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一重工告赢奥巴马
台风袭菲
□简讯
外交部发言人谈981平台转场:与任何外部因素无关
发现油气显示 形成深水钻井技术
外交部谈英副首相等会见香港反对派人员:这是干涉中国内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一重工告赢奥巴马
这是中国公司首次发起类似起诉并获得胜利
 

N新华中新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15日裁定,中国三一重工集团在美国的关联公司罗尔斯公司在起诉奥巴马总统和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一案中胜诉。这是中国公司首次发起类似起诉并获得胜利。

美方行为侵害中方合法权益

法院裁定,美方行为侵害了中方的合法权益,中方应当被允许质证。判决书说,奥巴马的禁令违反了程序正义,剥夺了中方的合法权益。美国政府应遵循相应程序,公开相关决定所依据的非保密信息,并给予中方公司在了解相关信息后回应的机会。

2012年9月,罗尔斯公司欲收购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海军军事基地附近的4座风力发电厂项目,但奥巴马政府和CFIUS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阻止。随后,罗尔斯公司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称奥巴马发布禁令的做法不合法。CFI⁃US也被同时列为被告,罗尔斯公司认为其行为越权,而且缺乏证据及合理解释。

虽然判决并不能改变这桩交易受阻的最终结果,但是此案获胜意味着美国今后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阻碍外国公司收购美国商业项目可能将面临挑战。

联想集团收购IBM案受关注

中国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一案目前正在接受CFIUS审查,该案能否通过审查受到密切关注。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方承诺,CFIUS对其审查的每一项交易,不论其来源地,都使用相同的规则和标准。

美媒认为奥巴马政府遭挫折

这是中国公司首次利用美国司法程序成功突破美国国家安全审查机制中的不合理障碍,对美国政府为中企提供更公平的投资环境起到了“敲打”作用。美国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三一集团胜诉的消息,《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与白宫的对决中,中国公司取得前所未有的法律层面的胜利,奥巴马政府遭遇挫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