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城事/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普京”合影帮大忙 沿途食宿开绿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京”合影帮大忙 沿途食宿开绿灯

七月九日Klin, 镇附近,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宛若仙境
7月10日,前往圣彼得堡途中,宋立伟邂逅恬静的俄罗斯乡村
莫斯科郊外,碧空白云,芳草野花,风景如画
7月10日,前往圣彼得堡途中,俄罗斯乡村即景
从中国福州五一广场到俄罗斯特维尔州Dubrovka村,共10000公里,耗时121天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特约通讯员 宋立伟 文/图

海都讯 3月11日,38岁的福州汉子宋立伟从福州出发,计划用7个月时间骑游欧洲(详见本报3月12日A31版)。7月8日,他离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前往圣彼得堡。因为此前日夜兼程赶路,他遭遇本次骑行最大的危机——累积疲劳,用力过猛,左腿韧带受伤。拖着伤腿,他于13日凌晨艰难到达圣彼得堡,他终于长松了一口气。日前,他向本报独家补发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游记,“当时状态欠佳,很多故事和图片来不及整理,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分享”。

露营加打折 “普京”来帮忙

在莫斯科红场上,宋立伟巧遇“普京”模仿者,与之合影留念。他离开莫斯科,通过M10国道前往圣彼得堡,一路上地广人稀,难觅旅馆。7月9日深夜,宋立伟在Klin镇附近无处投宿,希望在当地加油站露营,但遭到对方拒绝。宋立伟再次哀求,并拿出他和“普京”的合影,对方心肠一软,请出经理商量,最后同意宋立伟在边上露营。随后几天,宋立伟投宿和买食物,靠着“普京”还打了折,心里偷笑合影的500卢布“值了”。

宋立伟在俄罗斯境内吃过的唯一的绿色蔬菜,就是麦当劳的生菜沙拉,一小份约30元人民币。他了解到,因为俄罗斯冬季漫长,种不了青菜,到了冬天,空运过来的豆角一斤要数十元人民币,普通市民根本消费不起,于是土豆成了普通市民的最爱。

坟墓在路边 富有诗意

从俄罗斯到圣彼得堡的途中,一路草原风光,地广人稀,国道旁有零星的村落。小村子里房屋破旧,但色彩斑斓,在蓝天绿草中显得很浪漫。而更触动宋立伟的是路边的几座坟墓。在骑行时,他突然看到路边的草丛中有辆废弃的摩托车,仅剩下半截车身,车头的铁篮里放着一束花,而在摩托车边上有一张旧板凳,木头已经非常圆润光滑。这一幕让宋立伟感到奇怪,他过去一看,树上挂着一个十字架,下面有一个浅浅的坟包,原来这是一座坟墓,没有墓碑。他觉得,这样的纪念方式,诗意而深刻。

7月11日,宋立伟腿伤非常严重,他本想就近找家旅馆休息,但站在旅馆前,他的内心充满抗拒。他告诉自己眼前的困难还可以忍受。带伤忍痛骑行176公里,耗时11个小时,13日凌晨,宋立伟到达圣彼得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