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丹顶鹤18年后终相爱 酷暑中产蛋
﹃抢头条﹄你知道它们多努力吗
马蜂闹市“安营扎寨”就在行人头上
喜鹊飞进陌生人家 吃肉也吃豆
雏燕摔下4米高的窝 一天后死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丹顶鹤18年后终相爱 酷暑中产蛋
这对丹顶鹤,年龄相当于人类的40岁,却是彼此的初恋
丹顶鹤在酷暑中产下两枚蛋
 

N海都记者 高敏 黄孔瑜 文/图

海都讯 这两天,福州鸟语林出了一桩喜事:一对丹顶鹤夫妇在7月9日、13日连下了两枚蛋。这份爱情的结晶可来之不易,鸟语林的工作人员说,两只丹顶鹤其实已经一起生活了18年,好不容易在今年才相恋结合。

为了鹤妈妈这次能成功孵化出小鹤,鸟语林的工作人员对它们精心照料,不仅合理膳食,喂水果、深海鱼,还对它们进行中药调理。

除了吃得好,它们还住得好。丹顶鹤夫妻安家在大榕树下,单独的笼子将它们与其他鸟类隔离开。“独立的安静环境避免它们受干扰。”鸟语林负责人苏经理透露,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这对相识多年的老朋友,才能在今年擦出爱的火花。

原来,这一雌一雄两只丹顶鹤在1996年福州鸟语林建立初始就来到这里了,一直是和白鹭、朱鹮(huán)、火烈鸟等放养在涉禽类的区域。其他鸟类陆续繁殖了后代,丹顶鹤却一直不见动静,可急坏了工作人员。

“它们已经在园内生活了18年,来这里时已经是3岁左右的成鸟,20多岁的它们已到壮年期。”苏经理说,丹顶鹤一般寿命可达50到60年,鸟语林里的这两只现在相当于人类40多岁的样子。苏经理叹道,“再不相爱就老了。”

今年春节后,鸟语林给了它们单独的笼子,为它俩筑起爱巢。“想不到居住环境的改善,真的让它们相爱了。”饲养员老苏说,今年4月,雌鹤抱窝了,可惜是寡蛋。

令大家意外的事,在7月的高温中,鹤妈妈又接连产下两枚蛋。“这次从一开始,我们就全天候盯守。”苏经理不无期待,下月如果能有小丹顶鹤破壳,这将是福州鸟语林的第一次。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