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记者体验环卫工 险遭的士刮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7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体验环卫工 险遭的士刮蹭
夏日街头,榕城环卫工人清扫垃圾,每天弯腰千次;与高温作业辛苦相比,他们还时陷险境
昨日上午十时许,在湖滨路车流中,记者体验环卫工拾垃圾
烈日下记者拾了一会,身上衣服就被汗水浸透
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在马路上夹垃圾,每天得弯腰上千次
 

N海都记者 廖庆升 黄启鹏 实习生 施明钦 文/图

海都讯 当你行走在干净的道路上时,环卫工人们也许正疲惫地倚靠在某个角落默默擦拭着汗水,他们和我们一样,有尊严,有梦想。昨日,记者跟随福州鼓楼环卫处流动中队(以下简称流动中队),穿上环卫服装,当了一次环卫工,发现虽然不断有媒体呼吁,但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还是频发。流动中队8位成员,负责西湖公园门口到杨桥路口来回共两公里的路面保洁工作,一个班次下来,每个队员得弯腰近千次,合计要捡拾八千多次,上万件垃圾,才能保证路面干净。与高温作业的辛苦相比,他们的工作还处处藏着危险。

环卫工讲述:每天弯腰千次 才能保证路面干净

“小心车子。”昨日上午10时32分,湖滨路西湖公园门口,流动中队高大龙队长紧张地盯着在快车道上的环卫工胡步湘,后者正清理刚刚从一辆银灰色轿车上丢下的塑料袋。

回到人行道上,胡步湘随即弯腰将一个烟头捡起,扔进自备的小桶里。烟头从被发现,到放进小桶,整个过程不到10秒。很快,他又将手中的夹子,伸向了路边的绿化带,里面藏着两个塑料袋。

记者粗略数了下,半个小时时间里,胡步湘弯腰50多次,捡起了60多样垃圾,按照这个频率计算,他在9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得弯腰近千次。“还真没数过,但肯定不会少。”胡步湘说,由于常年需要弯腰作业,自己和同事的腰都不太好。由于烈日当空,没过多久,每个环卫工人的工作服都已经湿透。

记者体验:除了高温难忍 还要提防飞驰的车辆

随后,记者换上了环卫服,当了一个小时的环卫工人,发现这份工,做起来真不简单。首先这环卫服由于要贴上反光条,衣服的透气性比较差,感觉很不舒服。

记者跟随胡步湘,虽然熟练度赶不上他,但在刚开始的10分钟时间里,记者也弯腰20多次,没一会,记者身上就被汗水浸透。

沿着湖滨路往西走了大约50米,地上出现了一堆狗屎,由于没有专业的清洁工具,记者只能撕了张报纸,小心翼翼地把狗屎试包起来,但数次努力都失败了,最后,不得不从路边挖来一些泥土,覆盖在狗屎上,才有办法用扫把将其扫走。

“每天都会遇到七八次,很头疼,其实遛狗的时候带张报纸,把狗屎接住扔到垃圾桶,就会减少我们很多工作。”胡步湘说,路旁的呕吐物也是极其难清理的物品。

与辛苦相比,无处不在的危险,才是环卫工人们更担心的。“很多人将锋利的物品直接扔进垃圾桶,工人在搬运垃圾桶时,手都被割伤过。”高大龙说,最可怕的还是到快车道上清扫垃圾。记者两次前往快车道上清扫垃圾,其中一次就差点被飞驰而过的的士刮蹭到。

现场调查:过半市民随手丢垃圾 不少被扔进绿化带内

记者统计了下,在自己捡拾的垃圾中,其中烟头的比例大约为20%,塑料约占50%,纸巾和树叶各占10%,剩下的10%主要为瓜果皮、冰棒棍、狗屎这样的垃圾。高大龙表示,这和平时工人们捡拾起来的垃圾比例差不多。

在所有被清理的垃圾中,只有树叶是自然产生的,其余九成的垃圾,都是人为制造、扔在地上的。占垃圾比例最大头的塑料袋,主要由食品袋构成。记者在现场统计发现,一个小时时间里,32位市民吃完袋子内装的食物后,有22位市民顺手将袋子扔在地上。13位烟民抽完烟后,有10位习惯性地将烟头往地上丢。还有不少市民用纸巾擦完汗或吃完冰棍,也会将由此产生的垃圾,扔到地上。

记者注意到,湖滨路上,每隔大约30米,就设置有两个垃圾桶,夹杂其中的还有一些可移动的垃圾桶,市民只要稍微走几步,就能顺手将垃圾扔进去。

在这些被丢弃的垃圾中,也有过半被丢到绿化带内,由于绿化带内的矮灌木难以拨开,环卫工人得多花不少时间,才能把垃圾清理走。

□链接

去年有两位环卫工 被撞身亡

福州市环卫处透露,为了到快车道、中央隔离带清扫垃圾,2013年已有两名环卫工被撞身亡,至少五六个环卫工被撞伤。

我们呼吁,请大家自觉将垃圾入篓,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和生命。也许车窗抛物只是一个不经意的坏习惯,却可能酿成惨剧,请不要把马路当成垃圾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