维权存在难度。

过期已超半年 内部出现霉斑

家住新度镇沟尾村的73岁老人陈某元,是凌云殿的驻殿老人之一。昨日上午,记者在其家中见到了他领回的一箱过期罐头,是标注品牌为“力达”的冰糖雪梨罐头。标注的数量为10瓶,而箱中实际只有8瓶。盖子上印制的生产日期为“2012.9.19”,侧面的贴标上注明保质期为15个月,也就是说,这箱罐头到去年12月19日就已过期,其中有些罐头内已出现芝麻状的霉斑。

陈某元老人说,上月5日至14日期间,殿内的董事会不知从什么地方,购买了500箱冰糖雪梨罐头,说是给驻庙老人的慰劳品,分发给他们。按临班老人每人3箱、领班老人每人13箱的标准发放,他领回了3箱。6月20日、21日,他各食用了一瓶罐头,21日下午,他感到腹部疼痛,肚子鼓胀,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十天。后来,经过打点滴等治疗,腹痛才消失。

多数老人已食用 所幸少有异常

65岁的陈某鹏老人也领回了3箱冰糖雪梨罐头。领回后发现罐头已经过期,但由于舍不得丢弃,最终自己将这些罐头吃完。他说,由于此前并没有吃过类似的产品,因此食用时也不知道罐头的味道是否有差别,但目前他身体并没有异样。与他一样,另外数十名驻庙老人也基本食用过该罐头,但除陈某元老人出现腹痛的症状外,其他老人目前均身体无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多数老人都知道罐头已经过期,因此都不敢给家人或孩子食用,而是自己食用。有些老人食用后,感觉味道不对,已将所分罐头丢弃,所以老人们手中现存的过期罐头并不太多。

取证有难度 难找生产商维权

凌云殿董事会董事长蔡先生告诉记者,这500箱罐头是董事会于6月初在新度市场附近一流动货车上购买的,当时该货车称厂家在做处理产品的活动,原价30元一箱的冰糖雪梨罐头,当天只卖15元。他和几位董事现场品尝后,觉得味道不错。最终经商量,以每箱12元的价格购买了500箱。罐头分给老人后,他才从部分老人口中得知罐头是过期的,并非存心要把过期罐头发给大家。

蔡先生说,据他了解,目前驻殿的70多位老人在食用过期罐头后,大都身体无恙,他也会提醒老人不要继续食用剩下的罐头。今后再购买类似的产品时,一定会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和质量。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由于是在流动摊贩处购买的产品,且多数已经被食用或丢弃,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找到涉事生产商进行维权,存在很大的取证难度。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