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塘映秋月 绿水绕古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塘映秋月 绿水绕古村
莆田闹市边上的洋尾村,古风依然,至今还传诵着唐太宗的《百字箴言》
白塘洋尾的民俗节日
“白塘秋月”是莆田二十四景之一
村中许多老房子临水修建,村民们依水而居
夕阳西下,老哥俩水边闲聊好不惬意
 

N海都记者 陈文浩

张超晖 马俊杰 见习记者 肖颖 文/图

核心提示 莆田洋尾村,是隐匿于城市边上的一座古村。

这里地处莆田北洋平原,环村皆水,其建筑和民俗,体现着浓浓的莆田味道。历经千百年,又处于城市高速扩张的边缘,洋尾村仍顽强地保留着多座明清古民居,让专家赞叹“奇迹”。

李嘉诚先生曾说:“我们祖先有几代在福建莆田居住生活过,我可以说是半个福建人。”据专家考证,李嘉诚的祖籍地就是莆田洋尾村。至今,村里还传诵着唐太宗李世民的《百字箴言》。

闹市边古村 浓浓莆田味

7月6日,记者驱车出莆田涵江区闹市,折上一段省道,走上两三公里,耳边一下子静下来,村道口的百亩稻田,绿得逼人。城市,似乎也消失在了车后面。

整个洋尾村,都被白塘湖所环绕。一条小路,一座小桥,串起了洋尾村的地理。走在村道上,见村中港汊纵横,湖面波光粼粼,无不洇染着江南韵味。

白塘湖两岸密布着“三间厢”“五间厢”“七间厢”的古老民居,高低错落,配上特色的悬山顶、燕尾脊、红瓦房,有着浓浓的莆田味。

在村内,还会看到10座明清古民居,数座宋朝古祠堂。有专家赞道:“古建筑这么集中且保存完好,本身就是奇迹。”

漫步村内,不时能看到有老者,或坐在石板凳上,或倚在白塘湖边的大榕树下,湖面轻风,阵阵吹来。村主任黄智星介绍,目前村民或半耕半工,或做泥木匠,或开起作坊,或者从事捕捞养殖,村里人多数还留在村里。

“日食三餐,当思农夫之苦,身穿一缕,每念织女之劳……交有德之朋,绝无义之友。常怀克己之心,闭却是非之口……”

洋尾村民风淳朴,古风依然。唐太宗的《百字箴言》在村子中流传,有老人说,洋尾村是唐代李氏入闽一大定居区,“我们和大唐皇帝是本家”。老人们常常逐字逐句地教授孩子们记诵《百字箴言》,就是为了让感恩、克己、宽容这些美好品质代代相传。

白塘秋月美 乡村故事多

在村民李金星看来,洋尾村的“白塘秋月”,并不逊色于杭州西湖的“三潭印月”,且更有一种乡村之美。

白塘湖是一片面积约千亩的水荡,一望皆白,宋代叫“注月池”,今称“白塘”,自古便是赏月的好去处。在《兴化府志》上,“白塘秋月”始终荣居莆田“二十四景”之列。

据村里的老人介绍,在白塘湖观月,最佳时机是在中秋的子夜之后。此时月明星稀,风轻波平,四周大小山峰倒映水中,形成塘中有山,山中有月,水清月沉的奇特景象,犹如蓬莱仙境。晚清御史江春霖曾就此赋诗:“月到天心光上下,水涵山色影沉浮。”

说起白塘湖,就不能不提到本村的先贤李富。李富是宋朝著名的抗金英雄,一生热心公益。传说他为了建设白塘湖,捐出了400亩土地。李富在莆田境内建造了大小石桥34座,把兴化平原连成一片,其中包括白塘湖边上的塔桥。

目前,莆田市已出台相关的规划,保护洋尾村“逐水而居、环湖而生”的聚落布局形态和整体空间格局,传承古村落历史格局、传统街巷肌理、建筑布局形制等,要将洋尾村打造成福建版“乌镇”。

黄智星认为,此举能“把城里的人吸引过来”,他希望,洋尾村的未来是“既珍惜传统又生机勃勃”。

一缕乡情牵 山水印心间

李祖铸在外工作数十年,退休后又回到了洋尾村。因为这里的一切,都很熟悉,都有回忆。李祖铸每天最喜欢的,是在白塘湖边行走。

“中秋晚上,这边岸上都是人,张灯结彩,湖上有人在划船……”李祖铸一直认为,白塘湖的明月比外地圆。在年轻时,他喜欢在中秋的子夜,到白塘湖边赏月,这时的月亮,特别亮,特别圆,天、月、山、水融为一色,也深深印在他的心中……

倘有一缕乡情相牵,家乡的风景,确实很美。

□小贴士

1.交通:从福州出发,经沈海高速到莆田市涵江区,从涵黄大道折入白塘湖公园,往公园内走500米即到洋尾村。车程约一个半小时。

2.食宿:村内有莆田卤面、炝肉、白切羊肉等传统小吃,还盛产荔枝、桃子等水果。住宿可到涵江区。

“醉美村落”今起投票

今日起,“记得住乡愁——福建十大醉美村落”评选投票正式开始,市民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参与海都报的互动评选,推荐你心中的醉美村落,或投上你宝贵的一票。

1.拨打海都热线968111,推荐你心中的醉美村落,也可根据每个候选村落的编号(如鼓岭宜夏村编号为01),为你心中的醉美村落投票。

2.登录海都网(海峡都市报官方网站http://www.Nhaidu.com/),进入“福建十大醉美村落”专题页面留言或为醉美村落投票。

3.关注海峡都市报官方微博和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通过微博、微信渠道建言,或发送候选村落的编号参与投票。

温馨提示:无论您通过何种方式投票,请务必留下您的联系方式,以便海都报及时和您取得联系,若获奖,海都报将在第一时间通知您。   (周锡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