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今日时评·公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湖公园树死了 部门为何不敢硬
反腐从娃娃抓起
“坑爹女”遭遇网络暴力?
榕热心老师微信推荐学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7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热心老师微信推荐学子

 

N海都记者 林新榕 实习生 王晶 许端婷 文/图

海都讯 这两天,在微信朋友圈里,微信网友“赵霖的战国年代”发出的一条寒门学子的信息让很多网友点赞并转发。网友“赵霖的战国年代”希望通过微信,分享孙庭湘励志学习的故事,也希望能通过海都利群阳光助学活动,让好心人一起来帮帮这位特殊的孩子。

网友“赵霖的战国年代”是福州东街口一家美术培训机构的指导老师,在他所带过的弟子中,孙庭湘是比较特殊的一位。因为他身体骨骼方面天生有些变形,但孙庭湘却没有表现得很失落,而是很乐观地去面对先天的不足,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广州美术学院。

美术培训机构的王老师说,作为艺术类考生,孙庭湘文化科的高考成绩也是挺优秀的。因此,培训机构的老师希望通过微信,将孙庭湘身上阳光的正能量传播开。

目前,本报的968111热线和海峡都市报官方微博,正面向全省寒门学子开放。寒门学子可以自荐方式介绍自己的情况,家长、班主任和邻居也可通过以上方式推荐寒门学子。

如果您也想“一对一”帮助档案学子,可以拨打18950252499和我们联系。

学子档案

59 孙庭湘

鼓山中学 高考成绩:理科472分

考上知名美术院校

身体上的先天不足,并没有让孙庭湘消沉,从初中三年级开始,孙庭湘入门学习绘画,素描、速写……孙庭湘学得很刻苦,除开中午休息的一两个小时之外,全天时间几乎都泡在绘画的世界里。

孙庭湘说,刚上高二时,他曾犹豫过一段时间,当时也不确定是否要继续学画画。经过反复思考,孙庭湘很清楚自己先天不足的地方,所以也知道如何扬长避短,绘画即是他的兴趣,所以高二后阶段,他又继续拿起了画笔。

孙庭湘家里现在经济比较困难,父亲暂时没有找到工作,母亲一方面身体不好,另一方面还要打点零工赚取生活费。因此,孙庭湘大学学费还没有着落。

美术培训机构的王老师说,广州美术学院是国内八大美术院校之一,但美术院校学费相对较高,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暑假期间,孙庭湘暂时在培训机构做助教,一方面能继续学习一些更深层次的绘画技巧,另一方面也能赚取一些生活费。

学子档案

60 吴丽鑫

闽清一中 高考成绩:理科562分

和奶奶相依为命

7岁时,吴丽鑫的父亲因病离世,随后母亲就改嫁了,吴丽鑫从小就和奶奶生活在一起。除了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吴丽鑫还要照顾年迈的奶奶。看到今年高考成绩单,奶奶惊喜的同时,也为吴丽鑫的学费忧心。

这么些年来,吴丽鑫和奶奶的生活,靠政府低保救济以及一些亲戚好友断断续续的资助。但在大学学费面前,这些资助仅是杯水车薪。由于家庭贫困,吴丽鑫也打些临工,补贴生活。为了节省一点生活费,吴丽鑫每天都是省吃俭用。

现在,吴丽鑫在闽清一家加油站打工,虽然工作很累,但加油站包吃住,还有一些工资补贴,所以吴丽鑫感到很知足。

吴丽鑫告诉记者,奶奶岁数大了,身体不好。虽然她很渴望圆大学梦,但也担心奶奶照顾不好自己。

学子档案

61 邱立杰

福州四中 高考成绩:文科573分

读书改变命运

“对我而言没有其他出路,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7岁那年,邱立杰的父亲因意外去世,让原本就不堪重负的家庭雪上加霜。但这并没有浇灭他心中“改变命运”的信念,在今年高考中,邱立杰考上了本科线,他向“改变命运”的目标迈出了第一步。

虽然母亲后来再婚,继父把邱立杰当亲生儿子看待,但继父打零工并不稳定,所赚取的工资也只够一家人的基本开销。母亲为了贴补家用,也到超市当起了促销员。一家人就为了能把邱立杰供上大学。

邱立杰说,他老家在罗源县农村,以前父亲在世的时候,就不断教育他,只有读好书,才能走出农村,才能有出息。

时至今日,父亲曾经的叮嘱,他依然记在心中。高考前冲刺那会,邱立杰常挑灯夜读到凌晨,为了就是能取得一个好成绩,改变自己的命运,今后能有更好的机会找到一份好工作,更好地去照顾家里人。

虽然学费还没有着落,但邱立杰和家人都在努力,现在他正在找暑期兼职工作,希望能尽量凑出部分学费。

捐款方式

1.“邮储一对一账户”

即日起至9月1日,您可以通过省内各邮政网点、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不含厦门)下辖邮储网点,向本报助学行动组汇爱心款项,只要注明“爱心捐款”字样,一律免收汇费。

收款人:海峡都市报阳光助学行动组。汇款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如果您有特别想捐助的学子,请在备注栏里写上学子姓名。

2.转账汇款账户

广大市民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直接把爱心款汇给我们。

户名:海峡都市报社,账号:1402013109004603888

开户行:工行晋安五四分理处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