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药监稽查 遭遇“躲猫猫”
台湾申请人专利电子申请 可递交海西受理中心
榕将开展危货专项检查
高速隧道内连环撞 所幸是场演练
头晕乏力 竟被查出罕见血癌
8岁男孩一跑步 就咳嗽呕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药监稽查 遭遇“躲猫猫”
店方接神秘电话,称“药品已转移”,并迅速关门谢客;药监提醒:若发现违规销售境外药,可拨打12331举报
稽查人员到南后街现场,却吃了“闭门羹”
疑似老板的女子接了两个电话后,就迅速关门谢客
 

N海都记者 章微/文 张超晖/图 实习生 高翔

海都讯 昨日本报A40版报道了福州南后街“台湾特产”店涉嫌售卖假药一事,昨日8点40分,记者又赶赴该店,一名疑似店老板的女子接了两个神秘电话后,就迅速关门谢客,让执法人员扑了个空。随后,福州鼓楼区食药监局、三坊七巷管委会、南街街道三方一直联系店主,但截至记者截稿,店主仍未露面。鼓楼区食药监局表示将继续调查此事。

进展 药品转移关门谢客

昨日上午8点40分,记者赶到南后街130号的“台湾特产”店,发现昨日放药的纸皮箱已经被移走。一名疑似店老板的女子接了一个电话,问对方:“那我现在该怎么办?”电话那头不知说了什么,该女子说:“好,我现在就关门。”不一会儿,该女子又接了一个电话,告诉对方:“药我已经转移走了,店等会儿就关门。”

记者佯装要买水,女子说收银电脑坏了,不卖了,让记者赶紧离开。9点13分,该店关门谢客,并在门口贴上“盘点中”的纸条。9点17分,鼓楼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赶到,该店已经大门紧锁。

随后,三坊七巷管委会、南街街道的工作人员也赶到,包括鼓楼食药监局执法人员,三方联系该店店主,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大家在烈日下等了近两个小时,该店店主也未露面。

此前,记者在其收银台拿了一张名片,名片上写着“批发兼营”药品。鼓楼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说,该店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出售药品就属无证经营。

随后,执法人员扫描了记者手中“水鸭牌苦丸”外包装上的二维码,显示的生产厂商是“北京捷航盛达商贸发展有限公司”,跟药盒上的泰国曼谷“顺成兴制药厂”风马牛不相及。至于为何泰国药显示北京生产,该执法人员表示还需调查。

截至昨日发稿,记者多次拨打名片上的固定电话和手机,均无人接听。

提醒 境外药真假难辨有安全隐患

其实在食杂店里售卖境外药的,并不仅这一家。去年至今,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立案调查多起。

“由于这些非法的境外药是偷偷销售的,商家听到风声后,我们很容易扑空,抓不到现行,无法处罚。”该工作人员说,查处这些非法境外药并不容易。

工作人员表示,店家声称这些境外药是旅游时或由亲戚带回,或通过其他正规渠道来榕,但均无法提供合法的销售凭证;由于无法追根溯源,不排除一些假冒伪劣药品混迹其中,用药安全无法保证。

“没有中文说明书的非法境外药可能吃出问题来。”省二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曾茂贵说,没有翻译的药品说明书里,写明的很多禁忌,患者并不知道,服用或者使用起来,存在诸多安全风险;万一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还投诉无门。

福州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醒,合法的境外药一定有国家食药监总局出具的批准文号:港澳台为医药产品注册证号,国外为进口药品注册证号,且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上可以查到真伪。另外,合法境外药一定会有中文标识。如果发现违规私自销售境外药的情况,可以拨打食药监部门投诉举报热线12331。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