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马北路两“波浪路”坑人
水管爆裂 数千户居民无水喝
转基因食用植物油“知多少”
4个月停水三次 每次都两三天
敲掉斜屋顶 业主要违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7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基因食用植物油“知多少”

 

N刘龙

近年来,转基因食品倍受关注,我国已批准安全证书的有水稻、玉米和番木瓜,只有番木瓜批准商业化种植,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作物有大豆、玉米、油菜和甜菜,这些转基因作物都获得我国的进口安全证书。同时,我国实行转基因标识制度,列入转基因标识目录并在市场上销售的转基因生物均需标识。

我国老百姓最常消费的食用植物油产品主要有: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花生油、橄榄油、芝麻油、稻米油、核桃油、亚麻籽油、棕榈油、油茶籽油、棉籽油、食用调和油等油种。其中老百姓消费较多的转基因食用植物油主要有:进口转基因大豆加工的转基因大豆油、进口转基因油菜籽加工的转基因菜籽油、以及由转基因大豆油、菜籽油其中一种或两种与其他油调和而成的食用调和油。

中国市场对进口转基因大豆的依赖率已经达到80%,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据国

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人士介绍,“国外主要是三种转基因产品,转基因玉米、转基因大豆还有转基因菜籽油。我们国家对转基因作物的监管,首先是要在国外取得国外上市的证书,取得证书后,还要按照我们国家评价的标准对它进行评价。”

同时市面上较为常见的非转基因食用植物油包括:葵花籽油、玉米油、花生油、国产菜籽油、国产大豆油、稻米油、橄榄油、棕榈油、油茶籽油、芝麻油及用多种非转基因油调和而成的食用调和油等。

专家学者表示,应该科学理性认识转基因食品,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公开表示“食用油脂中是几乎不含转基因成分的,转基因主要是存在于蛋白质中,各类油料无论是通过压榨还是浸出工艺制油,蛋白最后是分离到油料饼粕中,食用油脂通过精炼处理后基本不含有蛋白,油脂中是检测不出转基因成分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