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各方“抢夺”黑匣子 掌握调查“制空权”
袭击目标原是普京专机?
专家:常规军队才有能力击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焦点
各方“抢夺”黑匣子 掌握调查“制空权”

 

N新华 中新

马航MH17航班17日坠毁乌克兰东部,疑为遭导弹击中。正式调查还没有启动,各方抢占调查“制空权”的争夺已经开始。据报道,失事客机两个黑匣子均已找到。此前乌克兰民间武装表示,将把客机其中一个黑匣子送到俄罗斯进行分析。另据报道,俄罗斯武装部队正赶往事发现场,希望得到黑匣子。英媒一位在现场的摄影师称,救援人员找到了MH17航班的第二个“黑匣子”。目前,乌交战双方已经同意暂时停火,配合坠机事件的相关调查。

黑匣子是航空事故原因判定的重要依据。对于“涉事方”而言,谁拿到黑匣子就意味着谁掌握调查主动权。调查尚未开始,各方已经在“抢夺”黑匣子。有专家表示,如果客机是被击落的,那么掌握黑匣子的人就有可能做出对最终数据产生影响的不利举措。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8日表示,俄罗斯没有计划掌控马航MH17客机的黑匣子。如果俄方持有了黑匣子,那将是违反国际相关规定的行为,这一重要物品理应由国际调查机构持有。

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后联合表示,“所有坠机现场的证据都必须留在乌克兰境内”。据悉,乌克兰邀请马来西亚参与调查。俄方及美国表示,将深度介入调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