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包打听/气象·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半个月连续高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半个月连续高温
35℃以上高温贯穿7月上半月,创全国省会今年最长纪录
天气酷热,市民“清凉”出行
 

N海都记者 蔡镇金 黄启鹏 文/图

海都讯 昨日榕城烈日炎炎。到昨日为止,福州高温天已持续了半个月,成为今年以来高温时间持续最长的省会城市。从极端最高温看,福州今年以来最高为37.9℃,目前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八。未来一周,榕城依旧以高温为主,今天37℃,明起维持在35℃左右。

高温不断 我省南部出现旱兆

昨日,烈日重现,福州气温再度飙高,午后最高气温36.7℃。为此,福州35℃以上高温贯穿7月上半月。福州连续15天高温,是今年以来全国省会城市中,高温持续时间最长的省会城市。此前,海口曾连续12天持续高温天气。

全省来看,7月以来,我省各地先后出现高温天气过程,主要出现在沿海和中北部部分地区。统计7月1日—14日37℃高温日数,沙县、福安、漳平、安溪和永泰大于7天,永泰37℃高温日达到8天,居全省之最。极端最高温以11日闽清的39.2℃为最高,13日宁德39.1℃次之。

专家表示,与历史同期(1961年以来)相比,7月1日—1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还算正常,中南部沿海位于历史前列,其中荔城区(36.9℃)、惠安(34.0℃)刷新历史纪录;同安、漳州和晋江排名历史第二位。

持续的无有效降雨,目前我省南部沿海部分地区已出现旱兆。专家建议,农作物和果树应采取灌溉、遮阳、覆盖等措施减轻或避免高温干旱危害。

后天起 全省高温有缓解

副高很强大,但也会减弱和摆动,未来一周,副高对福建的控制将整体减弱。今天福州最高温预计37℃,但明起,高温将在35℃左右,高温天随时可能中止。

昨日,省气象台再度发布了高温预警。预计今天,我省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漳州市中北部、泉州市西部、龙岩市东部、南平市南部、三明市东部、福州市西部的最高气温可达36℃~37℃,局部超过38℃。明天,依旧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极端最高气温达36℃~37℃,局部超过38℃。但18—25日,我省高温天气有所缓解,范围缩小,强度减弱。中北部地区极端最高气温35℃~36℃,局部37℃。

今后三天全省天气预报如下:今天白天,全省多云,局部乡镇有阵雨或雷阵雨。今天夜间,全省多云,局部乡镇有阵雨或雷阵雨。17日白天,全省多云到阴,漳州、龙岩两市的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乡镇有大雨;其余各市的局部乡镇有阵雨或雷阵雨。17日夜间,全省多云,局部乡镇有阵雨或雷阵雨。18日白天,漳州、龙岩、厦门、泉州四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县市有中雨,局部乡镇有暴雨;其余各市多云到阴,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

福州市区今日生活指数

登山指数 2级 早晚适宜登山。

紫外线指数5级 紫外线强度最强,请避免外出。

相对湿度 50%~80%

福州市区未来两天天气

7月17日:多云到阴27℃~35℃7月18日:多云到阴27℃~35℃

厦门市区未来两天天气

7月17日:多云 27℃~34℃

7月18日:阵雨转中雨27℃~33℃

泉州市区未来两天天气

7月17日:多云 27℃~35℃7月18日:多云转阵雨27℃~34℃

全省九设区市今日天气

福州多云 27℃~37℃

厦门 多云 27℃~35℃

泉州 多云 28℃~35℃

莆田 多云 27℃~35℃

宁德多云 25℃~35℃

漳州 多云 28℃~37℃

龙岩多云 25℃~36℃

三明 多云 25℃~37℃

南平晴 25℃~3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